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天時地利人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東化州南山寺2010年農歷十一月念佛七法會

(初四上午仁煥法師開示) 天時地利人和

於信仰上皈命,叫心靈皈命。剛剛聞法的同修,很難理解到用心。怎麼算是用心啊?就是本人心願的希望,自己的心願想要。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善知難遇,大道難逢。

父母給我們這個身體做什麼?一者是繼承父母的愛,二者是光大老祖宗的功德,這就叫做知恩報恩。這僅僅於家庭而說,我們生存在世界上,還要明白到,公眾就是代表天上天下,國家政府就是代表天上天下。

為什麼公眾是代表天上天下,肯定很多人不明白。首先,天地是平等的。如果天地不平等,我們就沒有緣分來到這個世間上。天地的慈悲精神是願望我們共生共存。但是我們由於貪嗔癡嚴重,只有為自己想,沒有考慮到周圍。我們沒有想到,如果周圍不存在的時候,自己也一樣不存在啊。

佛菩薩是什麼呢?佛菩薩是理解天地、代表天地為我等十方眾生做導師,令所有生命都得到安祥、安全、平安。我們中國文化也有這麼一個原理,凡是一舉一動都要考慮到三個方面——天時地利人和。

一者順著天時。我們國家提出“與時俱進”,這就叫做順天時了。

二者:地利。就是要尊重環境,保護環境,美化環境。因為生命的生存是和環境同步存在的,我們埋怨環境、破壞環境就是破壞自己。

天地是平等的,如果沒有平等,我們這麼多民族差別,為什麼共同有緣分生活在這個世間上呢?表示天地是平等的。但是我們眾生貪嗔癡嚴重,才產生不平等的局面,以強凌弱,造成世間的災難。所以第三要有人和。

為何說國家代表天地呢?國家裡面有各種民族,國家也是平等的,都為我們每一個公民、每一個民族能安全平安地生活,讓民族發展壯大,所以國家政府就是代表天地管理一方。一個朝代的存在完全是天地的認定,既然天地允許存在,我們作為一個公民有什麼理由不尊重政府、不擁護政府?

國家是我們生命生存的大道,家庭是我們生命生存的中道,個人的日常生活是生命生存的小道。道就是個人的本分,我們違背本分,等於自己給自己添災難。

為什麼佛教提出人不可有貪嗔癡?貪嗔癡就是違背生命的本分,容易給生命帶來障礙,嚴重的時候,同時給周圍帶來災難。你貪我貪大家貪,就會互相爭奪,以強凌弱,把弱勢的一方消滅了,弱勢的一方殘存下來自然也想辦法東山再起,想辦法報復,難道這不是世界災難和社會災難的根本嗎?

皈命也是回歸到生命的本分上。我們需要周圍對自己的尊重,那麼,我們應該尊重周圍,有互相尊重就是平安之道,有互相禮讓就是安全之道。這就叫皈命了,把命回歸到安全、平安、安祥。

要想找到平安、安全,內要做到去掉貪嗔癡三毒,外要做到人與人之間互相尊重,互相禮讓,互相知恩,互相感恩。“知”天地給我們有緣共生共存在這個世間上的恩;感恩天地給十方一切生命有共同的緣分共生共存在這個世界上;報恩就是互相尊重,互相禮讓。


 

 

上一篇:仁煥法師:善根福德與皈命的作用
下一篇:寂靜法師:快速成長三要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