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有求必應的佛菩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馬山靈陽寺2010年農歷十月念佛七法會

(初七上午仁煥法師開示) 有求必應的佛菩薩

大家來學佛,一定要懂得是為完善生命而來學的。一些同修認為,人好了才來學佛。我說:“我是因為業障重才出家,如果我沒有業障,我就不用學佛,更不用出家。”沒有業障,我就是菩薩了。如果我是菩薩,我來行菩薩道就行了。

佛菩薩是怎樣修成的呢?首先是他們想做佛菩薩。比如觀世音菩薩是自己想做救苦救難的菩薩,所以他就拜千光王靜住佛做師父,發願學救苦救難的法。佛回答他:“善哉善哉,難得難得,有你這樣的上善人,為十方眾生救苦救難。我一定會成就你。”所以佛生歡喜心,就把大悲咒教給他。觀世音菩薩就發了十二大願,如果願力有變,甘願粉身碎骨。結果觀世音菩薩就擁有了大悲咒的八十四神變功德。如果觀世音菩薩只是想救苦救難,沒有去找善知識,不一定能做出來啊。所以首先是他有這種心願,第二步依自己的心願去找這樣的法,得法以後,信心歡喜,依教奉行。

當觀世音菩薩在救苦救難的過程中,受到很多的誤會、刁難,他曾經有過委屈、無奈,不想再做了。當他這個念頭一起的時候,身體馬上裂碎。但是他的念頭當下又轉回來:“我不能退轉,我一定要做到底,從現在乃至盡未來際中,永不退轉。”這樣他的願力又重新發起來,身體也馬上恢復,並且生出千手千眼。

沒有善知識,有多少個人能救苦救難呢?觀世音菩薩是很慈悲的,他不怕我們麻煩他,他做到有求必應,願做我們眾生的打工仔。

菩薩有求必應,但是我們人不懂得求。比如我們眾生最喜歡求財,但是佛菩薩的慈悲,是願望我們一切眾生要有智慧,要有健康的身體,然後才能有良好的財富。我們向佛菩薩求法,沒有求智慧,沒有求健康,唯有求發財,如果我們命都沒有了,發財給誰用啊?

寺廟的作用是重在修養,寺廟的作用是傳播釋迦牟尼佛的精神和道理。釋迦牟尼佛的道理就是一切經典,釋迦牟尼佛的精神就是他的願力。

有些人不理解,特別是在往生和有災難的時候,都想找很多的經典來念。當然念也沒有錯,也有功德。但是念了以後不懂得用,就變成經在念人,沒有作用了。懂得念又懂得用,才能做到“千處祈求千處應”。你都沒有依法做出來,感應從什麼地方來呢?

觀世音菩薩也好,地藏王菩薩也好,阿彌陀佛也好,他們都有這樣一個共同的願力:末法眾生,念我名者,聞我名者,依教奉行,必定得到解脫。這是願力的作用啊。名號就是與佛菩薩溝通的橋梁,念菩薩名號就是迎請菩薩,念佛名號就是迎請佛。

佛是無上醫王,但是我們眾生錯在求佛醫病,不懂得請佛醫命。佛是醫命的,不是醫病的。因為命不好才有病,命好自然健康。我本人原來是當醫師的,但是我有本領醫病,沒有本領醫命,結果我也得了十年的大病。後來我把自己交給佛醫命,想不到病好了。捨命全交,把命交給佛,這一招才靈感,一念馬上有作用。

把命交給佛,才算是依教奉行。交命了,你才有緣份成為無量壽,成為覺悟的生命,成為無上智慧的生命。不要認為念佛是死人的。佛說:十方眾生,念我名者,聞我名者,必定得生無量壽;十方眾生,念我名者,聞我名者,必定得生無量覺;十方眾生,念我名者,聞我名者,必定得生無量光。念佛就有這樣的功德。


 

 

上一篇:仁煥法師:修行對生命基因的影響
下一篇:仁煥法師:超渡的功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