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人要以和合為本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馬山靈陽寺2010年農歷正月念佛七法會

(正月十七上午) 人要以和合為本

定位,佛門也叫做發願。定位就是人的目標,目標就是人的方向。有定位就有目標,有目標就有方向,有方向就有終點。我們要定位在一年裡面做什麼樣的人,做善人還是做惡人。

佛教的禮儀,見面要合掌。因為佛教的理念是:大千世界以人為本,人以和合為本。人有和合就有良好的依靠。“和”是和平的和,“合”是聯合的合。

和諧,“和”就是互相尊重,否則永遠和不了;‘諧’就是互相禮讓。

和睦是於家庭來講,特別是在夫妻之間。“和”是互相尊重,“睦”是互相感恩。夫妻共同來建立家庭,就不要互相看短處,一定要看優點,不要看缺點。夫妻互相感恩,才能有感情。

所以佛教的理念、佛教的信仰是科學的,而且是超科學的。現在黨和國家號召構建和諧社會,但是佛陀在幾千年以前,就已經號召佛門弟子以和為貴。最好的修養就是和合一切,也就是尊重一切,禮讓一切。願望在新的一年,人人做和睦家庭、和諧社會的修養人。在僧團裡面,也一定要做好和諧團隊的修養人。如果做不到,應該主動退出團隊。

為什麼進寺廟要上香和點蠟燭呢?因為火是表示光明的,火能照明十方。我們點香、點蠟燭、點油燈,是給自己光明,照亮自己的黑暗,不是給佛光明。

上香以後,為什麼要去禮拜佛呢?拜佛是提醒自己把架子放下。因為人貢高我慢的時候,就喜歡把架子抬高。架子抬得越高就會摔得越重,把架子放在地平線上,才能得到安祥。所以拜佛的含義是:我一定把架子放下,接受佛的慈悲;把架子放下,接受佛的無上智慧;把架子放下,接受佛圓滿的覺悟。所以拜佛不是迷信。

我們要信仰:把架子放下就是無量的平安。

 

 

上一篇:仁煥法師:信仰因果為第一
下一篇:仁煥法師:佛教禮儀的信仰內涵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