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寺廟的定位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馬山靈陽寺2010年農歷正月念佛七法會

(正月二十三上午) 寺廟的定位

(仁煥法師開示)

關於寺廟的定位。寺廟是一個心靈修養的學校。於管理上,分有三個層次,有住持和尚,下面有執事,包括當家和客堂,再下面就是清眾。住持和尚是決策人,以道統領大眾,以德感化大眾。

道是修養的目標,也是修養的方案;德,簡單說就是要說話算數,深入的內涵是:耐心通大道,能忍就感化十方。住持和尚沒有良好的決策,下面的執事就不懂得怎麼做了。執事不懂得怎麼做,清眾更加不懂得怎麼做。所以,和尚是決策,執事是落實,清眾是完善。

住持和尚是總決策,一定要明白到:十方是為哪方面來到常住?十方為道而來,所以住持和尚必定要以道為重。道是精神,但是眾生畢竟還要有物質條件的配合,才能接受得道。比如吃住的條件要具備,所以當家師管建設,管生活,管後勤,為道提供方便!因為十方為道而來,客堂就要依道接待十方,代理和尚宣揚道,滿足十方來眾,滿意十方來眾。

下面常住的清眾,一定要完善當家與客堂的決策。如果有誰不願做,現在不願做,現在馬上退堂。明天你願意做,你可以再回來。再不願意做,永遠不能再回來。

道場,要有精神修養的形象,從和尚到執事和清眾,必定人人懂得本分,第一個念頭是要明白:來道場是為了什麼?應該明白自己為道而來,為生死而來。所以既然來到常住,必定要為道付出,為生死付出,才不冤枉來到常住。如果沒有為道付出,沒有為生死付出,請退出道場,不能夠共住。

希望和尚以道為重,以道統領大眾,以德說話算數,不看人的感情,要看道的緣分。沒有接受道,一定叫人走。在這裡我告訴大家,我有個親人,他也來這個寺廟落發,後來他不願上殿,我馬上把他送回家,沒有道理說。什麼叫做慈悲?有正面教育,有反面教育。正面就是把道理講清楚,反面是一定要夠硬,不能夠放松。道場不怕沒有人,就怕沒有道風。道風越好人越多,道風不行就沒有人來了。因為十方是為道而來的,沒有道風來這個道場做什麼呢?

關於超渡,為什麼有些家庭的老祖宗很容易渡,有些很難渡呢?關鍵在活人,不是在死人。活人想通了,冥界就超升了;活人想不通,就把冥界的老祖宗鎖住了,度不了了。什麼叫做想通呢?真正看破放下就通了,原諒一切就解脫了。原諒就是心中沒有地獄了,地獄就空了。還有埋怨,心中就有無邊的地獄,難渡啊!

我們原諒不了周圍,那大家就在六道裡面轉,苦海無邊。看破放下就是叫做回頭是岸,原諒一切就是天堂。相信嗎?如果相信了,得法!然後,相信南無阿彌陀佛,接受南無阿彌陀佛,老實念南無阿彌陀佛,就解決問題。謝謝大家!

 

 

上一篇:林克智居士:祥和灑脫之路 序跋篇
下一篇:聖旭法師:六字洪名的功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