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聖旭法師:正報和依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馬山靈陽寺2010年農歷四月念佛七法會

(初五下午聖旭法師開示) 正報和依報

佛教裡面講,正報是我們每一個生命,依報是整個環境,依報隨著正報轉。所以家庭好不好,就是看我們人怎麼做的。一個人有道有德的時候,他所處的環境、所做的事情自然都是比較良好的。

在家庭,老祖宗是樹根,根好這棵樹才能長得茂盛,所以老祖宗有德,家庭才能興旺。如果我們的老祖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麼,我們的家庭就是一個快樂的家庭、安祥的家庭。如果一個家庭沒有道沒有德,就是痛苦煩惱的家庭,這個家庭將會一代不如一代。

我們能夠來到寺廟裡面念佛,《阿彌陀經》裡面講:不可以缺少善根福德因緣。能夠來到寺院就是我們有因緣;能夠一起念佛,是我們的善根;能夠依教奉行,我們就擁有福德。善根福德因緣具足,我們就是極樂世界的人。

社會上的人,整天為著生活而奔波,從早到晚沒有停過。我們現在有學佛念佛的因緣,是大福報,應該珍惜。保持一句佛號不斷,直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我們最應該珍惜的因緣。

我們不能像沒有聞到佛法的人,他們還不知道什麼是痛苦,什麼是災難。等痛苦災難來的時候,已經很晚了,很晚了,因為生命已經結束了。在座的諸位就不同,在生命還沒有受苦受難之前,知道阿彌陀佛有無量光、無量壽、無量覺,我們能讓自己的生命跟阿彌陀佛一樣。這是修正報,依報會隨著轉變。念佛之人所住的環境是清淨、快樂、沒有污染的,因為極樂世界是蓮花托體。

如果念佛的時候,依然有怨恨心、不滿心,那麼,痛苦與災難永遠沒有辦法消除。能夠轉變過來,把痛苦、怨恨、煩惱的心轉變成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的心。那麼就成為一個清淨快樂的人。特別是有病痛的諸位,如果不肯悔過,不肯用心念佛,那麼阿彌陀佛也不敢保證你的病能夠康復,因為你根本沒有接受。

現在外面刮風下雨,這裡有一個房子,我們很想進來,但是又沒有鑰匙,怎麼辦?鑰匙就在我們身上,我們會用,就可以進來,就不會受到風雨的侵襲。今天早上,師父講阿彌陀佛就有一把鑰匙,能夠讓我們遠離災難,這把鑰匙比金銀財寶還要值錢。因為金銀財寶放在遠的地方,就用不上。但是我們心中有一句六字洪名,你不管在哪裡,都會身心清涼。知足之人永遠幸福,不知足者擁有榮華富貴,還是痛苦無量。

大家可以回想自己曾經擁有的,然後回想曾經失去的,是不是都給我們帶來不安?如果我們心中能夠保持六字洪名不斷,在哪裡都會知足、心安。這不是誰能給你的,是你自己願意接受佛的慈悲才得到的。我們願意接受佛的慈悲,我們就擁有像佛一樣的智慧、快樂、解脫。人人能夠快樂、幸福,就是極樂世界。

《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講極樂世界那麼莊嚴、那麼殊勝,我們想到那裡,唯有接受“南無阿彌陀佛”。在那裡,天天跟阿彌陀佛在一起,也不用想著今天要買車,明天要買房。

我們在這個世界,都在努力去賺錢,當一個人福報不夠的時候,就算把命搭進去了,也不一定能得到。我們每天不把生命當回事,那麼就糟蹋了這個色身。當這個色身不行的時候,我們的命就不知道在哪裡了。罪業深重的人,可能要到地獄去了。

所以,我們的人生是否幸福平安,就要看我們的正報如何。

念佛到極樂世界去,就是我們的正報。在這裡念佛,應該說是我們的依報。家庭能夠成就我們來,這也是我們的依報,是我們的善根福德因緣。

擁有善根,人就擁有健康;擁有福德,人就擁有財富;擁有因緣,人就有無量的產業。因為善根是做人的基礎,福德是我們所作所為而得來的。我們所作所為好,因緣就好;因緣好,就是心量大;心量大,就擁有三千大千世界。

(初五晚上) 互動分享

1. 我是廣西人,叫何**,女,41歲。我打了三個佛七,昨晚聽師父開示,我非常慚愧,我結婚的時候,不顧家裡人反對,還是結婚了,後來老公和我離婚了。在家庭裡面,我是一個大罪人,我對不起父母和老祖宗,對不起所有的人,我在絕望的時候選擇吊頸、跳海,我好感謝阿彌陀佛從地獄救我出來。師父是我的再生父母。我的病好了七、八成了,感謝師父。我現在做人的原則是:感恩一切,自己和自己比,只要過得比以前好,就滿足了。

2. 我今年84歲,姓何,來自南寧。我是第一次來參加佛七,感應很大。原來我在家動不動就感冒,沒有一天好,不是感冒就是頭暈,住院10天都不好。來到這裡,不用吃感冒藥,我也沒有感冒,吹風扇也不怕,我要唱一首歌感恩師父。

3. 我叫郭**,來自化州。我來到靈陽寺,是為了感恩而來的。我丈夫柯**得了晚期肝癌,上次南山寺佛七法會剛結束,在家非常安祥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他是帶著甜甜的微笑走的,南山寺的常住和請法義工得知我丈夫往生,也到我家為他助念。他的身體非常柔軟,面容非常莊嚴。我在這裡感恩阿彌陀佛慈悲功德無量,感恩師父慈悲功德無量,感恩義工們無私奉獻,功德無量,感恩我的老祖宗帶我來到這裡,也特別感恩我母親,她現在在家裡為我照顧兩個年幼的小孩。感恩大家。

4. 我是來自崇左的,今年62歲,來這裡覺得心病解決了,聽到師父開示好像再次進入學堂,這個佛堂就是偉大的學堂,把我從地獄拯救出來,感恩師父。

5. 我是茂名市人,姓吳,我整天埋怨我老公,今晚在這裡忏悔,我的高血壓已經正常了。同修對我非常關心,義工照顧很周到,我很感恩,阿彌陀佛。

6. 這位病人打幾個佛七了,是鼻咽癌的,轉移到淋巴瘤了,原來面部和脖子很腫大,吃飯、說話都不行,現在能吃飯,能說話,各方面比原來好得多了。

7. (鐘居士,男,鶴山)我感恩三寶,感恩師父,感恩老祖宗,我今天感到最舒服,最殊勝,聽了師父開示就打開心結了。我兩公婆吵架幾十年,是我的錯。我現在全身舒服,要專心學佛,要天天感恩我的冤親債主,要做得最好,以後努力做阿彌陀佛的弟子。我真誠感恩,多謝!

8. 我來自桂林,今年39歲,我學佛5個月,很多同修介紹說這裡的法會很好,我善根因緣具足才來到這裡,收獲很大。我每一次繞佛,都進入很好的狀態,走一天都不會累,下午感覺到阿彌陀佛在虛空界無所不在,用很慈悲的眼神看著我。我希望自己能像阿彌陀佛一樣關心幫助更多的人。感恩同修,感恩三寶。

9. 我來自桂平,姓歐。我來到法會,才深深體會佛教的偉大,法會讓我深深地感動。我幫我丈夫求佛解決吸毒的瘾,不再痛苦,現在他吃飯吃得好,睡覺睡得好。感恩師父,感恩阿彌陀佛,感恩義工。我希望靈陽寺發揚光大,願更多的人信仰佛教。

 

 

上一篇:仁煥法師:相信佛感恩佛
下一篇:仁煥法師:信仰的功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