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聖旭法師:念佛要有信、願、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馬山靈陽寺2010年農歷十二月念佛七法會

聖旭法師開示

(初六下午) 念佛要有信、願、行

信心是做事的基礎,也是一個人做事的動力。沒有信心做事情就沒有動力,沒有信心念佛就沒有什麼靈感。

完善個人第一個也是先建立良好的信心,然後才有動力去做。就像我們來到這裡一樣,聽說靈陽寺舉辦念佛七法會,有了信心你就有動力過來了。沒有信心的人,來到這裡感覺沒事做,佛也不想念。

我們當中有些人的信心是非常足夠的。我見過幾個癌症病人,問他有沒有信心、有沒有把握,他回答就很直接爽快。不像有的人差不多往生了,還在猶豫:我到底去不去極樂世界呢?留在人間好還是去極樂世界好呢?猶豫來猶豫去,壽命到了就走了,如果造惡業多的話那就到地獄裡面去,如果造的業一般般可能還在人間再輪回一次,往生沒有份了!

佛發願力成就了極樂世界,但是我們稱念他的名號,願意到他那個世界去,他才會來接引,所以淨土法門就講信願了。要建立這個信心,很不容易的。在這個時代,一出門就有車坐,一到超市裡面就花花綠綠的,一下子就把我們吸引住了。我們被這個世間上的東西吸引住,那還會受苦受難。如果到了極樂世界,物質豐富得不得了,想要就有,阿彌陀佛是平等王,對待一切都是平等的,那裡才是沒有煩惱。

什麼樣算是信心到位呢?信心到位的人,於法會上生歡喜心,沒有痛苦、沒有煩惱、沒有業障,天天快樂。如果大家念佛了這麼多天,依然很煩惱,很痛苦,這個就是沒有信心。

為什麼今天又跟大家講信心呢?因為法會只有兩天啦,如果兩天時間還生不起信心,以後怎樣生起這個信心啊?現在這麼多的同修們一起念佛,都生不起這個信心,將來回去自己一個人,家裡面有些人又有不同意見,身邊的朋友們對這些也不一定認識到位,很難能生起信心,所以我願望大家能夠在法會上建立這個信心。

印光大師講,我們有一分信心就有一分的靈感。今天反反復復講這個“信”,是願望人人都消除煩惱和痛苦,是願望每一個生命真真正正得到解脫。因為輪回真的太苦了、太苦了,天天煩惱。

我們建立信心,不是對誰好啊,你認為對阿彌陀佛生起信心是對阿彌陀佛好啊?自己生起信心是對自己好!生起這個信,然後就要發願到極樂世界去,發願讓所有的痛苦生命都到極樂世界去。

發願後就要念佛,念佛就是行了。行得如何要看大家信心有沒有建立起來。因為有了信心才有歡喜心,才有快樂的心;有快樂心去做事,用歡喜心去做事,肯定能做好。用煩惱去做事就不行了,一會兒想做,一會兒又不想做,這樣事情就很難做得好。

淨土法門的信、願、行是最根本的。有了這個根本,不管你是什麼樣的生命,你是怎樣的痛苦,是鈍根愚癡的人、一般的人、劣根的人還是聰明的人、覺悟的人、有智慧的人,阿彌陀佛全部都收。不要以為我業障重、我福報不夠、我身體不好,可能我念佛就沒有用,這是特別錯誤一種觀念,錯誤在自己不給自己信心。

我們有了這個信心,自己會高興的念佛,高興的念佛就是接受佛號回歸極樂,就是接受佛慈悲,佛光就普照每一個人。

 

上一篇:聖旭法師:信為道源功德母
下一篇:聖旭法師:如何維持現有的生命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