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聖旭法師:念佛的功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馬山靈陽寺2010年農歷八月念佛七法會

聖旭法師開示

(初二上午) 念佛的功德

我們為什麼要念佛呢?因為我們所在的娑婆世界,是一個充滿痛苦煩惱的世界,所以我們要念佛求生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是快樂的世界,沒有痛苦的世界。我們要有信仰,相信念佛就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相信我們精進念佛,我們和老祖宗就可以離苦得樂。

所以我們念佛首先要建立良好的信仰,相信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有離苦得樂的緣份。沒有良好的信仰,你一邊念佛一邊懷疑,就會造成不安的心態,念佛時就會生煩惱,乃至你看見同修在念佛都會生煩惱。來到法會生煩惱,你就不會得到好處。

以前師父開示經常講念佛往生極樂世界的方法,一、修行往生;二、弘願往生;三、善根福德往生。

修行往生是靠我們自己精進念佛,但是這個也建立在良好的信仰上,有良好的信仰,才會精進修行念佛。

弘願往生是告訴我們,一定要發願接受“南無阿彌陀佛”的慈悲功德,到臨命終時阿彌陀佛就接引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善根福德往生,有些同修一生沒有聞到佛法,也沒有念過佛,但是到臨命終時,他有同修幫忙助念,讓他往生極樂世界,這就是他的善根。

我們能夠接受到佛的慈悲,老祖宗就離苦得樂,我們就有一個健康快樂的生命。所以我們要從早到晚不間斷念佛,在念佛堂裡面也是念佛,吃飯也在念佛,在外面走也一樣念佛,回到房間休息都在念佛。這樣精進念佛,你就得到無量的功德。

有些同修來到佛堂裡面就念佛,出了這個佛堂門口就開始講話,還不是講贊歎人的話,講過去在家怎麼樣賺錢怎麼樣發財。我們都不要健康,只要錢財,錢財能買到健康嗎?如果我們擁有健康快樂的生命,就擁有無量的財富。

“念佛一句,福增無量,罪滅河沙”,所以功德很大。我們乃至“念一句佛號,皆共成佛道”。所以我們要建立良好的信仰,以歡喜信心來念佛。

淨土法門講信、願、行。如果你相信極樂世界,但是不願意往生極樂世界,也去不了。你相信自己在娑婆的生活是痛苦的生活,是惡報煩惱的生活,相信自己往生極樂世界是遠離煩惱惡報,願意接受佛慈悲,願意做一個極樂世界的生命,那就好好念佛。

我們建立了信心,又能夠接受精進念佛,決定可以往生極樂世界。這是佛說的,佛不會說假話。

我們在這個世間上都離不開生老病死,佛陀明白到這個道理,不願望我們再受到生老病死的束縛,阿彌陀佛就發大願建立一個沒有生老病死的世界,就是極樂世界,佛慈悲願望我們每一個生命跟佛一樣自在、快樂、沒有痛苦、沒有煩惱。

很多人認為念佛是老人家的事,不是年輕人的事。因為老人家的生命都差不多了,所以他們要趕快念佛,年輕人的生命還很長,所以不用急。過去我也是這種觀念,後面聽了師父開示,才知道念佛是願意接受健康快樂而念,我們年輕一樣需要健康快樂,對不對?所以一樣需要念佛。

 

 

上一篇:覺明法師:如何念佛往生
下一篇:聖旭法師:做一個快樂的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