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心量和肚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東高州迴水庵2010年農歷十月念佛七法會

仁煥法師開示

(農歷十七日上午) 心量和肚量

今天我等大眾集會在這裡,從佛法來講是一種因緣,因緣大小都是我們大眾在一個地方的一種福報。緣份是人創造的。心量大,願力大,緣份就大;肚量大,承受大,緣份就大。心量大,事情就大;心量小,事情就小。本次法會,我們就來共同學習心量。

學心量學肚量,如果我們學到和彌勒菩薩一樣,我們就是彌勒菩薩了。如果我們學不到,我們還是生死凡夫。

佛教有這麼一個道理:定業難轉。但是也有一句話:願力改變大千。如果一個人不願改變自己,就是定業難轉了。如果想改變自己,自然就能改變大千。

我們的法會,宗旨是為冥陽兩界離苦得樂而念佛報恩。什麼叫做發心呢?自己想要的,想改變的。信仰就是相信自己的發心會通天地,相信自己的需要會感動佛菩薩。你們當菩薩代表,如果沒有信仰就沒有用了。我們有緣份來發心,一定要做出良好的形象,引導十方,願令十方和我們一起共同離苦得樂。更願發心人從個人到家庭,合家冥陽兩界都離苦得樂。

人心中有分別,就失去了發心的心量;如果心沒有分別,心量平等,這就叫做無上心。心量是人的福德,肚量是人的福報。如果人沒有心量,肚量就變成垃圾桶;如果人有心量,肚量就成就人才。

下面我們共同認識:什麼叫做微妙靈感?佛教說的空,和清淨非常有關,空才清淨,清淨就空,不清淨就不空。有妄念是不清淨,所以清淨就是空,空就是清淨。微妙和靈感就是在這個地方。為什麼我們應用佛法有時候很靈感,有時候一點靈感都沒有呢?因為有時候空了,清淨了,沒有妄念了,所以很靈感。但是有時候妄念不斷,煩惱不斷,所以就不靈感了。願望我們的同修從今以後都不用問為什麼,就問自己清淨了沒有。

自己問自己是最好的了,問別人永遠找不到答案。因為釋迦牟尼佛當年問別人也得不到答案,最後他就坐在菩提樹下,自己問自己,才得到答案。他問:為什麼世間上有生老病死苦呢?答案就是:種什麼因就有什麼果,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緣起緣終。

我們為什麼叫做生死凡夫呢?我們始終空不了,妄念紛飛,一剎那都沒有清淨。為什麼“空”才有用呢?大家想想,我們就生活在虛空中,也生活在環境裡面。虛空生長萬物,萬物生存在虛空裡面,那說明我們空了才擁有萬物。因為我們一點都不空,心中垃圾太多了,所以什麼靈感都沒有了。

從諸佛菩薩到我們一切眾生,都有共同的本願:願望自己的命好,願望自己有健康的身體,願望自己有良好的家庭,願望自己的家庭和睦,願望自己有良好的生活。這是心願,願望自己有這樣的因緣,接下來我們應該找到這方面的答案。佛宣揚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現在連有的出家人都不相信,我開始學佛的時候,也不認可這些道理。後來自己由於業障重,有緣份進入地獄裡面去,我就怕了,我就認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了。

辛苦和煩惱是人間的果報;病痛不斷,災難不斷,這是地獄的果報;人健康、快樂,一家和睦,生活沒有障礙,事業沒有障礙,這種叫做天堂之命。有這麼回事是天地不公平嗎?天地永遠是公平的,唯有我們自己不公平而已。自己不公平在哪裡?自作自受。

我們既然有緣份聞到佛法,有緣份聞到因果的道理,這就等於我們已經有一定的善根。如果我們接受改變自己,回歸清淨,就有緣份離苦得樂。因果就是你去做好你就得到好報,你做惡就得到惡報。因果就像我們的影子一樣,我們到哪裡它就到哪裡,都是我們自作自受,不是別人給的。

天地偉大還是佛菩薩偉大?真正說來首先是天地偉大,然後才是佛菩薩偉大。為什麼這樣講呢?因為佛菩薩覺悟發現天地的道理,佛菩薩的慈悲就是願望我們一切眾生能恆順天地的自然規律去生活,這樣就沒有障礙了。

天地的道理,天是虛空,地是環境。天代表空,地代表有。地變化無常,天沒有變化。也就是說,虛空永遠不變,所以虛空是無量壽;地變來變去,所以有成住壞空。但是我們人就是執著於地,忘記天空了,所以得不到無量壽。我們被環境吸引了,反過來沒有被天空吸引。要想讓自己生命成為無量壽,告訴大家一句話,回歸虛空就是無量壽,如果沒有回歸虛空永遠是生生死死,沒完沒了。回歸虛空才是自在。

那如何成為虛空的人呢?中國人有一句話叫做死心塌地。“死心”和“死人”一樣嗎?“死心”就是把精力放在改變自己,做一個離苦得樂的人,這個心不變,叫做死心塌地。如果變了,就不是死心塌地了。“死人”就不行了,那就叫報廢了。所以心願不變叫做死心塌地,我一生就是為了完成這件事。雖然有千事萬事,其他事可以變,這件事就是永遠不能變。為什麼其他事可以變呢?因為其他事不是能改變你的命的問題,生活是多維的,改變生命是獨一的。怎麼樣的生活都可以,無所謂,但是命最重要。有一句話: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沒有命的時候,再好的生活條件也跟我們無關啊。所以佛教有一句話: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本來不來也不去,這是無量壽的概念。

 

 

上一篇:仁煥法師:生命的硬件和軟件
下一篇:劉元春教授:佛教初傳西域新論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