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善根福德與皈命的作用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東化州南山寺2010年農歷十一月念佛七法會

(初三下午仁煥法師開示) 善根福德與皈命的作用

今天上午給大家體會了皈命無量壽,有些同修有感受,也許有些同修一點感受都沒有。所以《阿彌陀經》裡面有一句話:“不可缺少善根福德因緣。”下面我們就講一講善根和福德。

善根是人的先天,先天有善根就有緣分聞到法。福德是後天,福德的作用是什麼呢?人有信仰,歡喜接受。

修道人有四等,有上根的人、中根的人、下根的人,還有劣根人。上根的人是為著了脫生死而學佛,也是信心歡喜接受佛法;中根的人就往往為了人間福報的利益;下根的人就專門追求神通,對捨命全交不感興趣,認為自己有神通了就是渡眾生了;劣根的人,往往是混飯吃。

一般有成就的人都是上根的人,所以《地藏經》裡面說,上根的人聞法就能解脫;中根的人,反復教化才能接受;下根的人呢,久化方歸。

身體叫做生理生命,靈魂叫做心理生命,所以我們的生命分有兩個部分。靈魂也叫做精神生命,身體也叫做物質生命。我們平時有病了,經常說沒有精神了,沒有精神就沒有命了。皈命也可以叫做回歸,復本歸元。

單獨身體有問題,一般去醫院都能治好。如果醫院治不好,那就是命有問題了。科學再發達,能醫的就是身體,醫不了命的。在佛門,就有讓生命得到安祥的方法。

一般有病以後,不該吃的東西就不能吃。大病剛恢復的時候,男女不能同房。一旦男女同房,馬上就會走了。現在的青年人基本上不知道這個道理,連現在的年輕醫師也不知道這個道理,因為他們沒有學到這方面的學問。這種道理是什麼呢?是老祖宗的經驗。

印光老法師講:“有病要好好地念佛祈求捨報往生。”簡單地說,只有把命交給佛,由佛來安排。你陽壽了或陽壽未了只有佛知道。陽壽了了,你就會安祥地捨報往生;陽壽未了,你只求往生,不求康復,反過來很快就康復了。我這幾年的實踐,真正體會到有這麼回事。有多個白血病人皈命念佛後,病情有很大好轉。

我建議大家,將來如果是自己也好,家人也好,一旦病重了,特別是醫生都搖頭了,沒有辦法了,你們再找什麼方案,都是浪費心機了,那就把命交給佛。但是光說交還不行,應該好好地念佛。

如何判斷有陽壽在呢?病比較重的人,又不能吃飯,就決定三到七天一定要捨報往生西方。這三天到七天,用什麼來表達你想捨報啊?好好地念佛,念念不斷。過了七天以後沒有往生,表達有陽壽在了。有陽壽在,不用再念佛了嗎?更要念佛。念來做什麼呢?前七天是念捨報,過後就是念康復。要做到說話算數。

身體有病,很多原因都是違背本分。虧了孝道,就影響健康,身體有障礙;虧了天地之道,就傷命了。為什麼天地管命呢?天地給我們氧吧,當我們違背天地之道了,就是把我們氧氣之門關住了。那我們身體上的二氧化碳就嚴重過量,吐故納新有障礙了,用藥也不行了,只有等死咯。

那為什麼有時候皈命之後又改變呢?身體是母親的,靈魂是父親的。如果我們虧欠母親,或者母親的修養有問題,我們的身體就有問題了。如果虧欠父親,或者父親沒有修養,那就是生命上有問題了。所以一般在家庭當中,特別是小孩精神不正常,原因往往是父親不守本份。如果身體始終不健康,那就是母親不守本份。

在這裡,我有意勸告天下所有的父母應該守本分,讓我們的後代又健康又有智慧。我不是針對誰,是講給天下的人聽。人不守本份,叫做違背自然規律了。生存也是自然的,死也是自然的,千萬不要違背自然啊!違背自然以後,後患無窮啊!

大家從信仰上皈命,真正的皈命不是嘴巴上的作用,心中願意才有作用。心中歡喜,願意皈命,願意交給佛。很多經典也都有“信心歡喜”、“歡喜信受”之類的話。所以我建議你們,嘴巴在念佛號,心中要隨著念佛號,把命交進去。一念一交,一念一交,要做到沒有後顧之憂。

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生命修理廠的老總,觀世音菩薩是生命修理的技術監督,大勢至菩薩是生命報廢的回收站。

一個重病人,如果你還有陽壽,沒有捨報,那你康復以後打算做什麼呢?要有承諾。你是缺少報恩,不懂了果報,才造成生命有障礙啊。那你活下來的每一天,要想想活著做什麼。

(初三晚上) 互動分享

1、某小朋友:阿彌陀佛,感恩師父!叔叔阿姨好!我姓唐,來自寧夏,今天下午仁煥師父念往生咒的時候,我感覺我兩個老太爺爺走啦,心裡特別高興。所以感恩師父。

仁煥法師:請問大家,看這個小菩薩漂亮嗎?但是你們不知道,她原來得了紅斑狼瘡,非常嚴重。現在基本上好了,人也漂亮了。

寂靜法師:我把這個事情簡單介紹一下。大約三個月前,我接到一個電話,是從北京打來的,他告訴我寧夏有一個小女孩生了一種病叫紅斑狼瘡,非常嚴重,問我有沒有辦法。這個小孩的爸爸就在寧夏的公司工作,老板知道他的事情以後,想幫忙,因為她在北京治了五年,花了十多萬也沒有辦法,而且越治越不行。後來聯系到我以後,我叫他們帶她到這裡來,我們可以用佛法,師父的本願法、接引法,這個非常殊勝。她感應也非常好,非常快,所以身體變化很大,過去還帶著一個帽子,臉也是兩塊吊著,腰也彎,現在比那個時候好多了。就這樣,北京最好的醫院用了五年也解決不了的問題,在這裡三個月就解決了。我們要感恩佛菩薩,感恩師父慈悲。

2、我是雷州人,姓張。因為虧了孝道,所以現在得了子宮內膜癌轉移肝癌。我要感恩我的老祖宗推動我到化州市南山寺,通過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在我求捨報的第一天得了感應,感覺有一只手在摸我的頭頂,從頭到腳好像有一股熱流,然後就感覺肩膀、關節很輕松。通過這次感應,我更加堅定了自己的信仰,捨命全交給阿彌陀佛,一切都交給佛來安排。感恩師父,感恩諸位法師,感恩諸位義工菩薩。

主持人:師父,她說她家公得了鼻咽癌而走,叔公也是得了肝癌而走,現在她的家婆也得了胃癌,她本身患子宮癌,她想問這是為什麼。

仁煥法師:我們民間信仰風水,世間上的風水始終都是有限的,能有好的條件也不能永久的,一般不會有多大的好處。而且世間的風水也是福人等福地,一般不容易找到真正的好風水。如果能把老祖宗超渡到極樂世界去了,那裡的風水就是無量壽、無量覺、無量光。他們一家人的果報就是他們的風水果報,遺傳也可能來自風水。如果把老祖宗渡到極樂去,後代就是天堂極樂的後代。

3、我姓林,來自廣東佛山。這次我是專門來忏悔業障,超渡墮胎嬰兒。以前由於沒有學佛法,無知無明,前後墮胎了四次。今天我聽了師父的皈命念佛,就專心念佛,得到兩大感受。第一個我在念佛堂繞佛的時候,突然間感受到背後和腹部有一股很熱很熱的熱潮,很快就蔓延到全身,覺得整個人身心很健康,我知道是佛慈悲加持。第二個感受在齋堂,我看廚房的義工為我們那麼忙碌,我今天才第一次真真正正有一種感恩的感受。感恩師父慈悲。

4、我來自肇慶市,今年41歲,我媽媽63歲。上次十月初一我專門陪媽媽到靈陽寺打佛七,我媽媽三歲就得了耳聾病,和她說話你要在她耳邊講才能聽到,打佛七第六天就得到了感應,她的耳聾病好了百分之五十,後來回到家,就經常對人說念佛的好處。另外我這次佛七前幾天把腳扭傷了,通過這幾天念佛後,現在我的腳好了百分之七十。今天聽了師父的開示,一念一交命,下午的時候,我念了一個小時的佛,腳腫的地方開始消下去了,現在走路沒有原來那麼痛了。我這次專門來代我媽媽感恩阿彌陀佛,感恩一切諸佛菩薩,感恩常住三寶,感恩師父上人,感恩我的老祖宗,感恩我的女兒、我的丈夫,阿彌陀佛。

5、我來自番禺,姓梁,是個多災多難業障深重的人。這次是我第三次來打佛七,上兩次我帶我媽媽來,她今年79歲,得了支氣管炎已有三年,嚴重到很難喘氣,身體日夜不安,吃不下,睡不安,身體一直很差。經過七月和九月的兩次打佛七,我媽回去以後拉肚子了兩天,一切病就好轉了,全部恢復正常。原來身體很差,一點力都沒有,走不得路,現在跑都可以了。我從來沒有這樣的開心,親身感受到仁煥法師對我們眾生好像慈父一樣,這麼慈悲,為我們解除痛苦。我堅定信心交命給阿彌陀佛,接受阿彌陀佛的慈悲功德,為我等合家冥陽兩界共同離苦得樂。感恩三寶的慈悲功德無量,感恩師父和所有法師的慈悲功德無量,感恩義工菩薩愛心付出功德無量,感恩老祖宗,感恩一切有緣眾生成就我來到這裡南山寺,功德無量。阿彌陀佛。

 

上一篇:劉元春教授:佛性平等,依正不二
下一篇:仁煥法師:天時地利人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