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魏德東教授:佛教的婚姻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教的婚姻觀

魏德東

一提起佛教,在許多人腦海裡出現的,就是出家人形象。實際上,出家只是佛教生活方式的一種,佛教徒中,大多數為在家居士。居士通過婚姻,建立家庭,既維系種族的繁衍,也護持出家人的修行,為出家人提供物質生活保障。因此,佛教重視婚姻問題,對婚姻的條件、婚姻道德、離婚等問題都有許多論述。近代以來,我國佛教高舉人間佛教的理念旗幟,尤其重視婚姻建設,並特別發展出佛化婚禮這一前所未有的形式,使佛教思想對婚姻的影響更為具體和有效。

婚姻的條件

在婚姻的條件上,佛教強調尊重當事人的意志,明確反對將自己的信仰強加於婚姻,主張可以與不信仰佛教的人士通婚。佛教主張眾生平等,反對種族和階級歧視。在佛教看來,婚姻的基礎應當是當事者的感情,而不是宗教信仰。在早期佛典中,曾經多次記載佛教徒與非佛教徒結婚的故事。《根本目得伽》卷七、八記載,一位佛教徒的妹妹嫁給了一位激烈反佛的裸體外道,並最終感化了他。《增一阿含經》卷二十二《須陀品》之三記載,優婆姨須摩提嫁給了外道,後來這個外道皈依了佛教。

婚姻道德

佛教核心的婚姻道德規范是不邪淫,在這一基礎上強調夫妻之間互相忠誠和尊敬。

不邪淫是佛教最基本的戒律“五戒”之一,是直接針對在家佛教徒制定的,是佛教徒的道德底線。對於出家人而言,第一大戒是不淫,即斷絕任何性關系,否則即被逐出僧團。對在家居士來說,在尊重個人意志,合乎國家法律或社會公共習俗的前提下結成夫婦關系,是人口生產、人類繁衍的健康基礎,也是有史以來人類最重要的生活形式,因此,正當的夫妻生活是必要的。可以說,佛教對出家人的要求是禁欲,對在家居士的要求是節欲。

不邪淫的內容是禁止一切不正當的性愛關系。什麼是不正當的性愛關系?具體說來,主要包括兩個方面:一是在夫妻之外,與其他男女、畜生等發生的性關系;二是在夫妻之間,貪戀性愛,不注意地點和時間的反常性行為,比如妻子懷孕期間可能傷及胎兒的性生活等。

根據這一精神,佛教對於婚外情、同性戀、獸交等都是反對的,同時在夫妻之間,則尊重夫婦間的性意願,提倡文明健康有節制的性生活,反對過分沉溺於性欲,無限制地放縱自然本能。

在不邪淫的基礎上,佛教提倡夫妻間的相互尊重,取長補短。《善生經》是指導在家居士生活的重要經典,在夫婦關系上,它指出:妻子對丈夫要敬愛服侍,料理家務;丈夫對妻子要提供服飾飲食,忠誠愛護。

婚姻道德問題上,佛教特別重視家庭的價值,強調維護家庭的穩定。對於已婚者,如果有嫖妓和通奸行為,必須嚴厲譴責:“不滿意於自己的妻子,與娼妓厮混,與他人的妻子糾纏,這是人毀滅的原因。”

離婚

佛教對離婚沒有明確的論述,其基本態度是重視家庭穩定,也不絕對反對離婚。如果家庭出現裂痕,佛教提倡破鏡重圓。《四分律》卷三說:“若男女先已通,而後離別,還和合。”就是鼓勵夫妻和好的意思。不過,如果婚姻由於種種原因的確不能維系,佛教徒也是可以離婚的。但如果僅僅是為了滿足個人的情欲而離婚,在佛教看來是不道德的。

佛化婚禮

近代以來,我國佛教努力把佛教的精神貫徹到生活的各個方面,在海外佛教中流行的佛化婚禮就是一個重要體現。佛教婚禮至今沒有統一的形式,其基本精神是夫婦向佛宣誓,皈依三寶,實踐佛法,夫婦和睦,相敬相愛,建設和樂慈愛的佛化家庭。筆者曾參加過美國休斯頓玉佛寺的一場佛化婚禮,步驟有22項之多。由德高望重的法師擔任證婚人,為新人開示,闡述佛教對婚姻的看法,鼓勵新人以佛陀的教導指引生活,白頭偕老。新郎新娘向佛陀問訊,並在交換戒指以外,互相交換佛珠。大約30人的菩提合唱團在鋼琴伴奏下為新人唱祝福歌曲,歌中唱道:“佛光注照,喜慶增輝,眾欣情侶成眷屬,齊發菩提心,良緣永固,同修福慧行。”

莊重神聖的婚禮儀式,對新人是很好的宗教和道德教育。婚禮不僅強化了他們的宗教信仰,更加深了對婚姻和家庭的責任感。佛化婚禮正為越來越多的人們采納,體現了人間佛教的迷人魅力。

 

上一篇:仁煥法師:萬事和為貴
下一篇:魏德東教授:論佛教唯識學的轉識成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