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快速成長三要素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東化州南山寺2010年農歷十一月念佛七法會

(初四下午至初五寂靜法師開示)

快速成長三要素

我今天受師父之命,在這裡匯報我的體會。師父說我會講課,其實不是,我是在學習講課。

我是去年四月份第一次看到師父的光碟。師父講得非常好,我很吃驚,立刻就決定訂機票從成都飛往南寧。在靈陽寺聽了師父的開示,又在南山寺看師父打佛七的操作,我膛目結舌,為什麼?第一個,人太多了;第二個,在中國用這些殊勝的方法來操作,在寺院我沒有見過也沒有聽過。聽師父開示,師父的每一句話好像都印到我心裡面去了,很震撼。因為這個原因,我心中就升起了一個念頭:要來親近師父。

佛給我們開示,人這一生最重要的是什麼?第一個就是親近善友。這是佛在《大乘心地觀經》裡面講的。人生要成就,無論是世間事業的成就,還是佛法裡面的成就,只要想成就就不能離開老師。所以我也想起自己和其他很多人,過去為什麼提升緩慢?一個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沒有好老師。

人生快速成長和提升有三步就可以完成。第一個就是要有遠大的理想和抱負。師父講就是要有定位,還要有大的定位,不是小小的定位。按照佛法來說這個定位就是菩提心。菩提心是什麼內容呢?就是:上,自己想成佛;下,自己想救度一切眾生。菩提心是我們一個人最大的理想。有了理想怎麼實現呢?就是要有方法。方法誰給我們講呢?要有老師。所以第二就是要有好老師,佛法中叫善知識。

佛的弟子阿難有一天悟到了一點東西,就對佛說:“佛啊,我悟到一個道理。”佛說:“你悟到什麼啊?”阿難說:“我悟到有了善知識道業就成就一半了!”你看,阿難很有智慧,可是佛把這句話否定了,他說:“不對,善知識是道業成就的全部。”所以在佛教裡面講依止,依止什麼呢?就是依止善知識。什麼叫依止?就是靠在那裡不動。依就是依靠,止就是不動。我們都要依止我們的師父,不是人靠著師父,是心去依止。真正依止師父的人,他在自己的生活中常常意念師父的形象、師父的行持和師父的教誨。

第三個是什麼?不要追求外面的擁有,要追求內在的成長。這一次我們在成都,幾個居士說有人支持我們做一個書院,他們說:“師父,你來做院長。”我說:“我想要成長。”成長好還是院長好啊?你們說。(大眾:成長好!)太有智慧了!這個長那個長都沒有成長好。對不對?所以,人只有成長才有希望。我們在股市都看到買漲不買跌,是不是這樣?想要別人來支持我們,想要別人來幫助我們,想要別人來買我們的“股票”,我們只有一個方法——成長!為了成長什麼都要放棄。這是我談的關於快速成長的三個要素。

眾生是福慧的源泉

人的苦樂就在一念間。一個人如果轉變觀念,他就不苦了。師父告訴我們:“心在哪裡,命就在哪裡。”念頭是開關,一開就光明,一關就黑暗。人生就是這樣,一切都在我們一念間。

比如做服務工作的人,他如果願意擔當一個菩薩的角色,他會覺得在與眾生結緣。每結一緣,他都感覺到自己有一份喜悅、一份功德、一份福報、一份人脈。如果僅僅是應付,他就會很累。佛菩薩為什麼不累,而我們經常累?因為念頭不同,一關是黑暗,一開是光明。

我們師父上人不辭疲倦地弘法為眾生,他的動力在哪裡?我們可以從佛教裡面找到一切動力的源泉、一切財富的源泉、一切喜悅的源泉、一切覺悟的源泉,它的名字叫眾生。眾生就是大地,大地生長一切樹木花草。從佛教看,眾生是福德的海洋,眾生是智慧的源泉,眾生是力量的源頭。一個人只要能夠明白這個道理,他整個的生命就做一件事情,就是為眾生,什麼都不要再想。為什麼呢?因為剛才講了,所有的福德在哪裡?所有的福德在眾生;所有的智慧在哪裡?也在眾生。他是一切的源泉。諸佛菩薩從哪裡出生?你們知道嗎?諸佛菩薩就從眾生出生。所以《華嚴經》裡面說:“一切眾生而為樹根,諸佛菩薩而為華果。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諸佛菩薩智慧華果。”

前段時間,有個學生給我發短信,他說:“我選什麼專業好?”我說:“你選擇你最喜歡的專業。”他說:“我喜歡的專業很多,又怎麼辦啊?”我說:“你就選一個對眾生有利的專業。”我們父母往往教孩子什麼?做這個可以有名,那個可以有利,讓孩子從小建立自私自利的觀念,那不等於在害孩子嗎?應該對孩子說:“你應該去思考怎麼樣幫助別人,怎麼樣利益眾生。”

我曾經聽過嚴介和先生的課,他是2005年中國第二富豪。嚴介和先生介紹,他小時候母親給了他一句忠告,使他受益終身。媽媽說:“孩子,你一定要記住,你以後見到所有的人,就在心中問一句話——我能為他做點什麼?”這是一個偉大的母親、智慧的母親,一句話就可以成就中國的第二富豪。一般的母親往往會教孩子:“你看到所有的人,你就要想到從他身上整點什麼。”

所以我們的苦難、我們的貧窮、我們的不如意、我們的不順利從哪裡來的?違背自然規律,不了解自然法則。佛法就是給我們講解人生自然真相,講解自然法則的。我們隨順了自然法則,人可以過得更好,過得更順,過得更喜悅,過得更平安。

人為什麼不能實現自己的目標?就是經常改變自己的信念,經常改變自己的理想。所以理想要矢志不渝。諸佛菩薩的成就就在於為眾生,沒有第二念。無論遇到什麼,就只有這一念。即使現在有障礙,不能實現,還是繼續保持這一念,等待就可以了。就好像堵車一樣,堵沒有關系。我曾經見到一些開大貨車的司機,他們在路上,一個地方可能堵一天兩天三天,可是最終他也達到目的地了。他為什麼達到?因為他沒有放棄信念。

人的純潔不是一塵不染,人真正的純潔是心中有一個永不改變的信念。有些時候,這個地方堵了,但是他繞道一下,雖然路改變了,但是終點沒有改變。比如說大家都是為了幸福快樂,為了把工作做好,跑到南山寺來修學,這叫繞道行駛。因為我們直接做工作,有很多業障障礙我們,所以我們必須繞道南山寺消除業障,消了業障再回家,就發現這個路好走了,通暢了。所以人不是因為完美才成功,人是因為有堅定不變的信念才成功。

美國一位著名的大師,指導豐田公司員工說:“你不需要成長太快,你只要每天完善一點點就可以了。”所以我們每個人想成長,只需要每天改半個缺點,每天做兩三件好事,每天學習一點點,每天念一點佛,每天積一點善,每天做一點忏悔,肯定會成長。只管做就可以了,不要管得到什麼。人只要有足夠的陰德,有足夠的福報,自然就會如願。所以人生福報是用功德、用付出、用善行去換來的,哪有白白得到、爭得到、求得到或者算得到的呢!所以我們有空,把工作放下,來修行,修行是比賺錢還要賺錢的方法。

南山寺的二十個殊勝

現在我們講到南山寺的二十個不共殊勝。

第一個:寺院發心殊勝。我過去有個理想,就是修一座寺院,不為錢。南山寺已經實現了,這個發心是菩薩的發心。如果寫牌位要錢,吃飯要錢,住要錢,就好像是做生意。

第二個:寺院管理殊勝。南山寺首先有政府的大力支持,才發展這麼快。當然,發展這麼快的核心人物還是師父,然後寺院管理方面還有非常能干的當家師和知客師,還有龐居士。據我了解,他們都非常發心,非常奉獻。所以在管理方面非常的殊勝。

第三個:師父修證殊勝。師父今天的成就是由於他自己的修證而得來的。我們到了南山寺,包括我,都有殊勝的感應,這些感應,說實話在別的地方很難體會得到的。為什麼有這樣的感應?其中有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師父的修證非常殊勝。

第四個:病人分類殊勝。我第一次去靈陽寺,看到病人還要用金木水火土分類,我大吃一驚,太殊勝了。這是別的地方所沒有掌握的方法,這種分類把我們中國的五行理論運用起來了。

第五個:回訪關懷殊勝。每天晚上我們義工菩薩都對病人進行回訪,看看病人有沒有變化,把煩惱眾生心裡的、身體的、家庭的問題一一去化解。這種殊勝也是其他地方找不到的。

第六個:牌位超度殊勝。寫牌位不要錢,所以我就拼命寫,有時候一有空就寫。我記得最多的時候寫了兩百多張。你要錢我就不敢寫了。我們一邊寫的時候心中就一邊在贊歎,在隨喜。贊歎誰?贊歎我們南山寺,贊歎師父的決策與眾不同,殊勝無比。這樣做是為什麼而來?為冥陽兩界而來,不是為黃金白銀而來。所以我們要有智慧啊,多去寫點牌位,把自己有關系的,想得起來的,活的死的都寫。

我們光自己寫牌位,是否想到也該為常住的法師、為師父他老人家寫個牌位?有常住有師父才我們今天的的恩惠,做人不能忘恩。所以有空應該為他們,為義工等有恩的寫點牌位。

第七個:沒來病人登記殊勝。這也是其他地方沒有見過的,都是絕招!沒有來的病人登記了,會有效果,很多人已經體驗過了。包括家庭的問題、事業的問題,都有效果。這其中有什麼道理啊?大家思考了沒有?病人的登記也是不要錢的,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到發心啊!

第八個:維那唱腔殊勝。我們的慧明法師,長得像DB法王一樣,我每當聽他唱起來心裡就無比的喜悅。還有一個維那師仁廣法師,聲音也很好。他們帶領念佛時,音聲不高不低,柔美和雅,“聞是音者,自然皆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

第九個:法器演奏殊勝。我們南山寺的法器實在是打得太殊勝了,節奏聲音非常優美動聽,可謂梵音天籁,且傳載著一股力量,讓人充滿法喜。

第十個:法會請法殊勝。這個是師父的發明。過去我還沒聽過“請法”,在師父這裡才了解請法是什麼內容。有一個小冊子,就是《乘佛本願之妙用》,裡面講的都是請法。昨天我們看到,有一個小姑娘上來分享,她來到成都我就用師父的方法為她請法。有一次根本就不需要見面,打電話就可以了,告訴她跟著一起念,念完了以後再跪在佛前請法,結果這個病人很吃驚,感受到了佛法的力量,很靈感。

第十一個:針對請法殊勝。在法會上,遇到個別沒有靈感的,負責請法的組長會單獨針對為他請法。個人有特別要求的,也可以找到組長單獨為你請法。

第十二個:一念一接受殊勝。我們在念佛的時候不是張著嘴巴喊,是每念一句佛號就把這一句話佛號接收到我們的身體,接收到我們的心靈裡面去。就是全身放松,陶醉在佛號裡面,這是非常殊勝靈感的方法。

第十三個:捨命全交殊勝。這是師父最偉大的創舉。是立刻可以體驗的解脫,是很快可以感受的效果。什麼意思呢?就是每一念把自己的身心世界統統交到極樂世界,交到佛那裡去,自己不要了。為什麼自己不要了呢?因為自己本來也管不了。比如說你肚子痛,你讓它別痛,能管得住嗎?有人想長壽卻長壽不了,管得了嗎?好多媽媽希望小孩成器,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他偏偏不成器,管得了嗎?所以把人生管不了的部分都交給極樂世界,讓佛為我們安排。我們做什麼?我們就做我們該做能做的事情。

釋迦牟尼佛早就把世界萬物的一切規律告訴我們了,我們按照這個規律去運用就可以了。所以呢,生財也好,升官也好,生活也好,都不是問題。關鍵要知道什麼決定我們的人生?什麼決定我們有沒有錢?什麼決定我們能不能長壽?什麼決定我們的孩子好不好?什麼決定我們的孩子健康不健康?——因果、業力!人這一輩子成就多大,是他的善業決定的;人這一生有多少倒霉事,是他的惡業決定的。所以佛告訴我們,主宰我們人生、世界的兩大力量:第一個力量叫業力;第二個力量叫願力。業力就是阻力,願力就是動力。我們到南山寺來打佛七,學習佛法,就是要消除阻力,增加動力。像汽車一樣,阻力消除了,動力增加了,不想跑快都不行。阻力很大,動力很小,想跑快也不行,很簡單!所以我們從此以後不要再想那些多余的東西,不要以為自己很聰明。古語說:聰明反被聰明誤。想得太多沒有用,人的一生爭不到、求不到、想不到、算不到,一切都是因緣果報。所以師父為我們開示——把命交給佛,把果報交給眾生,也就是把我們這一生投入到了果報的事業當中去,這樣我們的一生自然會越來越美好。

第十四個:皈命功德殊勝。就是為自己,或代為要幫助的人交命給佛。請大智慧、大慈悲、大願力的佛為我們處理,絕對會圓滿殊勝。

第十五個:忏悔非常殊勝。昨天晚上,清願師父帶領我們忏悔,現場非常動人,好多人痛哭流涕。效果殊勝。

臉可以用水來洗,心用什麼洗呢?用忏悔,用念佛。所以我們到南山寺來干什麼的?來洗臉的,來洗心的,來洗靈魂的。靈魂洗干淨,生活能不美麗嗎?工作能不順利嗎?很多人沒有學佛,一輩子天天洗臉化妝,換新衣服,那顆心從來沒有清洗過。一顆從來沒有清洗過的心多麼的苦難啊!絕對是苦難眾生。

所以要想擺脫苦難,有三個方法:

第一個就是清洗心靈。把心靈裡面的污垢洗一洗,每天最少需要忏悔兩次。標准來講,應該隨時隨地忏悔,只要發現自己動了不好的念頭,說了不好的話,傷害了人,就應該立刻忏悔。會忏悔的人是美麗的。

第二個就是捨命全交。把命交給佛,交給極樂世界,一切的苦難也交出去了。因為佛說極樂世界沒有眾苦,沒有惡報,但受諸樂。

第三個就是跟觀世音菩薩學習,發大心為眾生救苦救難。這是消除苦難的最好方法。我們看師父為什麼生這麼多的病,他都會健康。是不是這三個方法啊?

為什麼救了眾生的苦,自己的苦會消除呢?因為我們本來跟眾生就是一體的。學佛人要領悟到這個哦。我們本來就是一體的,我們本來就是一家人。比如你的孩子生病了,為什麼你要去幫孩子呢?因為孩子和你是一體的,因為孩子和你是一家的,因為孩子的痛苦絕對是你的痛苦,因為孩子的不幸絕對是你的不幸。佛菩薩就覺悟了這一點,他知道一切眾生就是自己,所以佛菩薩救我們猶如在救他自己。

第十六個:西方接引殊勝。師父帶領我們念“西方接引,阿彌陀佛”的時候,要求我們帶領自己的冥陽兩界家親眷屬,帶領自己的冤親債主,一起回歸極樂世界。我們會感受到一種力量,這是過去沒有感受過的。

第十七個:接引法殊勝。就在前天,我們好多人都體會過。師父運作接引法,用他自己的功德、念力,帶領我們回歸西方,非常有感應。在四川德陽萬佛寺打佛七的時候,師父也運作過接引法,大眾感受也非常殊勝。

第十八個:義工發心殊勝。我們看到原來齋堂還沒有建好的時候,還是一個草棚子,用磚頭砌起幾個鍋灶,就能夠做出那麼多人吃的好飯菜,實在令人驚奇。我也看到大家洗菜特別認真,所以我們在這裡吃飯,吃得很舒服很香,心裡也有安全感。所以人發了真心以後,狀態就不一樣了。其實人在發心服務別人的時候,他吃虧了嗎?這個我們要去體會啊。人在發心服務別人、利益別人的時候,真正內心的感受是美好的、喜悅的。

有一個深圳的居士,汶川地震後到德陽去,我帶他去看地震的遺址。那時候地震剛過了幾個月,我們帶了很多食物,每碰到一個災民,就送一包食物,那個居士說:“我從來沒有這樣歡喜過。”這個奇怪了,為什麼給別人送食物那麼歡喜?所以從這裡我們就悟到什麼?喜悅是怎麼來的?快樂是怎麼來的?幸福是怎麼來的?佛法告訴我們:我們所要的一切都不在自己這裡,都在別人那裡。

比如我們想要財富,財富在哪裡?財富在奉獻別人。我們要喜悅,喜悅在哪裡?喜悅就是讓別人喜悅。我們想要幸福,幸福在哪裡?就是讓別人幸福。如果眾生不能喜悅,我們想得到喜悅,這是不可能的。眾生不能快樂,我們想得到快樂,這也是不可能的。別人都沒有得到利益,而我們想得到利益,也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寫了一句話:“智者不求利潤,但求利人。”

在商業社會,人們念念不忘記什麼啊?——利潤。實際上這個思維出問題了,往往很多想要利潤的,想要好處的,想要快樂的,都沒想到這點。這裡給大家講一個故事,把這個發心為人才能得到財富、得到福報、得到喜悅的道理講給大家。

我曾經在一次講商業課的時候,看到旁邊一個比較年輕的男子,就問他:“你結婚了沒有啊?”

他說:“沒結婚。”

我說:“你喜歡小孩嗎?”

他說:“嗯,蠻喜歡的。”

我說:“你喜歡小孩怎麼辦啊?”

他說:“找個女朋友啊,然後結婚就生孩子了。”

我講:“來得太慢了。從你談朋友到你生孩子可能要兩三年吧,直接在街上去抱一個回來就行了,速度快啊,今天我們追求速效啊,這樣不好嗎?”

他說:“不行,那樣違法的。”

我說:“我再給你一個不違法的方法,就是到孤兒院去領養一個啊,這合法。”

他說:“不干。”

我說:“為什麼?”

他說:“不是自己生的。”

我們從這裡領悟到什麼?凡是從別人那裡奪過來的都會失去,只有自己創造出來的才會屬於自己。喜悅是需要自己創造的,幸福是需要自己創造的,財富也是需要自己創造的。

年輕人想要一個小孩,他都知道先放下小孩,去找到小孩他媽,我們想財富,怎麼能直接去抓財富呢?應該先把財富放下,去找能生出財富的媽媽;同樣,我們想要名氣,就放下名氣,去找能夠生出名氣的媽媽;我們想要幸福,就放下幸福,去找能夠生出幸福的媽媽。這就成了一個公式——凡是我們想要什麼就放棄什麼,然後去找能生出這個東西來的媽媽。

殿堂義工的發心也非常殊勝。超市有導購,我們殿堂這裡有引導,做什麼非常有秩序。還有發心寫牌位的,發心登記的,發心做保安晚上巡邏的,真正是拿出自己的真心來這裡護持佛法。我們在這裡生活,以及念佛得到利益,與所有的義工是分不開的,我們要心存感恩。

第十九:規模影響殊勝。我第一次到靈陽寺,當時有一千六百人,這個場面讓我震驚。再一打聽呢,有一千三百人是病人,只有三百人基本正常。所以有這麼多的病人,有這麼大的規模,可以說在今天的中國也是第一位的。我過去還沒有接觸師父,也在個別地接待病人,來一個病人把佛法告訴他,過幾天就好了。到了靈陽寺和南山寺一看,我就感覺到自己渺小了,感覺到零售商碰到了批發商了,也不願再做零售了,願意做批發了。所以很感恩師父啊。他不是一個一個地接待,他是一種法的運作,通過大家共修的方式,讓大眾一起得到改變,一起得到健康,所以這個方法非常殊勝,我們要好好學習。

我就思考了,這個法為什麼那麼靈驗呢?其中有一個重要就是“一念一接受”。甚至大家坐在這個地方沒有念,也要保持接受狀態。怎麼保持接受呢?上午我們講過念頭是開關,一開是光明,一關是黑暗。我們的心只要動一個念頭,把這個開關撥過來:“我願意接受諸佛菩薩的加持,我願意接受師父們帶領念佛的聲音所帶的能量,我願意接受這個道場所有的能量和營養。”就可以了。

我去年12月在威海講課兩天,有一個女的來拜訪我,她說:“我到醫院去檢查,肝有個血管瘤,一點六厘米大。”而這個血管瘤,在三年前檢查出來還是一點六,所以她就問醫生:“以後會不會變呢?”醫生說:“要變,只會變大!”所以她就比較緊張,問我有沒有辦法。當時在賓館裡面我帶了阿彌陀佛的像,就帶領她忏悔和皈命,然後對她說:“你來聽這兩天課,說不定有奇跡出現。”後來她告訴我,當我把這個話說完以後,她在心中給了我兩個字的評價:吹牛。她甚至都不想來聽我講課了,因為聽一個吹牛的人講課有用嗎?沒用啊!

那時候我也發短信給南山寺的義工啊、師父啊,請他們為我的講課請法,加持會場。

兩天聽完課,她告訴我,她睡了一天半,只有最後半天聽課了。問道:“法師,明天去哪裡找你呢?”我說:“明天別找我,去找醫生,拿一個檢查結果我看看。”那麼多的南山寺的菩薩幫我請法,我想做做試驗,看有沒有什麼反應。如果沒有改變,我也不丟臉,我也不賠款啊。如果有改變,我們豈不是得到一份歡喜嗎?所以我就叫她去檢查,她就問我:“會不會改變呢?”我就回答她:“會改變的。”她又問我:“改變多少呢?”當時我就學算命先生掐指一算,我不會啊,糊弄的,我說:“還有一點二厘米大。”第二天早晨她發短信過來,把我都嚇了一跳,醫生檢查的結果就是一點二厘米大。兩天的課小了零點四厘米,是什麼力量呢?我們思考過沒有?好多人知道道理,感受不到力量,我們接觸師父以後,感受到了佛理,同時也感受到了佛力。

曾經有人對我說:“我給你介紹一個大師,你要不要去?”我直接對他說:“我不相信大師,我只相信效果。”沒有效果,叫什麼大師啊?所以我就干脆直接相信效果,不相信大師。從剛才的這個故事,我們就看到了師父接引法的力量、請法的力量,這在我們生活中是可以應用的,是可以實實在在產生作用的。

還有一例,今年九月,我准備從成都去朝九華山,我請一個旅行社的人幫買機票,他說:“我的孩子發燒,晚一點行不行啊?”我說:“行。”到了晚上十點鐘,我打電話問機票買了沒有,他說:“孩子還發燒,我還沒買呢。”我一聽,也比較急了,就說:“這樣好了,你孩子的發燒明天就好。”我叫他去倒一杯水,一手拿電話,一手拿水,然後我帶他念了十聲聖號,再請法,叫他給孩子喝下去,他說:“孩子剛才喝水都吐了。”我說:“不要管,給他喝吧。”我放下電話以後,趕快在佛前跪,我心裡很擔心,如果不靈,我丟臉了,我打妄語了,我也有點緊張哦。我就跪在佛前,很認真地說:“佛菩薩啊,一定要靈驗,因為這個人他也沒有怎麼接觸佛法。”所以我就一直在求佛、念佛,為這個孩子請法。五分鐘以後對方打來電話,他說:“孩子喝下了。”我問:“吐了嗎?”他說:“沒吐。”我說:“那就好。”第二天大約是九點鐘,他說:“師父,太神奇了,孩子下半夜就好了!”所以對於佛力,我們越運作越有信心。這個信心怎麼來?一方面是我們對自己的信心,一方面是我們對佛的信心,就是要去做。

第二十個:往生在望殊勝。我們都知道,現在師父准備建往生堂,做往生西方的基地。我們人終究有一天要離開這個世界的,是不是啊?不離開的舉手,有沒有賴著不走的?賴著不走也不行。所以真正智慧的人,除了生活還要研究什麼?生死!所以我經常給大家講,一進佛門首先就是研究生了,第一研究生存;第二個研究生意;第三個研究生活,生活怎麼過;第四個研究生命,怎樣的生命才有價值,怎樣的生命才有意義;第五個就是研究生死。所以記住哦,我們在座的一到南山寺就成研究生了。人家以後問你:“什麼文憑?”研究生!比那個大學的研究生還要厲害,大學裡面研究什麼?研究一個“生”,就是怎樣生存,他連生活都沒有研究到,生活怎麼樣喜悅,生活怎麼樣樂趣,他都沒有研究到。他整天在研究,我怎麼樣有點名,怎麼樣有點利,弄一棟房子,搞一個車子。這只是生存的范疇,還缺四個研究生沒有念,我們是五個一起念。

既然人要離開這個世界,就必須研究生死。過去我最怕死,很擔心未來靠什麼。後來接觸佛法,知道靠阿彌陀佛,但是這靠得上不?信心不夠。所以師父現在的這個接引法給我們帶來希望,我們就按照師父的法,這樣去行持。有了這個接引法,有了這個捨命全交,我自己感覺,我發財了。發的什麼財?人有了信心就是財富,這是第一個財。第二個財,人能夠持戒,就是財富。第三個財,人遠離懶惰,知道精進,是精進財。第四個我們聽師父開示,知道是非、對錯、善惡,知道自己過去做了不好的事情,心生忏悔,心生慚愧,這個叫慚愧財。第五個,我們聽師父講課,心中越來越明了,法就是光明,能照破黑暗,這叫做聞財,能聽聞真理就是一種財富。第六個財叫捨財。捨,就是看得破了,放得下了。過去這裡放不下,那裡放不下,整天心中的事情太多,卻解決不了問題,得不到利益,煩惱重得很,壓力重得很,這都是沒有得到捨財的原因。得到捨財了,看破了,一放下,渾身輕松,就活得簡單一點,活在喜悅中,把物質把名利放得下了,都可以捨了,就是叫捨財。第七個財最重要的,叫慧財,就是我們通過修行,通過聞法,通過思維,通過實踐,得到智慧。能夠透視人生,透視社會,有種解脫的感覺,這就是慧財。所以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外面的物質,而是我們內在的這七種永恆的功德法財。

這一切的殊勝,給我們帶來了莫大的法喜與利益,讓我們有幸全新體驗到另一個高級世界的另一種高級活法,帶給了我們每個苦難眾生以無窮的力量、無量的光明和無限的希望。我們唯有奉行師父教誨的“知恩、感恩、報恩”,回去知恩家庭,感恩社會,報恩國家。南無阿彌陀佛!

(初五晚上) 互動分享

1、 溫**,男,78歲,廣東廣州

我便秘已有十多年了,一直以來排便都有困難,我來這裡這幾天很舒服,所以我要上來感恩常住三寶佛菩薩加持,感恩仁煥法師,感恩各位同修。

2、 高**,女,37歲,廣東佛山

感恩佛菩薩,感恩師父,我是第二次站在講台上了,我的兒子得的是聾啞病,昨天晚上他會叫阿姨和媽媽了,我很感謝師父。

3、 謝**,男,38歲,廣東湛江

我的腰已經五年多不能動了,上一次在靈陽寺參加法會,我就感覺輕松了一點。昨天晚上向我的老祖宗和冤親債主忏悔以後,今天我的腰輕松多了,腳也能動了,我真的相信佛菩薩大慈大悲。希望在座每一位同修相信阿彌陀佛,就等於相信我們自己。謝謝大家。

4、 鄒**,男,52歲,廣西崇左

我皈依差不多兩年了,九月份的時候來到這裡參加佛七,初七的早上我媽媽就去世了,家裡面的人不知道怎麼跟我聯系,後來通過在這裡做義工的小曾師兄通知我,我就幫我媽媽寫了一個大牌位,家裡那邊的助念團同修幫我媽媽助念。我就趕回去,我媽媽身體還是軟軟的,我也參加了助念,有些人就看見阿彌陀佛坐著蓮花來,很大,很光艷,來接我媽媽走。我父親也站在蓮花上,人變得很年輕,笑得很燦爛。因為有人幫忙助念,我媽媽才有緣分得到阿彌陀佛接引回到西方世界去,在這裡我代我西方極樂世界的老祖宗和我的父母,感恩阿彌陀佛的慈悲接引,感恩師父和所有的法師慈悲請法,感恩各位同修的慈悲助念,謝謝大家。

5、 潘**,女,64歲,河南鶴壁市

首先感恩阿彌陀佛慈悲,感恩上仁下煥法師讓一切眾生離苦得樂的大願和慈悲心。我們家三口人坐了兩天兩夜的車才來到南山寺參加佛七法會,這完全是佛菩薩的慈悲加持,仁煥法師的慈悲願力成就。我是個業障深重的人,可以說連做人的資格都不夠,有幸走進佛門,讓我從惡夢中醒來,所以發願做一個好人。

我有一段時間由於工作忙,吃的東西不合適,上吐下瀉,得了腸胃病,吃了幾十副中藥效果不理想,肚子還是整天很漲,兩個月瘦了七、八斤。正在我發愁的時候,一位師父介紹了仁煥法師的情況,並送給我一本《佛法在世間》。我晚上打開書一看,仁煥法師樸實生動的開示吸引了我,一連看了十幾頁。因為九點半到了,要統一關燈睡覺,我就去關門,結果肚子咕咕響,我就上廁所,一直到12點,我去了五、六次。就這麼拉了幾次肚子,第二天我的病完全好了,吃涼的也沒事了。我又看了師父的光盤,覺得師父這個本願法又快又簡單,我慶幸自己遇到了這個方法,我決定皈命,捨命全交,老實念佛。有一天在上班的時候,念著念著聞到了一股香味,當時就問旁邊的人聞到了沒有,他們都說沒有,這樣就更增強了我的信心。我跟一起上班的同修講師父這個方法的好處,也給他們看光盤,大家都贊歎這個本願法。

後來我們一家三口就決定來南山寺打佛七,到這裡的時候,我兒子說好像來過這個地方,他很高興。他有心理障礙六年的時間,來這裡之前都是他爸爸打飯回房間給他吃的,這幾天除了早上不到齋堂吃以外,早晚都在齋堂吃,已經明顯好轉。師父所做的一切都是我從來沒聽到過的,師父為冥陽兩界離苦得樂的心,讓我們全家都感到震撼。下午師父帶領大家皈命的時候,一股熱流在我的肚子打轉,身體感到非常舒服,第三天念佛的時候,身上都感覺有熱流,感謝佛菩薩的加持,感恩師父。

6、 陳**,女,52歲,廣東東莞

我有一個同修,她53歲,昏迷不醒,雖然人沒有到寺廟,但是上個月初一我們在靈陽寺打佛七的時候,幫她寫一個牌位,她在家也得到了安祥往生。所以我來感恩佛菩薩慈悲功德無量,阿彌陀佛。

7、 張**,男,68歲,中國香港

我剛來的時候,因為有心髒病的原因,我覺得很辛苦。通過這幾天念佛後,現在好很多了,走路也覺得輕松了,人也覺得有精神了。感恩阿彌陀佛,感恩師父,感恩老祖宗。

8、 唐**,女,35歲,廣西桂林

我從東莞來,老家在桂林。我來打佛七的原因是我爸爸得了尿毒症好幾年了,幾個月以來神智不清,每個星期都要做四到五次的透析。在我來到這裡為爸爸登記請法了以後,我爸爸從昨天開始清醒了,現在也知道念佛,還懂得體諒我們了。以前病很嚴重的時候,他不懂得體諒我們,所以我非常感恩師父。另外,現在我們一家三口都信佛,上個月家人也來打佛七,回去用十念必生、一心捨命的方法做晚課的時候,每次只要我小孩參加,他就可以看到阿彌陀佛,還可以看到他自己的蓮花,還可以看到一家人的蓮花,所以非常感恩師父。


 

 

上一篇:仁煥法師:天時地利人和
下一篇:寂靜法師:致病的原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