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真正的念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東化州南山寺2010年農歷三月念佛七法會

(初八上午) 真正的念佛

真正的念佛,首先是念佛的願力。那什麼是佛的本願呢?佛本願是真誠的,是清淨的,是平等的,是正覺的,是慈悲的,是喜捨的。

第二,守本分、完善本分是真正的念佛。守本分、完善本分是有道的人,不看別人的過是有德的人。如果沒有守本分,而且過分,你們手中拿著佛珠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但是心中還是恨別人:“你該死,你該死,你該死。”那不但不是念佛,還違反了佛的本意。

佛家的思想就像一句話說的那樣:退一步海闊天空。退一步,就是原諒一切。

人人有優點,個個有缺點。我願望我的優點得到發揚光大,更願望我的缺點永遠不存在。但是,業障深重的時候,久不久又暴發出來,當你明白過來的時候,已經犯過了,心中感覺很無奈。所以我經常說,惡業暴發的背後有一股力量在推動。

為什麼今天我要講到這個問題呢?因為我看到有的人去跟精神病人開玩笑,甚至生精神病人的煩惱。如果你去跟精神病人計較,你也是精神病人了。

附在人身上的冤親債主,可以說大部分都是動物的靈魂。因為我們人類天天傷害生命。它附在你的身上,你跟它肯定有某種緣份,它能讓你沒有辦法做主。

我們來到寺廟,寺廟沒有什麼東西給我們,寺廟是心靈修養的傳播,是精神文化的傳播,是生命規律的傳播,是大自然規律的傳播,這就是佛教。佛就是把生命的本來面目告訴我們,把大自然的本來面目告訴我們。所以我們來到寺廟是接受精神的教育,接受生命的教育。生命教育是道,精神教育是德。寺廟是為和平世界、平安國土、和諧社會而努力,不要把寺廟當作商業來看待。

今年災難多,大家要祈求全世界遇難的所有生命,乘佛本願慈悲,接引往生西方,願令他們得到安祥,祈求世界和平,消災免難。大家在運作這個事情的過程中,能做到不生煩惱就有功德了,也不憂慮就有功德了,信心歡喜就有功德了。

願望我們的民族得到安祥每一天,更願望我們的國土得到平安每一天。要給這個世界祥和,唯有人與人之間互相尊重,互相禮讓,不要你爭我斗。生命在這個世界上是短暫的,是為報恩而生存的。

今天是我們法會的最後一天,大家發心來參加本次法會,才有法會圓滿成功的條件。常住三寶感恩你們,阿彌陀佛感恩你們,諸佛菩薩感恩你們。你們回家後,不要忘記阿彌陀佛名號。願你們人人平安,家家安祥,興旺發達。謝謝大家!

 

上一篇:仁煥法師:助念與往生
下一篇:仁煥法師:超度的心要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