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報恩功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馬山靈陽寺2010年農歷四月念佛七法會

(初八上午) 報恩功德

我們曾經編印過報恩供的資料,報恩供重在報老祖宗的恩,因為我們痛苦眾生缺少知恩,缺少感恩,缺少報恩。它不是純粹講佛的本願,是我們接受佛慈悲報老祖宗的恩。

我想問大家,當你們非常痛苦,肚子又非常餓的時候,講非常好聽的道理,你們聽得進去嗎?肯定聽不進去,講什麼道理都沒有用。做報恩供,可以使痛苦的冥界生命先填飽肚子,面貌莊嚴,心情快樂。當阿彌陀佛來接引的時候,他就接受了。他不能離苦得樂之前,就會去找後代親人的麻煩,後代就容易有各種煩惱痛苦災難。他往生極樂世界了,後代親人就沒有事了。所以我這幾年教你們做冥陽兩界離苦得樂的事,這是有原因的,也是我家庭親身經歷過的。

報恩供不是我自己創造的,你們也不要隨意刪減自己創造。所以,我建議大家,好好修行就得了。如果你認可常住做出來的法本,你就依法去用,不認可就別做。救人離苦得樂,唯有一件事很重要——慈悲心。什麼是慈悲心呢?目的是救人,不講價錢。為金錢而做,絕對沒有慈悲心。心中無私一片光明,心中有私一片黑暗。

報恩供不是阿彌陀佛的本願法,是我向佛菩薩請法得到的法本。為什麼有三個版本呢?三個版本是我閉關三次的結果。最後把三個版本集會成一本,就是你們看到的紅皮精裝本。

現在你們有些人,都不願意為自己的老祖宗做,反而喜歡給別人做,為別人做就有這個(法師做了“錢”的手勢)了,是嗎?你們絕對不知道,為什麼有放焰口的法師從金剛台上面摔下來呢?因為放蒙山、焰口,要有牌位才能離苦得樂,自己的父母還在地獄裡面,他們沒有牌位就氣憤,你就從上面摔下來了。

現在有人冒充我的弟子去做報恩供,說:“是仁煥法師教的,我是他的徒弟。”學佛不相信因果,最後還是自作自受。

我們學佛,首先要解決個人問題,消除自己的災難。因為跟我們最有緣的首先是老祖宗,第二才是冤親債主。因為我們跟老祖宗有血緣關系,我們的生命就是他們的全部分。一家人互相找麻煩,所以才叫做冤親。

有沒有災難和做事業成功不成功是兩碼事。做事業成功不成功那是跟福報有關,健康和沒有災難是跟福德有關。人有福德了,就沒有災難,沒有眾苦;人有福報了,做事就成功了。那麼福德是怎麼樣來的?忍得忍得,不忍不得;福報是怎麼來的?捨得捨得,不捨不得。

為老祖宗做報恩功德,真正的回報是平安;為十方做布施功德,回報是一本萬利。

我當年剛剛聞法,有緣拜了一個密宗師父。師父專門講靈感,他說:“我念菩薩名號,如果沒有靈感了,我就不念了。”我也一樣。但是我們追求的靈感不是像你們那樣——靈感就是神通,我們追求的靈感是平安。追求神通的人最後容易變成神經的人。佛慈悲為一切眾生做離苦得樂的事業,所以我們求平安,於佛的慈悲來講是合理合法的。求平安,目的是不想麻煩周圍,自己平安才有能力做報恩事業。

我們為父母師長、老祖宗做報恩功德,表面上雖然沒有得到什麼回報,沒有紅包,但是老祖宗給我們的是真正的無價之寶!如果老祖宗成為極樂的老祖宗,我們就是極樂的後代。極樂就是無價之寶。

如果都依法、依經文來做,絕對沒有什麼障礙。如果是依自己的想法去做,容易受到麻煩的果報,容易有附體。到時候,你們的家庭和周圍,容易說什麼呢?“他是去靈陽寺學的。”靈陽寺沒有傳這種顛倒的法。靈陽寺傳的法,如果你們按照來運作有問題,我們可以承擔責任,否則我們沒有辦法幫你承擔。

我們幾千人的法會能圓滿成功,實在是和每一位義工的發心分不開,沒有他們的付出,我們能安心念佛嗎?義工一面做工,一面念佛,有雙重功德。感恩大家,功德無量。

 

上一篇:聖旭法師:放下恩怨才能離苦
下一篇:仁煥法師:法會有關要求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