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生命的硬件和軟件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東化州南山寺2010年農歷十一月念佛七法會

(初七下午仁煥法師開示) 生命的硬件和軟件

我是重在人才的培養,培養學生用佛和做佛,不只是培養念佛。培養用佛和做佛難度很大,培養念佛容易。培養念佛是文字般若,培養用佛和做佛是實相般若。如果道理用不了,我認為那種道理是假的道理,不是真的道理。真的道理就可以用。

未理解之前,認為念佛是念死人,理解以後才懂得念佛是念無量壽。沒有理解的時候,越念越怕,怕就是鬼咯。我於經典上理解到:弘願阿彌陀佛,信心觀世音,勇氣大勢至。後來我還知道,依願力改變命,用信心來努力,用勇氣來“天不怕地不怕”。隨著自己的信心,一點就會過關。

信心就是慈悲,有弘願就是解脫,有勇氣就能過關。為什麼叫做大勢至菩薩呢?沒有勇氣,大不了啊。有勇氣,才是大勢至菩薩。怎麼樣算是有勇氣啊?不怕死的人就是有勇氣了。怕死哪裡有勇氣呢?一聽到死,臉都變了。所以念觀音,我教你們:念觀音就是等於念信心!沒有信心的時候,你們念是沒有用的;念阿彌陀佛,沒有願力也沒有用。所以說,弘願阿彌陀佛,信心觀世音,勇氣大勢至。

這兩年我在這裡,借助這個平台實踐佛法,我在努力實踐十念必生。十念必生是佛為我們眾生的一種定位,不能說十念必生是佛的本願。佛的本願是慈悲,慈悲就是救苦救難。

那定位的作用是在哪方面呢?就是信願的成立。於信上定位,於願力上接受。所以說,你有定位,你有接受,法就成立了。所以蓮池大師、印光大師都講:“信願必定得往生,行之多少是品位的高低。”

我當時候提出實踐十念必生,也有人反對,我說:“我相信汽車可以開到每小時兩百公裡,但是我不會開,一公裡都去不了啊。”於理上講得非常容易,於事上做得出來,才是理事圓融。如果於理上能講得通,於事上沒能做出來,這種理叫做什麼呢?廢話!真正做出來了,叫做什麼呢?無上的道理,也叫做真理了。

我們每一個生命相當一部電腦。電腦的組成結構分有硬件和軟件,軟件看不見,看得見的是硬件。假如沒有軟件,這部電腦有用嗎?我們的軟件就是靈魂,我們的硬件就是身體。靈魂不存在,身體還有用嗎?因為我理解到這個層次了,所以我用十念必生就有功德了,產生靈感出來了。你們為什麼用不靈感呢?包括我身邊的學生也一樣,他們是救硬件,我是救軟件。軟件良好了,硬件自然就沒有問題。最怕軟件沒了,硬件就真的報廢了。

硬件壞了,可以拿到醫院去修理,但是醫院沒辦法修理軟件。軟件,唯有阿彌陀佛的“公司”能修。所以平時我講“把命請回來”,你們不知道是什麼意思。怎麼請呢?一念一接受就把它請回來了。怎麼算請得到位呢?請到你非常安詳,方方面面沒有障礙的時候,就到位了。

一念一交命的作用又是什麼呢?如果一個電腦裡面輸入的軟件太多了,好的也有,不好的也有,這部電腦怎麼樣呢?就不靈活了,就死機了,開也開不動了,那怎麼操作呢?淘汰全部軟件。把裡面的軟件統統放出來,就是一念一交命。交到裡面空了,再來一念一接受,把新的軟件輸入進去。我今天把硬件軟件的密碼都告訴你們了。

這個硬件始終都要報廢,不是我們想報廢它,而是:天有定時,地有定理,人有定量,命有定數。對於生命的理解,如果你沒有決定回到阿彌陀佛的身邊,保持軟件的質量,那你將來報廢了,你就自然進入地獄等三惡道了。

我們每個生命都有三個家:天堂極樂之家、人間之家、地獄之家。學佛就是把握生命。所以這幾年來,我為了這件事才選擇把道場決定落實為臨終關懷的道場。臨終關懷的道場,就是保障生命軟件的質量,讓生命的軟件該更新就更新,該輸入就輸入。

如果我們要保持這個硬件,那要怎麼做啊?我懂得這個硬件來到世間有兩個任務,一是報恩家庭,報恩父母,二是報恩社會。如果對家庭不滿了,就沒有愛心了嘛。而我們的生命沒有愛就不來到世間,你沒有愛心叫做違背生命的本分了。違背了就馬上衰老了。佛教叫做果報。

報恩家庭就是保持硬件;報恩社會就是保持軟件。你們容易說:“我們生命明明是來自家庭,為什麼硬件是家庭,軟件是社會呢?”如果軟件不是社會,軟件不是十方法界,那麼阿彌陀佛就不必要去做十方的事業,所以阿彌陀佛庫存有十方法界的軟件。我們家庭沒有軟件的,我們家庭只有硬件。我們服務社會了就是更新軟件了。我們違背家庭了,硬件就老化了。又把硬件軟件的密碼告訴大家了。

我得到十念必生之法,心裡面法喜充滿。我已經決定加入助念的行列,願望臨命終的人真正體會到人間的最後一分溫暖。如果我總是在理論上教人,我算是一個失敗的人,沒教得出明白來。我很想做一段時間,帶領大家,實踐給大家看。

這幾年來,我雖然把佛教講解應用到家庭、生活、事業,但是佛教真正解決的是了脫生死。了脫生死就是保障軟件無量壽。我們這個色身從享受上有規定,從生存的時間上有規定,你們相信不相信?既然有規定,執著它干什麼呢?我覺悟了兩句話:當斷則斷,不斷必有後患;當捨則捨,不捨障礙無邊。當我們沒有選擇回歸的時候,那麼苦海和地獄就自然有我們的份咯。講到這裡,沒有真正理解的人,認為這種是消極的。我在這裡想忠告一句話:如果自己不願落實生命成為無量壽,那才是真正消極的人。我自己當過醫師,接觸到的苦難太多了。所以,我所講的都是為了挽救每個生命。

如果沒有大家的努力,南山寺也不會發展到今天。但是我不是為道場而來,我是為道業而來。只要我有道,回到阿彌陀佛身邊,我擁有極樂世界,要比這個道場好得多。可惜就是這個道場建設到這個地步,資金缺口非常大,已經支付的資金是2000萬,現在還欠工程款2400萬。起碼需要兩年的時間,才可以把這個資金缺口填平。這都得靠十方。感恩南山寺常住的功德,也感恩十方的功德!

 

 

上一篇:仁煥法師:佛的事業就是和平事業
下一篇:仁煥法師:心量和肚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