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超渡的功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馬山靈陽寺2010年農歷十月念佛七法會


(初七下午仁煥法師開示) 超渡的功德

今天是冥陽兩界離苦得樂的日子。要想真正離苦得樂,第一必定建立良好的信仰心,第二要為冥陽兩界離苦得樂而努力。人必定有信仰才肯努力,信仰就是目標,努力就是落實和完善。

能回歸極樂就是離苦得樂。往生極樂世界,不是我們有能力去到,是佛本願慈悲功德接引才能去到。我們為什麼要念佛號啊?因為佛慈悲交代我們:“你們念佛號,我就來接引你們。”

什麼叫做超渡?就像我們生命的前面有一條深溝一樣,越過了這條溝,前面就是光明大道,過去了就是叫做超渡了。如果過不了,就叫做沒得到超渡。如果掉到溝裡面去,不但不得到超渡,還要更麻煩。超是超越,渡是渡過。所以於原理上,“渡”字不能用“度”字,“渡”有過海過河的意思。

生命是父母生的,父母又是老祖宗生的,我們的生命,根在老祖宗。所以超渡老祖宗,就是為自己離苦得樂而超渡。老祖宗不安祥,我們陽上的人就不安祥。一人不安,合家不寧。極樂世界是非常殊勝的環境,沒有眾苦,沒有惡報,沒有煩惱。老祖宗回歸極樂以後,就是生命有保障,健康有保障,生活有保障,簡單說就是平安了。所以我們要超渡老祖宗回到安祥的家,我們才能離苦得樂。

生命是相連的,冥陽兩界之間要互相知恩、互相感恩、互相報恩。如果老祖宗有良好修養,後代就一代超強一代;如果老祖宗成為極樂世界的人,後代就成為天堂極樂的後代;如果老祖宗還在人間,後代就成為辛苦、煩惱、一般的後代;如果老祖宗在地獄,後代就成為經常有痛苦、惡報的後代。生命沒有修養,來這個世界就是來地獄了。

我們現在如何令冥陽兩界離苦得樂?依靠一句佛號的功德。於念佛號的過程中,一念一交命,意念堂上的歷代宗親、六親眷屬,共同接受佛慈悲,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共同做極樂世界的生命。一念一念地請我們的老祖宗來,夠了十念以後,又想著來到的老祖宗冥陽兩界和佛一起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接著再一念一念地請,十念以後又想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想:“佛已經為我請老祖宗來了。”到十念以後,又想:“佛已經把我們冥陽兩界接引走了。”這樣努力,就一個不漏了。

如果大家真正願意做一個沒有眾苦、沒有惡報、沒有煩惱差別的人,那麼首先願望我們老祖宗有緣份成為這樣的生命。老祖宗在極樂世界成佛以後,他們就能為我們排除人為障礙、環境障礙、一切魔障障礙。那我們在世間上,就成為極樂世界的後代,極樂世界的後代就是叫做有德的後代了。有德的後代得到什麼好處呢?有德壓眾惡。如果我們沒有德的時候,就成為什麼樣呢?無德鬼當家。

大家按照這個方法去努力,依教奉行,自然得法,自然有緣份離苦得樂。不但來到佛七法會能這樣做,願望你們將來念佛號的時候,在什麼地方,在什麼環境都能這樣念,那就功德無量了。因為:一人學佛,合家得福;合家學佛,九祖超升。

 

 

上一篇:仁煥法師:有求必應的佛菩薩
下一篇:劉元春教授:佛教與生態文明(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