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進一步解釋“信願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東化州南山寺2010年農歷九月念佛七法會

(初二下午) 進一步解釋“信願行”

今天上午已經和大家共同學習“信願行”,下面進一步解釋“信願行”。

信仰有兩個部分,一個是信仰外因,一個是信仰內因。我們往往只是信仰外因,沒有信仰內因。外因是一種引導作用,內因才是產生靈妙作用的真正根源。所以我們相信佛菩薩,沒有相信自己,那就不產生作用。所謂信仰,是內因和外因都要同步信仰。外因是引導,內因是接受,光有引導沒有接受,那就不會產生作用。希望大家信仰佛的功德的同時,也要信仰自己的功德。

有些人外因內因都不相信,那就是沒有信仰。沒有信仰就沒有目標,有信仰就有目標,我們來到這裡就是來學習信仰文化。信仰是目標,接受目標是落實。有些同修相信佛的慈悲,卻始終不相信自己能接受到佛慈悲。比如很多同修說:“我們能做到嗎?”這就是對自己沒有一點信仰。對自己沒有信仰,表達個人沒有自尊、自重、自愛、自立。那是什麼人呢?等於無能的人。

慈悲是解脫之門。慈悲不是佛菩薩的專利,佛說:“一切眾生都有佛性。”所以人人都可以具足慈悲心。當你認可自己有慈悲心了,你就成為初發心菩薩,然後學習慈悲心、完善慈悲心、行慈悲心,你的菩薩地就不斷提升。如果你始終不做,那你就是沒有慈悲心。誰願意做,誰就成菩薩;始終不願意做,就是垃圾桶。因為不願意做就成為沒有用的人了嘛,所以叫做垃圾桶。

佛菩薩覺悟到慈悲的作用,覺悟到慈悲是一個解脫之門。為什麼說慈悲是解脫之門呢?慈悲來自相互依靠,它的解釋是:“我愛人人,人人愛我;我為人人,人人為我。”你有一分悲心的付出,你就會得到一分悲心的回報。

慈悲門就是相互依靠之門。請問大家,我們來到世間,需不需要相互依靠啊?佛門為什麼要合掌呢?合掌的意思就是相互依靠。當然裡面的含義很多,合掌的意思也叫互相尊重,互相禮讓,也叫互相幫助,互相恭敬,這就是慈悲門。所以不要認為佛教的合掌是迷信。

為什麼出家眾叫做和尚呢?因為合掌就叫做和合一切,上中下都能夠和,能和合一切,就是高尚的人,所以才叫和尚。如果和不了人,和不了一切,不能叫和尚。

如果我們沒有信仰,那麼就是一個苦海無邊的人。為什麼人沒有信仰就是苦海無邊呢?因為你沒有信仰,你的生命就沒有目標。那麼什麼是正確的信仰呢?佛教講正信,正信就是信仰“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這句話的後面有什麼意思呢?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所以,一個家庭有什麼樣的老祖宗,有什麼樣的父母,就有什麼樣的後代。如果對這點沒有信仰,你們的家庭就更加麻煩了。如果我們這一代過得好一些,那表示老祖宗有一份功德。如果我們的下一代不行了,那我們這個家的前途就是斷送在我們這一代人身上。概括起來,如果一代比一代強,那說明一代比一代有修養。如果一代不如一代,那說明一代比一代缺少修養。

我們信仰佛的哪方面呢?慈悲是佛的本願。佛見我們一切眾生不懂得照顧生命,不懂得把握生命,為我們十方眾生擔憂。佛的心願——願每一個生命都能安祥快樂每一天。這是佛的本願。佛的本願就是願望眾生沒有眾苦,沒有惡報,沒有煩惱差別,願望一切眾生都成佛。大家相信嗎?相信就得法了,不相信就不得法了。

那麼我們如何算是正信到位呢?佛平等願望眾生得到解脫。而我們因為業障重,所以才需要佛來救度。如果我們沒有業障,就不需要佛來救度了,佛也不需要發心來救度我們了。今天大家一定要明白到:佛就是救度沒有能力的人。為什麼呢?有能力的人可以自度嘛。

六祖惠能不是講一句話嗎?“迷時師度,悟了自度”。我們沒有能力,所以需要佛來幫助。另外,既然佛發願度眾生,願這個世界的眾生平等沒有差別,那麼我們知道佛有這樣的心願,應當信心歡喜接受佛的慈悲幫助。

佛慈悲救度我們有幾個道路。第一是接引,也可以叫做引導,也可以叫做啟蒙作用。第二是法化作用。法化就是我們不懂得怎麼修,也不懂得怎麼發心,全部靠佛的慈悲來改良。當我們沒有一點主觀條件和成見,一切交給佛,佛就慈悲法化,令我們發生變化,和佛一樣。第三是成就作用。成就就是自己有了一定的修養,有了一定的發心,但是容易有人為障礙、環境障礙和魔障障礙,不能實現個人的願望,那麼接受佛慈悲的成就,能消除一切障礙,成為一切無礙。

如果大家對信仰理解了,就等於找到目標了。信是找到目標,願是接受目標,也等於落實目標,行是完善目標。我們在生死道上,必定要建立良好的信願行。

(初二晚上) 互動分享

1. 我是化州人,姓黃,是第二次來到這裡。我得了痔瘡,現在感覺我的障礙消除了很多,病也好了九成了,感恩阿彌陀佛。

2. 我姓羅,來自大埔縣。我得的是鼻咽癌,原來是想念佛往生的,想不到現在念佛康復了,念佛真的很殊勝。我感恩老祖宗,謝謝大家。

3. 我姓溫,來自廣西北流。我有心跳氣喘病,這兩個月痛得很厲害,用藥都不好,經過請法念佛,病痛減少了,感恩阿彌陀佛。

4. 這位居士第一次來,她說今天念佛心很亂,是什麼原因?(法師:因為不懂得交命,懂得交命就不亂了,交命給佛就是最好的請法了)

5. 我叫盧**,來自順德。感恩阿彌陀佛,感恩各位師父,感恩仁煥法師,感恩義工菩薩,感恩常住,感恩老祖宗。我出世的時候有軟骨症,現在可以走路了,我現在上幼兒園。感恩師父,我唱首歌給大家聽……

6. 為什麼從靈陽寺到南山寺我的乳腺病都沒有改變,現在更嚴重了?請師父開示。(法師:雖然你來到寺廟,但是缺少信仰,沒有理解交命的微妙。因為你的命沒有轉化,所以你的病沒有好轉,只要有命在就不怕病了。)

7. 我姓姚,來自北海,我的女兒肚子脹,去醫院也不知道得什麼病,請師父開示。(法師:這個病是你們父母,特別是你的愛人埋怨老人造成的,這是果報,好好反省然後忏悔。)

8. 我來自廣西武鳴,姓覃。我來的時候有肩周炎,六號來到,睡覺時一陣一陣地痛,八號通過請法現在不痛了,感恩請法組的義工,感恩阿彌陀佛,感恩大家。

9. 我來自湛江,今年69歲。我手腳痛,去醫院治療也不好,痛了十幾年。我的兒子叫我念阿彌陀佛,帶我去打佛七,我的病好了很多。原來手是彎曲的,手腳又腫又痛,背部還有一個包,去醫院抽水也沒有好轉。經過打佛七念佛,手腳不痛也不腫了,關節也不痛了,手也直了,背部的包現在也不腫了,謝謝大家。

10. 我姓王,來自江西省一個小山區。我從2007年開始看師父的開示,我們那裡很多人通過看師父開示懂得了很多道理,所以在這裡感恩師父。

11. 我姓潘,來自高州。我是上來忏悔的,我是業障深重的女人,沒有守本分,對丈夫和家公家婆都不好,經常吵架,我的脾氣很差,嚴重虧孝道,有一次媽媽罵我,我不但不聽還動手打她,這是我人生當中最難過的事。當我聞到佛法後,就跪在我媽媽面前痛哭,深深地忏悔,希望所有的兒女一定要好好孝順父母,百善孝為先。謝謝!

 

 

上一篇:劉元春教授:輪回與十界
下一篇:仁煥法師:健康長壽之本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