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聖旭法師:完善兩件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馬山靈陽寺2010年農歷八月念佛七法會

聖旭法師開示

(初八上午) 完善兩件事

法會今天圓滿成功,感恩阿彌陀佛本願慈悲功德,感恩諸位法師,感恩各位護法義工菩薩,感恩諸位同修為世界和平、為冥陽兩界離苦得樂,來到法會念佛報恩,大家功德無量!

今天跟大家談談和諧家庭。家庭不和諧,原因在哪裡?我們缺乏真愛。

古聖先賢教導:父慈子孝,夫唱婦隨。夫妻之間,丈夫能夠明白丈夫的本分,妻子能夠明白妻子的本分。即使在外面掙錢,對家庭的關心也不能少,沒有關心就找不到溫暖。所以家庭不能缺乏關心。

女人的本分,應該是孝敬照顧公婆,教養好下一代。印光大師說最好的教育是從胎教開始,到了少年,要教育他們明白孝悌忠信、禮義廉恥。每一個父母都希望自己孩子有成就,如果離開了做人的基礎教育,想有成就很難,為什麼?因為他基本的東西都不懂,沒有愛心如何去關心人?沒有恭敬心如何對上司長輩恭敬?不勤快如何做一番大事業?不節約哪裡得來的福?

所以母親的責任很重大。古人講:女人頂半邊天。教兒女,都是為世界和平而教,所以女人很偉大。做到相夫教子,教好子女,還能鼓勵丈夫、支持丈夫把事業做好,這樣的妻子就叫賢妻。

本來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相好在一起,肯定不是為了吵架在一起,是為了溫暖是為了真愛,是為了老祖宗延續子孫後代。如果兩個人在一起是為了吵架,你看不慣我,我看不慣你,這樣在一起是非常痛苦的。所以妻子有妻子的本分,丈夫有丈夫的本分,要互相關心,最重要是我們一定要認識到對方都在付出。

現在有的女強人,她說:“我一個人為家庭付出,我掙錢,又是供孩子上學,又是供養老人,你這個做丈夫的整天好吃懶做。”這樣丈夫心裡就難受了,肯定有很多的不滿。如果他沒有和你對著干,悶在心裡,他可能造成精神病。如果他跟你對著干,要不他就離家出走,要不就跟你離婚。所以很多女強人經常問為什麼自己的家庭搞不好,不用問別人,問自己。

諸位同修來到寺廟,首先是來學做人,學做一個有愛心的善良的人,學做一個為社會、為家庭服務的人,二是來學做報恩的人。我們明白這兩點就可以了。

法會結束回家以後,我奉勸諸位佛號不斷。因為念佛是讓我們積福積功德,將來往生的時候自由自在地走。我們不但要完善家庭,還要完善人生大事。把家庭完善好,我們生命來到世間上就不會欠債;好好念佛,就完善我們的人生大事,人生大事就是回歸極樂。

現在請大家閉上眼睛,合掌跟我一起念:感恩阿彌陀佛慈悲本願,功德無量;以此佛七功德祈願世界和平,社會和諧,平安中國,平安廣西廣東各地區;祈願消除世界上一切災難,所有瘟疫地震等;祈願來到法會的諸位同修人人幸福,家家平安,和諧興旺;祈願上仁下煥師父身體健康,長住世間,廣傳本願法,普救十方眾生;祈願我等十方冥陽兩界,人人念佛,人人做一個快樂慈悲的人,人人都有機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感恩大家。

 

上一篇:聖旭法師:孝順和大孝順
下一篇:仁煥法師:皈命念佛的功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