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聖旭法師:如何維持現有的生命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馬山靈陽寺2010年農歷十二月念佛七法會

聖旭法師開示

(初七上午) 如何維持現有的生命

今天我們送堂上老祖宗到極樂世界,大家一定要珍惜每一分鐘。念佛有一分誠敬,就多一分的好處。下面我們共同來學習:如何維持我們現有的生命。

現在社會上很多人都以殘殺其他生命來維持自己的生命,因為好多人都是認為吃肉才可以維持生命,這是非常錯誤的。在動物界裡面,獅子老虎是吃肉的,都是以殘殺維持生命,他們很凶暴、殘忍,但是大家想想,現在還剩下多少?差不多都要滅絕了。那些豬啊牛啊羊啊現在還有好多,它們都是吃什麼?吃草啊。草是一種素食,但是它們都非常有力量、有耐力,牛啊馬啊大象啊這個耐性都是非常好的,也非常的有力,所以吃素不一定不好。吃素的生命都是比較有耐性的生命,比較溫和的生命,所以大而有力。獅子老虎雖然說也比較威猛,但是它們的壽命都不是很長。

我出家時才68斤,吃了十多年的素食,現在也長得不算瘦吧,營養方面照樣可以維持生命的。做人有耐性、心平氣和就能養命了。有些人覺得吃素越吃越瘦,吃了三年現在瘦得皮包骨了,這個就是方法不對了。

素食對健康是有好處的。古人講:身體發膚受之父母。所以我們好好善待自己的身體,也是報父母恩。母子連心,你身體健康了,他們就不用多擔一份心了。反過來我們有一身病,父母就非常牽掛,嚴重的父母會牽掛得不像人樣,這樣就不能盡孝了。

現在很多年輕人一玩游戲就可以玩三天三夜,不用睡覺,不用吃東西,他認為這個就是他生命的意義,認為這種可以維持他的生命,但是這只是短暫的快樂,而且這樣下去時間一長身體就垮了,又讓父母擔心了。

肉食吃多了,身上的味道特別特別的重,神仙不敢靠近,鬼就喜歡靠近了。鬼靠近多了就有病。我們講冤親債主,那都是自己招來的。所以多吃素我們就少結債緣,少結一點債緣我們障礙就少一點。吃素可以給自己健康,給自己有力,對皮膚也很好,不容易長豆豆,身上的味道很清香,不需要香水。

我們今生只是短暫的生命,所以我們要找到無限的生命,而有了健康我們才有精力去努力做無量壽的生命。佛教講借假修真,這個身體是假的,我們的精神生命才是真的,要借現在這個身體來完善精神生命成為無量壽。我覺得吃素又可以保健康又可以完善我的無量壽。

但是除了吃素,人還要保持心平氣和才能健康快樂。如果你吃了素,又天天生煩惱,天天去看人家這個不對那個不對,這樣你也會不健康。

 

上一篇:聖旭法師:念佛要有信、願、行
下一篇:聖旭法師:真正的報恩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