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致病的原因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東化州南山寺2010年農歷十一月念佛七法會

(初六上午寂靜法師開示) 致病的原因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師父上人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我們前幾次跟大家分享了一下我們南山寺佛七的二十個殊勝,那麼今天我們談一談別的。

昨天我們說了,人一生要研究的幾個重要問題。所以我先問大家,你們是什麼文化啊?(答:研究生)。對!從一進南山寺開始,就已經是研究生了。那我們簡單復習一下,這個研究生的內容。第一個是研究什麼啊?研究怎麼生存。第二個研究什麼啊?要研究生意,包括工作也叫生意。第三個我們該研究什麼?生活。第四個研究什麼?生命。最後一個研究什麼?生死。

我非常佩服師父。過去我們所聽的法,它是某一部分,比如說怎樣往生西方,或者怎樣生活。接觸師父以後,我的感受是師父從胎教到出生後的教育,到後來找對象成家,生小孩、生病、生意、生活,到最後死亡,從生到死所有的法都有。所以我非常的受益。

那麼我們今天這會兒一起來研究另一個問題,也是繼續地“研究生”。它叫“生病”。

第一個來看疾病有哪些分類。先看一個生命有哪幾個組成部分,就說我們自己吧,有哪些組成部分。大家說,眼睛、鼻子、耳朵、四肢、五髒六腑。對,這是從肉體器官的分類。如果從生命的結構層次來說有三個部分:第一個是物質構造的身體;第二個是作為我們思維活動的一個機構,我們把它稱為心理活動,所以第二個叫做心理。第三個呢,就是比心理活動還要深層的,就是靈魂。在今天的科學裡面講叫潛意識。潛意識是不能被認知,不能被感覺的,但是科學已經認可它的存在。我們佛教裡面所說一個人造了很多“業”,善業、惡業、無記業,它放在哪裡呢?就放在那個靈魂。靈魂就好像我們電腦裡面的一個硬盤。比如說當我們電腦裡面放了很多信息,我們沒去打開它,我們也不知道它放了什麼。所以我們過去生、今生,放了很多的善惡,在我們的靈魂裡面。而我們的命運怎麼來的呢?就是由這個靈魂無形地操縱而來。而我們很多人以為所做的都過去了,所說的它已過去了,所想的它也過去了。過去沒有啊?沒有過去,統統都放在靈魂裡面。用我們佛教的專業術語,統統都放在阿賴耶識。阿賴耶識是含藏識,它就是一個倉庫,把所有我們人生經歷的一切,看到的,聽到的,觸摸到的,聞到的味,吃到的味,說出的話,心裡想的,凡是我們人生的一切造作,全部都留下一個信息儲存在這個阿賴耶識。阿賴耶識就決定了我們的生命是什麼。所以這個業啊就存放在這裡。這是我們從生命層面來分。

生命的結構有三個層次,自然生病也可以分為分三個層面:一個是身體的疾病,一個是心理的疾病,一個是靈性或者稱靈魂的疾病。

今天跟大家一起分享了,有什麼好處啊?當我們把這個一明白,可以判別自己的病是哪個層面的,用什麼方法對治,就不會去有病亂投醫。

那天晚上來分享的一個小姑娘,是從寧夏銀川來的,她說她在北京兒研所治病的時候,有兩例她那樣的病,一個小孩六歲,已經死了。我們過去誤以為某個方法是萬能的,所以什麼病都往這裡邊投靠,就不知道我們的病分為三大類,它只是表現在肉體上。肉體的病是心和靈的一個結果反應。

第二個從致病的原因來分類。我們摔傷了也算病,燙傷了也算病,還有被什麼物理啊化學啊這樣引起都是病,這一部分的病,我們可以把它叫物理致病,它主要都是表現在外面的。再往下邊是藥物致病和醫療致病。我們今天啊很多人有病亂投醫,亂吃藥,結果呢沒病,吃出來的病。我那天帶的一個小姑娘,才來到成都的時候,很大的一個肚子,臉上吊兩塊肉,而且腰彎不下去,脊柱上長了一個包,這是什麼病呢?這不是她身體本身的病,這是藥物帶來的。所以啊我們從今以後要明白,你聽到什麼叫速效藥,你千萬不要吃。越是速效,越不敢吃。為什麼呢?如果這個冬瓜在三天之內長大的,請問你敢吃嗎?啊?你生下一個小孩,一個月就變成一米五了,請問你敢帶回家嗎?所以速效是不符合自然規律的,越是速效肯定危害越大。我們過去不懂啊,覺得哪樣來得快,就哪樣做。佛法來得快,他就不來。你看我們那個小姑娘,用了五年的時間,花了三十多萬。進到佛門才三個月就解決了。而且她講生病五年長了三個厘米,來到佛門三個月長了三個厘米。這下你們知道真正速效的厲害了!

還有致病的就是寒暑,春夏秋冬四季。我們可能受涼了,受熱了,這是環境給我們帶來的。還有就是飲食。我們好吃,什麼都吃,只要有香味的,好看的,都吃。也不管肚子飽不飽,也不管它有沒有營養,也不管它有沒有毒素,反正就是為了滿足那個食欲,這也可以導致病。所以今天給大家分享了,從今以後不要吃加工儲藏的食物,不要吃味精、香精這些東西,還有糖精。糖精、味精、香精,吃完了要變白骨精。為什麼要變白骨精呢?光骨頭了,人都死了,不是白骨精嗎?還有好多人說這個有營養,那個有營養,雞鴨有營養,其實今天這個世界我們都沒有思考過什麼才是致病的重要原因。不是缺乏營養,剛剛是營養過剩。是肉體營養過剩,心靈營養不夠。所以我們補營養,補錯方向了。本來該到南山寺來,他卻到餐館去了,叫路線錯誤。

再往下呢,我們看起居也可以引起致病。我們打麻將,通宵地打,對不對啊?我們中國的中醫跟我們講什麼時間睡覺最好啊?九點睡覺最好。我當明白這個道理之後,我才覺得當和尚真好啊!如果在座的不能保證九點鐘睡覺,最遲不能超過十一點。

還有一個致病的叫情緒,是吧?我們講“七情”,情緒會致病。我們接觸這個世界,接觸很多人,心中不停地波動。中醫就給我們講了,喜傷心,怒傷肝,思傷脾,恐傷腎。我們過分地沉浸在情緒裡邊,就會傷害我們的五髒。所以我建議很多人不要炒股。我聽說在座有不少的人炒股,因為大家想錢嘛。我昨天都講了,想錢就去直接抓錢,這是什麼人啊?不智慧的人!就跟想小孩直接到街上去抱一個一樣。最後這個小孩要跑回家,他沒有小孩了,又再抱一個,又養了一個月,小孩又跑了。炒股的人、直接想錢的人也是這個結果。表面上賺了三萬、五萬,過兩天就不見了,或者生病,或者被小偷偷,或者災難,或者被什麼的。《大學》就告訴我們,“言悖而出則悖而進”,我們說悖理的話出去,就會招來悖理的話罵入;“財悖而入則悖而出”,不義之財一定會不義的失去。所以錢怎麼來就會怎麼去,炒股來的錢就會在炒股上失去,偷人家的錢一定會被偷去,搶人家的錢也會被人家搶去,這就是自然規律。炒股就是賺錢,也會損失兩樣,一個是情緒,一個是時間。並由此耽誤正業,傷害身體。

我們看到股市漲了,傷心了吧,喜傷心;看到股市跌,害怕了吧,恐傷腎。所以心髒和腎髒有病的人不能炒股。你拿賺來的錢去治病可能還不夠,還賠那麼多時間,還受痛苦。我有一個居士,在深圳,他炒股,他本來是一個中央企業的職員,他也去炒股,我打電話我跟他說,不要炒股了,他說:“師父,我是學經濟的,什麼時候有空跟你討論一下這個經濟學原理。國家允許怎麼不能炒股呢?”我就問他:“你是認我做師父嗎?”他說:“是!”我說:“是,就我說了算,不能炒股!”如果我們信佛了還炒股表明我們不信佛,炒股絕對不能賺錢,百分之一百。為什麼?我們在股市裡用的是貪心,該得到什麼結果啊?賣了就希望股市拼命跌,買了就希望股市拼命漲,整個就是惡念,惡念惡因得什麼果啊?得惡果,怎麼會有善報呢,所以想從股市裡發財的都是做夢的人。

她說孩子的數學成績不太好,我說:“拿一萬塊錢請《和諧拯救危機》兩千套送人。”到了今年的暑假他到四川來說:“師父,我的孩子捧回了三個數學的國際大獎。”我就問她:“請問你炒股能賺回這個東西嗎?”

所以人要有智慧,看得廣一點。要把我們的情緒把握好,他不但可以治病,也可以影響家庭,也可以影響工作。

還有一個會引起疾病的原因就是遺傳,比如我們父母是什麼病,有可能會遺傳給我們。所以當我們看到自己家裡人,爺爺生這個病,爸爸也生這個病,那我們就要小心點了,怎麼小心呢,早點到南山寺來,去把父母祖輩的業去幫他消了,不但你父母康復,還會防止自己生病。

還有一個原因就是鬼神致病。比如有些人,他到哪個地方,路過一下回來就生病了,這是什麼呢,鬼神引起的。我曾經遇到一個女的她很容易鬼附體,她只要去一下墳地回來就附體。鬼附體非常痛苦,想自殺。然後有人介紹給我認識,我說:“你想死啊?”她說:“太痛苦了,所以想死。”我說:“你不要命了,把命給我好了,我要。”她也沒有給我,當天,把她帶到一個寺院,晚上帶她念《心經》,念“觀世音菩薩”,念《白衣大士神咒》,因為當時還沒有接觸師父,還不懂得皈命,就這樣念。第二天我過去的時候,她就跟我講了,昨天晚上睡到半夜,她看到一個黑影子從身體裡跑走了。她不知道這是啥意思哦,這就是那個附體跑了嘛。我說你感覺怎麼樣,她說:“感覺好多了。”就是這個道理。那鬼神為什麼會來迫害我們呢,在《易經》裡面有幾句話講得很好,他講的是“盈”和“謙”,盈就是驕傲,謙就是謙虛。“天道虧盈而益謙”,天的規律是讓驕傲的損失,讓謙虛的得益。所以我們有句古語叫做“謙受益滿招損”;地的規律呢,“地道變盈而流謙”,地的規律就是把多余的變低,變得沒有,把低窪的地方填起來。“鬼神禍盈而福謙”,你看,我們一驕傲鬼神就會給我們降禍,我們一作惡鬼神就來給我們降禍。我們一做善事就有福神、善神、戒神來保佑。如果我們守五戒一共有多少個護戒善神啊,每一戒有五個護法神,守完五戒就有二十五個護法神。請問,你們誰見過一個人帶二十五個保镖的啊?而且這二十五個保镖刀槍不入,因為是隱形的看不見嘛。

皈依之後啊,那又有三十六個護法神,這樣加起來,三皈五戒有多少個保镖啊?六十一個保镖,所以為什麼你們看我們真正的善人,雖然有很大的影響,不用帶保镖,為什麼?因為他已經帶有隱形的保镖了,不用帶有形的保镖。這是我們講鬼神可以利益我們也可以禍害我們,可以給我們降禍也可以給我們降福,就看他喜不喜歡我們。他為什麼喜歡我們,因為我們有德行;他為什麼討厭我們,因為我們缺德。所以這個積德和損德就會影響我們人生的命運、健康、家庭、事業,還有小孩。用師父智慧的總結說,就是:“有德壓眾惡,無德鬼當家。”

再一個致病的原因就是業力,這個鬼神都沒有關系,他就是業力。就是我們身體所作的種種行為,種種言語、種種思想,包括吃的穿的,看的聽的,身體感覺到的,鼻子聞到的,都會留下來一個“信息”儲存在第八識,而後在今生的未來或者來生得到一種無形力量的作用,產生一個結果。就是惡業帶來業障病。

好,上午就講到這裡。謝謝大家,感恩師父,感恩諸佛菩薩。


 

 

上一篇:寂靜法師:快速成長三要素
下一篇:劉元春教授:佛教媒體社會責任之思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