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萬事和為貴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東化州南山寺2010年農歷七月念佛七法會

(初六上午) 萬事和為貴

昨天我們曾經講到“千條道理保家第一”,今天我們講“萬條道理和諧第一”。

非常感恩我們黨和國家在胡錦濤總書記領導下,提出構建和諧社會。可以說,不但是我們國家需要和諧,整個世界都需要和諧。

我們本師釋迦牟尼佛早就覺悟到:世界要安定,唯有從“和”上努力。如何和不了,永遠得不到安定的局面。一個家庭和不了,這個家肯定要分裂了。和不了的家庭就是矛盾的家庭;和不了的社會就是是非的社會、災難的社會;和不了的世界,就會成為戰爭的世界、痛苦的世界。

佛為什麼要教我們合掌呢?很多人不知道,認為這個是迷信的。佛教的合掌是一種表法,表什麼法?佛陀覺悟到:生命來到這個世界上,需要的是互相依靠。要互相依靠,唯有和合。社會講“和諧”,佛教講“和合”。“和”是和諧, “合”是聯合。合掌的表法首先是和合一切;第二個表法就是生命的依靠,有和合一切才有良好的依靠;第三表達一種力量,因為孤掌難鳴,有和合,才有互相依靠,才產生力量。

如果我們自己和不了別人,同樣別人也和不了我們。我們能和得周圍,我們就有周圍的緣分。任何時間、任何環境、任何緣份以和為重,也就是說“萬事和為貴”。

和是為了互相依靠。有依靠才有互相幫助;有依靠才有條件互相關心;有依靠才能互相溝通;有溝通才能達成共識。要達到和諧,唯有互相尊重和互相禮讓。

大家願意做個互相依靠的人嗎?(願意)如果願意,那就是善根福德因緣具足。善根福德因緣具足的人就是大心量大肚量。有這樣的肚量,今生學做和諧人,來世就統領整個世界。

 

 

上一篇:仁煥法師:再談保家
下一篇:魏德東教授:佛教的婚姻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