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聖旭法師:放下恩怨才能離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馬山靈陽寺2010年農歷四月念佛七法會

(初七下午聖旭法師開示) 放下恩怨才能離苦

今天是我們法會冥陽兩界必定離苦得樂的一天。所以大家在下午念佛的時候,要至誠意念我們堂上宗親、父母師長、六親眷屬互相統領,包括十方法界一切眾生,同來道場,接受佛的慈悲接引離苦得樂。人人都有這樣的心念,那麼,十方眾生都有緣份離苦得樂,世界就達到和平,國土自然會安寧。

人人懂得感恩,就會和睦相處,碰面的時候,就會面帶笑容。人人懂得感恩,就是一個祥和的世界。如果沒有感恩的心,那就是一個充滿矛盾的世界。有這麼一句話:“滴水之恩應當湧泉相報。”

我們在家庭,天天一起生活,都不能夠互相理解,怎麼會生起感恩的心呢?所以我們有緣分生活在同一個世界裡面,要用我們的愛心,互相理解、互相幫助、互相成就。有這樣的心,冥陽兩界必定得到安祥往生極樂世界。

在生活當中,兩個人不互相理解,就會生煩惱,就會造成矛盾。我們跟老祖宗之間不能互相理解,以前的矛盾還在糾結著,他有心去極樂世界嗎?他的賬還沒跟你算完呢。所以我們人往往會執著一個“我”字,造成種種痛苦。如果全部放下了,就沒有埋怨了,還要感恩他們,有他們才有我今天。這樣互相感恩,才能一起到極樂世界去。

我們為什麼要學佛?佛是覺悟的意思,覺悟是對一切事理都能夠明白。明白了,就不去斤斤計較。不明白的時候,就會相互提防對方、算計對方。一切都來自人的自私。學佛了,做到無量光、無量壽、無量覺悟,才是真正的快樂人。

我們生活在一起,為什麼要互相感恩呢?佛教講,大家能共同生存在一個地方、一個家庭,乃至一個國家、一個世界,大家都有共業。既然是大家的共業,那麼,所做的都是互相成就,我們的生活所需,都來自別人的付出,所以要互相感恩,互相尊重,互相理解。

感恩兩個字說得很容易,不理解的時候,就會很痛苦。我今天早上就是,有一位菩薩對我非常好,但是昨天他騙了我一次,我就心裡面很難過,早上頭很痛。因為我老是想,本來好好的,為什麼要騙我呢?一想不通,就難過了。後來我一轉念,可能他在忙著,或者他已經忘記了,不去跟他計較這點了。想開了就開心了。

想辦法解決人生的痛苦,這是我們學佛人的本分。偉大的佛陀就是為了解決人生的種種痛苦而捨皇位,到深山去修行。他住在皇宮裡面,可以說榮華富貴,無所不有。但是他出了宮門之後,才發現原來外面的世界有那麼多的痛苦眾生,有耕田的,有乞丐的,有生病沒人理的,有死人的,所以他就想辦法去解決人生的生老病死。如果我們好好學佛,就會找到解決的方法。找到了,就會得到安祥自在。

所以我們要尋找這種方法,不要整天去跟誰不高興,生煩惱,也不要去說這個人怎麼樣那個人怎麼樣,一生都煩惱。在生活當中,你能跟誰見面,你就跟誰有緣,彼此珍惜緣份,互相感恩,就對了。

下午的時間,大家集中精力,以真誠心,統領我們冥陽兩界六親眷屬,以及遍滿十方法界一切有緣,乘佛本願回歸西方,離苦得樂。

 

 

上一篇:仁煥法師:改命三因緣
下一篇:仁煥法師:報恩功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