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信仰的功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馬山靈陽寺2010年農歷四月念佛七法會

(初六上午) 信仰的功德

缺少信仰,人生就一片黑暗。有信仰表達生命找到了依靠,沒有信仰就是生命缺少依靠。

淨土法門的祖師大德,為我們後學人點出了三個修學要點:信、願、行。並且非常鮮明地指出了:信願必定得往生,行之深淺是品位的高低。

我過去正因為沒有信仰,所以才有十年的癌症,成為苦海無邊的人。直到善知識點破了我,我才相信阿彌陀佛。我們靈陽寺有一位善知識就是清佛法師,他對淨土有研究,是他在這方面給我指明了方向,他說:“唯信獨達。”我好像得了寶貝一樣,反省自己:我對淨土法門缺少信仰。因為我以前認為自己修密宗很好,對淨土法門所有的資料都不願意看,連念佛都不願意念。為什麼不願意念佛?因為淨土法門說往生嘛,所以我認為念佛是念死人的。我還不想死,所以我就是不念阿彌陀佛。如果我念阿彌陀佛馬上死,就完了。後來跟老法師有緣,我一開始也是反對他老人家的說法,他說:“念六字洪名,功德無量。”我就問他:“誰想死就念,為什麼說功德無量呢?”他說:“你根本不知道,六字洪名是萬德莊嚴。”我還是不相信。後來,我慢慢地想:“可能他說的也對,如果沒有依據,他也不敢說。”那天以後,我就想找講有這些道理的資料來看,由於找不到,我就請法:“請佛慈悲,讓我找到有關這方面的資料,從今以後,我要對淨土法門進行研究。”非常神奇,後來就有廣州的居士寄了一箱淨土法門的資料過來,裡面有很多的祖師大德的開示,有法然上人的,有印光法師的,非常好的就是善導大師對淨土三經的解釋。後來我才明白“唯信獨達”的原理,也真正地體會到,我們本師釋迦牟尼佛是無上慈悲,他怕我們末法時代的眾生找不到依靠,主動把淨土法門傳播人間。

我們世間凡夫錯誤地把佛講的“往生”理解為“往死”,淨土法門的往生怎麼解釋呢?無量壽。

念四字和念六字有沒有不同的地方?最好念六字,念六字功德圓滿。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是生死凡夫,需要他力的救度,六字是他力,四字是自力。“南無”兩個字是皈命的意思,凡夫不皈命,你念佛做什麼呢?如果你是佛再來,那麼佛念佛就不用皈命了,可以念四字。

阿彌陀佛的本願是“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因為阿彌陀佛法化眾生成為無量壽,他用六字洪名來完善;佛法化一切眾生成為無量光,他用六字洪名來完善;佛法化一切眾生成為無量覺,他用六字洪名來完善。所以六字洪名就是佛的本願。

佛的四十八願完全是由六字洪名產生出來的功德。第十八願是佛告訴我等眾生如何使用六字洪名,這條願不能說是佛的本願。

那麼,如何得到真實靈感?印光老法師告訴我們:有一分誠敬就有一分收獲,有十分誠敬就有十分收獲。怎樣算是誠敬呢?我為這件事也琢磨了很長時間,最後才明白:“有一分信仰就有一分靈感,有十分信仰就有十分靈感。”

所以,我們信仰六字洪名,接受六字洪名,就是信願具足,信願具足必定得往生。信是人心中的歡喜,願是接受。經文經常講:歡喜信受。信願就是歡喜信受。我們歡喜信受六字洪名,就完成我們離苦得樂的大事。

淨土法門是神秘的法門嗎?不是神秘的法門,完全是實在的法門。實在在什麼地方呢?有求必應。要達到靈感作用,《無量壽經》告訴我們信願往生,《觀無量壽經》告訴我們修行往生;《阿彌陀經》告訴我們善根福德往生。

不必要人人都研究經文,但是有能力的同修可以研究,研究有什麼作用呢?增強信心。如果沒有能力研究的人,就親近善知識,由善知識指導。什麼叫做善知識?善知識就是不說假話的人,他必定依經文來說法,他講的道理不是個人的道理,他是把佛的道理來傳播。所以,我們第一要信仰經文,第二要信仰善知識。因為人有信仰,才甘願接受;沒有信仰,自然不會接受了。

每一次法會的大部分同修,都是第一次到寺廟來,因為民間大多不信仰佛,民間信仰什麼呢?一是信仰人,二是信仰鬼。所以我們民間的人是拜人做師父,覺悟的人是拜佛做師父,顛倒的人是拜鬼做師父。

來到寺廟,應該是信仰佛而來到寺廟,信仰三寶而來到寺廟。念佛人以信仰六字洪名為得法,然後接受佛名號成為離苦得樂。有些人來到寺廟了,去相信這個人說,又去相信那個人說,這叫做凡夫信凡夫。如果是法師,他告訴你方法,你拿去使用,實實在在有好處,表達這個法師有經驗。如果這個法師告訴你的方法,你怎麼用都不行,那就是糊塗的法師,你們也糊塗,就是糊塗教糊塗。所以來到寺廟,首先要信仰佛,信仰菩薩;第二要信仰六字洪名,信仰菩薩名號。這樣才會得到好處。

我有一個心願:願望全世界所有的寺廟共同來傳播佛名號;願令十方眾生都能有緣聞佛名號,念佛名號,共同得住無量壽;願十方眾生,於各個道場,聞佛名號,念佛名號,得住無量光;願望十方眾生,聞佛名號,念佛名號,得住無量覺。

 

 

上一篇:聖旭法師:正報和依報
下一篇:聖旭法師:難行能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