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聖旭法師:難行能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馬山靈陽寺2010年農歷四月念佛七法會

(初六下午聖旭法師開示) 難行能行

今天上午師父講過,我們要建立良好的信仰。沒有良好的信仰,就很難接受到佛的慈悲。所以不能說佛不慈悲,佛是慈悲的,但是需要我們用心去接受,接受就得度。

那麼,如何去接受嗎?把我們在家裡面,所有不開心、不愉快的事情全部放下,統統忘掉,然後用清淨的心稱念六字洪名。因為佛慈悲會光臨法會,接引我們冥陽兩界共同離苦得樂,所以我們要意念堂上宗親、父母師長過來,他們會得到佛的接引,回歸極樂。

這麼熱的天氣,我們在這裡念佛,如果沒有良好的信仰,那麼就很辛苦;有良好的信仰,就會有快樂的心,有歡喜的心。在這種又熱又悶的天氣裡面,我們要做到:難行能行,難忍能忍。師父曾經講過,難行能行就是增強我們的福德,如果我們不去做,那麼福德來自哪裡?像我們的義工菩薩一樣,為大家付出他們的愛心,再苦再累,他們都能夠堅持,這樣就是難行能行。我們在佛堂裡面念佛,為了世界和平,為了消除災難,為了冥陽兩界離苦得樂而念佛,這個也是難行能行。

光為自己想的人,是痛苦的人。大家都發心幫助人家,成就人家,就會成為和諧的大家庭。有緣份住在一起,就要互相尊重,互相禮讓。尊重、禮讓,才是一個人的德。沒有德的人,每天所想的、所做的都是為自己,乃至妻子兒女,他都放在一邊。

師父講過:“有德壓眾惡,無德鬼當家。”鬼當家就是自己只顧自己,不懂得自己在做什麼,把整個家庭搞得煩煩惱惱,把自己搞得煩煩惱惱,而且還障礙到身邊的家人和朋友,這樣就是鬼當家了。

所以我們來到寺廟,都有善根有福德。有善根有福德,才能聞到佛法。聞到佛法了,最重要的是能夠行。佛教裡面,每個宗派都有每個宗派的修行方式。比如禅宗需要打坐觀心,怎麼樣觀心呢?觀“父母未生我時,我是誰?父母生我之時,我又是誰?”就是這樣去觀,以破除一個“我”字。

禅宗的修法,可以說在座的可能都很少有機會去修學,因為它提倡“行住坐臥都是禅”。行住坐臥為什麼說都是禅呢?因為他不離開當下那一刻。他在做事,他也在尋找是誰在做事;他在吃飯,也是問誰在吃飯。我想諸位可能還沒有修學過。密宗,首先是四加行,提倡大禮拜。

所以禅宗、密宗還有律宗,可以說都是要求比較高的。我們沒有時間和精力的時候,就很難修得成就。現在諸位有善根福德,一來就聞到淨土法門,念六字洪名,這是最簡單、最容易的。我們吃飯也可以念,散步也可以念,做家務事也可以念。能夠時時刻刻保持心中佛號不斷,就是極樂人。一句佛號念到頭,九祖得超升。

很多人曾經這樣問:“師父,我家裡面就我一個人學佛,我覺得學佛很好,但是家裡人總是障礙我,我怎麼樣去度他們呢?”他問的話是不是帶有怨氣啊?因為他埋怨,他學佛雖然得到好處,但是家裡人還是反對他。我們要用形象感化周圍人,不是用嘴巴去跟他們辯論。在這裡念佛很好很高興,回到家裡面了,又感覺很煩惱,甚至有吵架的現象,然後大家彼此不互相關心,排斥對方,這樣的學佛人就是大惡人。

如何有良好的形象?就是用道德完善我們的本分。唯有良好的形象才能感化周圍人。

我們想快樂,在哪裡都要面帶笑容;我們想內心清淨,在哪裡都可以念佛。現在身上有病痛的同修,第一要忏悔,第二不要埋怨,這樣病才能好。以前有力氣跟父母吵架,現在為什麼沒有勇氣向佛菩薩忏悔呢?要有勇氣忏悔,說出來:“自己過去無德,沒有教養,現在受到果報了,我在佛前忏悔,願望我於本次佛七當中,接受到佛的慈悲。”這樣必定得到好處,必定得到康復。

(初六晚上) 互動分享

1. 我姓李,來自柳州,我得頸椎、腰椎病20年,念佛後現在做義工沒有問題了,感恩大家功德無量。

2. 我來自廣西,患有胃病、子宮肌瘤。我來這裡打佛七,現在病好了,感恩阿彌陀佛。

3. 我來自河南省,叫徐**,今年61歲,有糖尿病、高血壓,頭暈,小便次數多。來到靈陽寺第二天,我全身舒服。經過這幾天念佛,用心聽師父的開示,看了《乘佛本願之妙用》,我按照去做,現在視力提高了,不頭暈了,小便也正常了,感恩師父。

4. 我是來自四川成都的,姓左。我是一個五毒俱全的生死凡夫,虧孝道很厲害,有腸胃病,面都不能吃。在這裡和大家一起念佛,我的腸胃完全好了。感恩大家,阿彌陀佛。

5. 我是江西的,姓胡。我帶著歡喜心來這裡,特地來體會法會的殊勝。各位南寧的同修,希望你們珍惜那麼好的法師,法師在這樣的環境下,那麼辛苦,很不容易。我們特別的感激。我自己是生活很舒適的女人,兒子挺爭氣,留學在英國,丈夫也是一個部門的老總。我是帶歡喜心走進佛門,我身邊的朋友不理解我,在他們眼裡是碰到坎坷才學佛,不是的,學佛是人生最快樂的事,我們要從自己做起,從點點滴滴做起。我們江西也來了很多佛友,希望你們也鼓起勇氣上來表達你們的心意。

6. 我代綠色病人組的病人感恩。我來自廣東湛江,姓詹,女,45歲,有頭痛病。這幾天我真心念佛,昨晚做了一個夢,夢見觀世音菩薩拔了我的頭一下,不知道是什麼東西掉進水裡,我就醒了,頭就不痛了,全身舒服,精神也好了起來。感恩阿彌陀佛,感恩師父以及各位義工同修。

7. 我是廣西桂平人,感恩師父讓我明白到生命的可貴。我是吸冰毒15年的病人,家裡為我擔心,送我到戒毒所,我卻跑了。春節我來到這裡,以前三年我沒有一天睡得好、吃得好,在這裡我能睡得好、吃得好,我真的很高興,多謝。

8. 我姓黃,來自桂平。感恩佛菩薩慈悲功德無量,我學佛三年,父親往生了西方極樂世界,我家婆很多病也好了,我頭疼、牙痛、胃痛都好了。感謝阿彌陀佛,感謝師父。

 

上一篇:仁煥法師:信仰的功德
下一篇:林克智居士:通向極樂之路 高德行證 淨土宗師 學人楷模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