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家庭教育之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馬山靈陽寺2010年農歷正月念佛七法會

(正月十九下午) 家庭教育之二

如何去認識生命?為什麼我們是生死凡夫?我們的生命本來是因為愛而來到世間,但是我們偏偏來到這個世界做煩惱人,沒有做快樂人。

命的本性是快樂的。因為我們沒有認識生命的本性,反過來違背了生命的本性,所以才造成我們的命運不好。命運不好以後,首先是身體不健康,然後不接受教育,長大以後不懂得做事業。古人有這麼一個觀念:二十不高為矮人,三十不豪為下士,四十不富為窮漢,五十無後為孤獨,六十無德為賤人。這個道理就是讓我們認識生命和理解生命。

很多人成家立業都沒有明白到是為了什麼。老祖宗的觀念,成家立業第一是為了傳宗接代,第二是為了生活上互相照顧、互相依靠。沒有這種觀念,成家立業就變成玩弄生命。

認識生命:生命是為報恩而來到世間。

理解生命:既然生命為報恩而來,那應該完善生命,所做一切都應該為報恩而做。如果時時刻刻念頭都在為報恩而做一件事,就是離苦得樂。忘記報恩了就是苦海無邊,不忘記了就叫做回頭是岸。

認識生命還有一個原理:生命之間,父母是生命的正報,夫妻是生命的依報;於生活來講,夫妻之間是生命的正報,其他異性是依報;於環境來講,家庭是生命的正報,事業是生命的依報。做事不能違背生命的正報。違背了正報以後,人的命運就不好了。

完善生命:就是要守本分。父母能做到的,自己也能做到。

發揮生命:就是比父母有能力,超過父母,父母沒有做到的,自己能做到。

圓滿生命:父母不願意做的,不埋怨父母,自己能為父母補漏。父母也是凡夫,有時候也有過。比如有的父母不孝順老祖宗,不恭敬老祖宗,到我們長大了,反過來要恭敬老祖宗。原來父母不願意養老祖宗,自己能把老祖宗接過來養,為父母補漏,這就是圓滿生命。這是大孝。

圓滿生命的人叫做上等命;能發揮生命的人叫做中等命;能稍微守本分的人叫做下等命;完全違背生命正報的人叫做劣等命。

現在我們幾乎都沒有明白生命的正報是什麼。正因為沒有明白生命正報以後,要麼自己變成短命的人,要麼雖然有命存在,但是容易變成貧窮的人,要不就是一生沒有健康。

世間的人就專門喜歡去研究風水,沒有想到自己都沒有認識自己的生命。能認識生命的人才真正找到生命的風水。懂得生命的正報和依報的人,就自然成為一個修養良好的人、有德的人。有德的人就能興旺家庭,興旺後代。

出現問題的原因,佛教有兩個說法:一個是無知,一個是無明。

無知就是沒有接受過教育,不知道有這麼回事,所以就不能把事情做好,造成種種障礙。無明就是已經知道方法了,但是認為自己做不到,不願意做。因果並不是說你做不到,它就不傷害到你。真正的老實人就很想做好,不敢違背一切。

守本分的人就叫做老實人,不守本分的人絕對不是老實人。老實人就懂得什麼是惡,什麼是善,能完善自己、發揮自己、圓滿自己。能圓滿自己,成為上等人,就真正成為光宗耀祖的後代。這種人會成為家庭的人才、社會的人才,他不用說什麼,他的形象也會影響周圍人。

願望諸位菩薩在新的一年裡面,首先守好本分,第二找到父母做不到的事,自己一定要做好來,第三是父母原來不願做的事情,自己一定要補漏。

孝分有理孝、事孝、心孝。理孝是於語言上對老人的尊重,不頂撞老人;事孝是於生活物質上能供給到位;心孝就是能原諒父母,不埋怨父母,不記父母的過,這是大孝。理解父母,不頂撞父母,這是中等孝;於生活上給與方便,這是下等孝。

我們能為父母做到哪個程度,將來我們的後代也做到什麼程度。古人有一句話:“上梁不正下梁歪。”又有一句話:“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這就是生命的特點,要用這樣的道理來認識生命、理解生命、完善生命、發揮生命和圓滿生命。對生命認識、理解了,又能做到位了,那才算是老實人。認識不到位,理解不到位,又沒有完善本分,這就是虧孝道了。虧了孝道就造成一代不如一代。

(正月十九晚上) 互動分享

1. 我是廣西欽州市的,我腰痛很久了,原來吃不得,睡不得,今天念佛,感覺好了一點,我就繼續念,越念越感覺好,感恩大家的幫助。

2. 我來自黑龍江。我念佛有感受,精神很集中,法喜充滿。聽師父開示明白到,我們平時生氣有煩惱,就等於自己拿農藥灌自己一樣,從古至今多少人都是死在脾氣怨氣上,希望大家不要每天拿農藥往自己嘴裡灌。想去西方極樂世界,就跟著師父走,不要懷疑,不要放棄。

3. 我從柳州來,叫駱**,今年74歲,有糖尿病、高血壓,腳痛不靈活。通過念佛我心情很愉快,吃得好,睡得香,腳也靈便了。感恩佛菩薩功德無量。

4. 李居士 男 廣西賓陽

我打佛七3次了,今天我能來這裡學佛用佛,不可思議。我的大哥來的時候要人扶,現在走得很好了。我帶6個人來,都感覺很好,感恩十方常住三寶,感恩仁煥師父。

5. 我業障比較重,是做手術引產流產的,我手痛腰痛,有高血脂幾十年了。後來聽同事講靈陽寺好就來了,這次是第三次來,我帶兒子和媳婦來,他們都覺得很好。原來我都不信佛,做醫生幾十年了,現在才明白因果,找到人生正確的方向。我全家信佛念佛後,身體都很好了,佛菩薩功德無量。

6. 我47歲了,是廣西革命老區來的。我以前不信佛,太任性,從小就沒有了親人。07年我來這裡感覺像家一樣,很多人幫助我,現在我的皮膚病好了,腰也不痛了,夜尿也不多了,感謝阿彌陀佛。

7. 我是來自中山市的,叫梁**。感恩所有幫助我的師兄,他們帶我來到廣西靈陽寺打佛七,我腰骨很痛,有高血壓,周身的病。打佛七後,高血壓好了,不用吃藥了,很精神,腰骨也輕松了很多,腳也不痛了,我念佛法喜充滿。我的兒子有精神病,很難治,我為他花完所有的錢。現在我的兒子念佛有靈感了,他以前吃飯很難吃下去,現在他吃飯很正常了,很開心。以前兒子繞佛也不會走的,現在會走了。很感恩阿彌陀佛,感恩師父,感恩師兄關心我兒子,以及對我的支持和幫助。

8. 我是武鳴人,姓黃。我是生病被醫院退出來,抬回家的,是師父救了我。我有高血壓、腦堵塞,念佛後全好了。我要做一個奉獻愛心的人,做知恩感恩報恩的人。感恩師父。

9. 我們來自浙江,她叫金**,她的頸椎病、頭痛都好了。我叫陳**,有腦膜炎、腰痛,好幾年了,昨天念佛看到佛光照到我身上,很舒服。謝謝阿彌陀佛,謝謝師父。

10. 我來自河池宜州,姓韋,今年76 歲。我的病是疝氣,就是小腸下垂,醫院說要開刀的,我不想動刀,就來到靈陽寺。我現在才知道是我發悶氣引起的病,因為覺得我的孩子做的不合我意。今天聽了法師講法,知道我確實很缺德,我過去認為我很不錯,其實是我沒有教育好孩子。我聽到法師的講法後,有1個小時老是想哭。我很感恩常住三寶,感恩所有法師,感恩大家。

11. 我有附體病幾十年了。來這裡好好念佛,法喜充滿,一面哭一面忏悔,現在好很多了,謝謝。

仁煥法師:念佛是絕對有感應的,就看你肯不肯念。我們想和佛溝通,你肯念六字洪名,就表示你願意跟阿彌陀佛親近了。你不念的時候,誰也幫不了你。念佛就表示交命,沒有念就沒有交。

學一門東西,從理論到實踐,必定要一個過程。不是理論很復雜,就是人接受不進去,而且教越簡單的東西,學生反過來很難接受,一般學生都喜歡非常復雜的東西,結果越簡單就越變成難信之法。為什麼我們叫做凡夫?凡夫就專門找繁瑣的事來學。佛為什麼叫佛呢?佛是越簡單越成功。所以我這兩年以來,感受到難信之法就是太簡單了學不到。如果大家提起信心,為交命念一句佛號,一念一交命,那就親近阿彌陀佛了。

 

 

上一篇:仁煥法師:家庭教育之一
下一篇:林克智居士:生活中的佛教 本書主要參考文獻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