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圓滿善根福德因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靈陽寺2009年農歷11月念佛七法會開示錄

(初二上午) 圓滿善根福德因緣

廣西馬山縣靈陽寺今年第11個念佛七今天開始。這是常住三寶的慈悲、阿彌陀佛的慈悲本願功德、靈陽寺常住的慈悲發心和十方大眾的慈悲發心,成全了本次法會的舉行,這是天時地利人和的緣分。有大家的共同努力,我相信本次法會肯定圓滿成功!

每一位發心的同修,都為自己了脫生死而來到靈陽寺,為做極樂世界人而來到靈陽寺。也有剛剛聞法的同修,是第一次來到寺廟,不管怎樣,能有緣分聞到佛法,都是我們生命的善根。大家發心做極樂世界人,就是我們今生的福德。

學佛自然少不得善根福德因緣。今天我們能聞法,是我們多生多劫的善根,曾經和三寶結了無上的緣分,才有今天聞法的機會。有聞法的機會,一者是三寶慈悲接引的功德,是法化的功德,是成就的功德;二者,是我們多生多劫種無上的善根,今天得到放光。

但是有善根能聞法,不能表達我們真正解脫於當下。因為福德是後天的努力,自己有緣分聞法了,還要具備三個層次才能完成自己的了脫生死:第一是相信三寶;第二是發願接受三寶;第三是用三寶的精神努力完善自己。這就叫做信、願、行。如果離開了這三方面,就等於我們沒有後天的福德。

先天的善根有緣分聞法,後天的福德是必定具足信心,具足發願接受,具足發願完善,才能圓滿善根福德因緣。大家能依教奉行,就是信願行具足。

沒有相信你們不會來,但是相信可以分有:迷信的相信和科學的相信。迷信的相信是怎麼樣呢?沒有正知正見,帶著迷信的色彩來到寺廟。科學的相信,佛教的道理不是迷信的東西,佛教的道理是科學,而且超科學。為什麼是科學呢?因為佛教所講的道理都是做人的道理,是生命改良的道理,是生命進化的道理。

科學從什麼地方來?科學來自人的智慧;科學來自人的覺悟;科學來自人的慈悲!偉大的佛陀就是具足無上的智慧、無量的覺悟和無上的慈悲。我們來到寺廟,是來共同來學習佛陀的智慧,共同學習佛陀的覺悟,是來接受佛陀慈悲的法化。

科學家也是人,而且是有智慧的人,但是不一定是有覺悟的人。為什麼這麼說?覺悟的人創造的所有科學都是服務人類。如果研究出來的科學傷害人類,那就不是真正覺悟的科學家。所以,佛教超科學,超在這個地方。

當你們沒有明白,認為來到寺廟,隨便拜一拜,上上兩支香,就說自己也是信佛的。這樣做有沒有作用呢?僅僅和佛教結個緣分,不是在學佛。信佛要學佛,學佛要用佛,用佛要做佛,做佛要成佛!

佛教的精神是提倡生命的了脫。怎麼樣算是了脫呢?佛教有一部經叫做《心經》,其中有一段經文:“心無掛礙,無掛礙故。”我們生死凡夫,就是錯在:“心有掛礙,有掛礙故。”我們方方面面都有掛礙,掛礙什麼呢?生也掛礙,死也掛礙。佛教的精神是怎麼樣呢?活要做一個快樂每一天的人;生命果報了了,也要快樂地接受,了斷果報,這就叫做沒有掛礙。

又有一部經叫做《地藏經》,說:“南閻浮眾生起心動念都有罪過。”罪過在什麼地方呢?我們都往煩惱的地方去想,沒有往快樂的地方去想。煩惱就是罪過了,煩惱就是有掛礙了。一個人能做到心中沒有掛礙,就是了脫。所以佛教的精神就在於:活也好,死也好,都認為是生命的果報,要用樂觀的精神面對每一剎那。

大家發心來常住,是為了達到做佛、成佛的目的。做佛就是實踐智慧、覺悟和慈悲;成佛是圓滿智慧、圓滿覺悟和圓滿慈悲;用佛是感受佛的慈悲、感受佛的智慧和感受佛的覺悟。當你們沒有明白,就說:“到底我念哪一部經好啊?”我們本次法會是願望大家,能交命給佛,接受佛慈悲的法化,接受佛慈悲的接引,接受佛慈悲的成就。要完成這樣的事情,念什麼最好呢?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裡面就包含有佛講經說法匯成的三藏十二部。只要你相信,願意接受,努力完成,就達到你的目的。

為了本次法會圓滿成功,法會規定:一定要規范化、莊嚴化、清淨化!

首先是規范化。規范就是人人有時間觀念,個個有環境觀念,知道自己來這裡為了什麼。寺廟是以打板作為大眾集中的信號,所以大家聽到打板,就一定要主動集中到念佛堂,不要在房間或者殿外逗留。因為你是來念佛堂接受佛的接引,你在念佛堂是接受佛的法化,你在念佛堂是接受佛的成就,所以你不進入念佛堂,你雖然來到寺廟,也表示你沒有福德。

第二是莊嚴化。寺廟有寺廟的規矩,要接受念佛堂發心義工的指導,規范自己的行為,你們接受了就莊嚴了。不能來到這裡想怎麼樣就怎麼樣,有依教奉行才有得法。

第三是清淨化。來到寺廟,為了完成自己的了脫生死,達到無上智慧、無量覺悟、無上慈悲,功德就是念六字洪名。那麼,來這裡唯一就是念六字洪名,這裡不是說話的地方,能保持24小時念佛就是清淨。如果說話,你們自然不清淨了,說話的人就煩惱,說話的人絕對不會得法,說話的人絕對不清淨。所以建議大家:少說一句話,多念一句佛。因為你們在家已經說話說了幾十年,說到你們一家都有災難,說到你們一家都煩惱,所以來到這裡,暫時把閒話放下,好好地把握自己念好“南無阿彌陀佛”。念“南無阿彌陀佛”才清淨你們的口業,清淨你們的良心,淨化你們的頭腦。

剛來的同修,身體有各種各樣障礙的,就是為了健康而來到這裡。但是我給你們說一句話:“你們健康的障礙不是來自身體問題,是來自你們的良心問題,是你們的生命有問題。”所以來這裡,要接受生命的改良,要接受生命的進化,就是於念佛的同時,第一、忏悔過去所有一切罪業;第二、感恩所有一切緣分。忏悔使你們罪業清淨;感恩讓你們生命得到良好的康復。所以本次法會要做到:交命念佛、交命忏悔、交命感恩!

 

 

上一篇:仁煥法師:心願
下一篇:陳堅教授:略論通明觀禅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