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人生的本分(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馬山靈陽寺2010年農歷十月念佛七法會

(初三下午仁煥法師開示) 人生的本分(一)

非常感恩諸位來參加法會,我借此因緣和大家共同學習“人生的本分”。

為什麼說跟大家一起學習呢?因為談到本分,我非常慚愧,在我身上產生過的不少障礙,就是我不守本分導致的。而且本分也是一本難念的經,所以我需要和大家共同學習這一本難念的經。

當我們有了障礙,往往都問:“為什麼會這樣?” 如果沒有從本分上找出原因來,永遠找不到答案。一切障礙來自不守本分,這是我個人非常深刻的體會。今天跟大家所講的,有百分之九十都是根據我親身經歷過的事情來講的。

我們人都認為自己非常老實,但是也許我們都不知道老實的標准是什麼。老實就是守本分,保命是本分,保健康是本分,保家是本分,保和諧是本分,保孝順是本分,保愛心是本分。做得到就是老實人,做不到就不是老實人。

那如何保命、保健康、保家、保和諧、保孝順、保愛心呢?下面我跟大家共同學習。

生命來自父母。人的身體與母親關系最大,靈魂與父親關系最大。那麼身體來到世間要做什麼呢?身體來到世間要做事。如果這個身體來到世間不願做事,就叫做違背本分了。做事做不對,也是違背本分了。

那麼靈魂要做什麼呢?接受教育。靈魂接受教育才有提升。靈魂的作用就是重在知恩感恩。靈魂要懂得知恩感恩,身體要做報恩的事業。如果不知恩了,就違背本分了。得到好處,不懂得感恩,也是違背本分了。我們的生命是來報恩的,忘恩負義就是違背本分了。

虧了孝道就影響健康,虧了天地之道就影響生命,虧了師長之道就智商有障礙。我們的生存和天地有關,如果天地沒有氧吧,我們就死人了。所以虧了天地之道,就變成短命鬼,會受到惡報。

在世間,真正代表天地的是什麼呢?代表天地的是國家、政府。一個政府就是代表天地管理一個國家,管理一個地區。我們沒有尊重政府,沒有贊歎政府,而是埋怨政府,就是埋怨天地了。再加上我們平時容易說:“天地不公平。”那就更麻煩了。是天地不公平嗎?天地絕對公平,是人與人之間沒有公平。人與人之間是怎樣的不公平呢?就是不守本分,而且是過分。過分了就不公平了。所以大家一定要明白到,尊重政府就是尊重天地,尊重天地就是尊重我們的生命。

雖然有個別政府官員不守本分,但是他的行為已經沒有資格代表政府了。政府絕對是正確的,我們不能因為一個官員做不對,就埋怨政府。我們要守好這個本分。

我們都非常願望事業成功,家庭和諧,但是偏偏家庭不和,事業又失敗。為什麼呢?人成則事成,人成則家成。人不成就事不成,人不成就家不好。

人怎麼成呢?做事要靠人的智商,靠知識技術,更靠兩個修養:“福德修養和福報修養”。人有這兩個修養,就做什麼都順。沒有這兩方面的修養,你的本分就不存在了,還有什麼能力去做事呢?有本分的存在,才有能力做事。違背師長之道就會影響智商,減損福德福報。

願做事的人就成為有用的人,不願做事的人就是無用的人。做事做得成功叫做有能力的人,做事做不成功叫做無能的人。應該做的事沒有做好,這種人叫做無德的人;應該做的事沒有做好,不該做的事反過來去做,這種人叫做過分的人、缺德的人。

人的命不行就是人不行了。命就是靈魂,靈魂不行,人就不行了嘛。世間人算命,容易說:“命運不好。”命是人的先天,運氣是人的後天。命運不好,就是因為後天違背了本分。要想運氣好,怎麼做最好呢?認識本分,理解本分,完善本分,發揮本分,圓滿本分,這樣命運就好了。

今天我們共同念這部經——本分之經。人違背本分了,就有障礙了。大家經常來問:“我的愛人為什麼不好啊?”“我的兒子為什麼不好啊?”不要問為什麼,原因都是違背本分了。

(初三晚上) 互動分享

1. 我叫陳**,今年69歲,來自南寧。請允許我、成全我、原諒我,在這莊嚴、清淨、平等、正覺的佛七法會上,向全世界人類莊嚴宣揚:真的有阿彌陀佛和他的極樂世界。我親眼看見了他老人家,連連向我點頭微笑,還放白毫光照我。我是07年來到靈陽寺的,我心目中的靈陽寺是好山好水好地方,是真正的人間淨土,是改良生命的好地方,還是一所天然的美容院。我有緣拜上仁下煥法師為師,我認真聽師父開示,並落實到行動中去,知道了恩師是用生命去實踐“六字洪名”乘佛本願法。我在三年修行中,歡喜接受了這個法門,用實際行動,用生命去實踐它,也向恩師學習,不為自身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我要做到難行能行,難忍能忍,迎難而上,立志發願把佛法宣揚光大。由於有了目標方向,我專找別人不願意做的工作來做。我參加24小時助念,親眼看到很多病人很快康復了,或者安祥往生了,這都是恩師和阿彌陀佛慈悲的見證,它增強了我斷惡修善、一心向佛、爭取早日回歸極樂世界的決心。

由於我業障深重,無德無能,無比的糊塗、無明,我的果報現前了。今年五月中旬,一個禮拜內感到腰很痛,兩個腎好像爛了一樣,沒有功能了,全身高度浮腫,口腔發紫,沒力氣,當時我就預感到我的色身要報廢了,我就到助念團登記,要求在六月初五午時往生。當天晚上聖忠師為我請法,到第二天起床,奇跡出現了,全身恢復正常。到了六月的法會,初一我的面部歪了,我沒有理會它,繼續種菜。到了六月初五日,我往生的地點設在平台西方三聖像前,有很多同修給我助念,到了午時,阿彌陀佛身金色准時到來,我親眼見到了,非常高大莊嚴,還向我連連點頭,滿意地微笑,放出白毫光照耀我。由於我業障深重,我走不了,後來我到三聖像前忏悔說:“都是弟子的業障,我深感慚愧,我生是您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死也是您西方極樂世界的生命,生死都要弘揚光大您的大慈大悲乘佛本願法,讓全世界全人類冥陽兩界能離苦得樂。感恩恩師傳法有方,弟子得法了!”

2. 我叫李,來自南寧,以前不信佛,所以個人家庭多災多難。我是第一次參加佛七,我感到佛法的力量是無限大的,可以讓我消除業障,解除多種疾病的痛苦,還可以讓冥陽兩界離苦得樂,家庭和諧,事業順利;讓我們明白我是誰,我來這個世界是干什麼的,我要到哪裡去,我的本分是什麼。我之前都不懂,造了很多業障,虧大了孝道,我終於認識到,原來我是一個忘了樹根、劈了樹干的人。爺爺奶奶和媽媽都不在人世了,所以我忏悔,自己的災難和痛苦,原來都是不守本分、逆天行道造成的。所以從此以後我一定要守本分,完善本分,重新做人。感恩靈陽寺,讓我真正了解自己。

3. 我姓甘,是橫縣人。我原來有心髒病,心供血不足,說話時氣不夠,胸悶。由於我來這裡認真學習六字洪名,現在病情好很多了,念阿彌陀佛聲音很響亮了。感恩靈陽寺的師父們,以及我等合家冥陽兩界和義工,謝謝大家。

4. 我姓覃,是廣西都安人,在南寧做醫生,這是第八次打佛七了。我在這裡感恩六字洪名,因為我得高血壓、風濕病,念佛後都康復了。這次來了以後胃痛,脹得很難受,昨天也吃不下飯。今天聽了仁煥法師的開示,按照師父所說的忏悔,今天我的胃好了。謝謝大家。

5. 我是南寧人,姓紹,今年77 歲。我有氣管炎、哮喘,93年到來這裡之前一直沒有停過藥,在這裡學習念佛,這幾天不吃藥,精神也很好。我想問師父,我念佛經常打哈欠,是什麼原因呢?(法師:表示你陰氣重,如果你不管它,好好念佛,自然就沒有了。)

6. 我姓張,來自廣西貴港,今年41歲。我08年得了乳腺癌,09年就擴散到肺、肝,後來聞到佛法,老實念佛以後,這次來之前去醫院檢查各項都合格了,身體很輕松,希望大家也好好念佛。

7. 我姓徐,今年二十五歲,來自浙江溫州。由於我業障深重,得了股骨骨頭壞死,去了很多醫院,也沒有很好的效果。今年二月份的時候,骨頭已經蔓延,大部分都壞死了,癱瘓在床上,根本不能走路,走就要拄拐杖。這次我是第二次參加佛七,上次是八月初一來打佛七,回家以後病情明顯好多了,我現在可以走路了。感謝阿彌陀佛給我健康的身體,謝謝大家。

8. 我們夫婦倆來自廣西平南,我今年39歲,妻子37歲,我們的業障太深重了,不可饒恕,我對不起我的親生骨肉,因為生的是女兒,才出生幾天就拋棄了她,現在不知道在哪裡,罪孽太深重了。我們現在也受到了果報,後悔不及。我妻子患了子宮肌瘤,我得了心髒病、腎結石,事業又不成。我們是第一次來打佛七,我們忏悔,求佛祖原諒、拔除我們的罪業,我們會好好念佛感恩,盡自己的能力,以實際行動去做善事來贖罪。

9. 居士:我兒子今年8歲,別人看他傻傻的,醫生說他活不了10歲,叫我們放棄。我們一直把他藏在家裡,不敢帶他出去見人。

法師:你小孩今年多大?什麼時間開始得病?

居士:今年八歲,出生就這樣子,醫生查了一個多月查不出問題,後來有醫生說是先天性皮膚松緊症。

法師:你的小孩從中醫的角度來講叫做受了胎毒,是你在懷孕前和懷孕當中不守本分造成的。你要回想你當初哪方面不守本分,小孩是無辜的。你帶他到寺廟念佛,也說明你們母子有善根有福德,我相信他會有離苦得樂的因緣。

大家來到法會,要想讓自己得到好處,合家得到好處,冥陽兩界得到好處,就要建立良好的信仰心。你們信仰,你們才甘願努力,甘願接受。有你們一分的信仰,才有你們一分的努力;有你們一分的努力,就必定有一分的感應。


 

 

上一篇:聖旭法師:忏悔業障
下一篇:劉元春教授:佛教慈善社會化發展之路徑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