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健康長壽之本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東化州南山寺2010年農歷九月念佛七法會

(初三上午) 健康長壽之本

佛陀為生老病死苦找答案,自己到深山苦修,後來創立佛教。佛法就是專門講生命的道理,也是講大自然的道理。

人的生命來自父母;能生存在世間上,是天地氧吧的供給;人得到智慧,是來自師長的教育。

人的健康和父母有關,因為我們這個身體來自父母。如果我們違背了父母的恩愛之情,就會造成身體不好。所以,一個人的健康跟孝順與否非常有關。孝順對生命起到良好的保健作用,虧了孝道就有損生命的健康。

如果我們做事違背大自然,就成為短命鬼。為什麼呢?氧吧是生命生存的條件,人不可能少一分鐘的氧吧,違背天地就給生命造成短壽。

父母是生命的來蹤,天地是生命生存的基因,師長是生命的福報。這是認識生命的三大根本。人有智慧就是人的福報,人缺少智慧,就缺少福報。孝順父母就讓生命得到健康的保障;感恩天地就讓生命得到生存的保障;以道為重,感恩師長、奉侍師長,就讓生命得到福報。

如果家族的人都是短命,那就是生生世世做事有違背天地的地方。違背天地,人不但折壽,嚴重的會斷後甚至滅門。有天地,我們才有緣份生存啊!違背天地,就是自己斷掉生存的活路了。

忘恩的人,就給生命的健康和生存帶來障礙。對師長的教育沒有良好地接受,就沒有人生的福報。所以人生有三寶,父母是一寶,天地是一寶,師長是一寶。

虧了孝道身體就不好,虧了天地之道就會短命,虧了師長的道就做什麼都不順,處處有障礙。這些道理是真的還是假的?如果念過《地藏經》,就應該懂得這些道理。

在文字的理解上,嚴格來說,應該說愛心是父母的本分,孝順是子女的本分,道德是老祖宗的本分,感恩是每一個人的本分,這是大自然的規律。順著大自然就是無量壽,違背大自然就處處有障礙。

為什麼說愛心是父母的本分呢?子女不應該對父母說:“我愛你。”子女是接受父母的愛,接受父母的愛叫做孝順。父母生養子女,叫做愛的奉獻。愛是無私的,是無條件的。子女可以說:“父母對我的恩愛,我應當接受,永遠不能忘。”

生命隨著父母的恩愛來到這個家庭,所以我們來到這個家庭,是來報答父母的恩愛的。我在講生命的道理時講到:“認識生命,理解生命,完善生命,發揮生命,圓滿生命。”圓滿生命就是報恩了,發揮生命就是光宗耀祖,完善生命就是守本分。理解生命就是懂得生命來到這個家庭做什麼,生命來到這個家庭就是來光宗耀祖,來報恩,來繼承老祖宗的產業,繼承老祖宗的道德,繼承老祖宗的家風。認識生命呢?佛教有一句話:“認識生命的本來面目。”那生命的本來面目是什麼呢?就是父母的恩愛。沒有父母的恩愛就沒有我們今生,虧了孝道就是虧了生命的根了。

孝有兩個概念三個做法。第一個概念就是認識生命,第二個概念就是理解生命。認識生命:生命來自父母的恩德;理解生命:我們來到這個家族是來報恩的,不是來討債的。生命就是這麼認識和理解。

孝順的三個做法:理孝、事孝、心孝。

理孝,是理解老人的心,理解父母的恩愛。如何理解呢?父母對子女的愛是無私的,是無條件的,但是父母的教育有正面教育有反面教育。正面教育就是鼓勵子女,贊歎子女,讓子女順著正道走。反面教育就是父母嚴厲責罵,嚴重的時候也打。那麼不管是正面的反面的,都是因為愛子女才做的。反面的教育,反過來能讓子女成為剛強的人,偉人就是從反面教育成長起來的。這是理解父母的心,父母用什麼方法都是為子女好。

事孝,就是在父母年老的時候,或者健康狀況不良的時候,給父母提供生活條件,照顧好父母。如果在父母需要的時候沒有去照顧,將來到你需要的時候,也一樣不會得到你的子女的照顧。這就叫做一環報一環。因為生命是有傳承的,有什麼樣的父母就有什麼樣的後代。“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崽會打洞”,也叫做“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如果你現在說:“為什麼子女不孝順呢?”那麼你就要回想自己原來是否孝順父母。

心孝,應該明白到,父母也是生死凡夫,人人有優點,個個有缺點。父母的最大優點是給了我們生命,如果他們所作所為有不對的地方,作為子女只有感恩優點,原諒缺點。如果子女去了解、計較父母的過,這就叫做虧大孝了。

事孝就是相當你們廣東人說的一般般的孝,理孝是上等孝,心孝是無上大孝。願望我們人人做大孝,個個做無上孝。不是我們要做,而是我們人人都需要做。

 

 

上一篇:仁煥法師:進一步解釋“信願行”
下一篇:劉元春教授:淺析當前佛教教育問題——兼談對上海佛教教育的幾點建議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