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念佛、用佛、做佛與成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靈陽寺2009年農歷11月念佛七法會開示錄

(初四下午) 念佛、用佛、做佛與成佛

我們念佛的目的是為了用,用佛的目的是為了做佛,做佛的目的是為了成佛。如果光懂得念,不會用,也不會做,就很難成了。要想成佛,那麼首先要懂得用,懂得做。

用就是重於理解。有這麼一句話:沒有做不到的事,只有想不到的事。當你想不到了,自然做不到。你想得到,自然做得到。會念佛不如會用佛,佛所講的道理是教我們念不教我們用嗎?既然有成佛的過程,那念佛應該是為了用佛。懂得用,下面的幾個步驟自然就完成了。不但佛所講的道理能用,世間上所有的道理都能用,用不了的道理不是道理。

生命的解脫,要解脫什麼呢?生命有煩惱的事情發生,有痛苦的事情發生,有惡報的事情發生,有各種各樣不平等的事情發生,這是生命的障礙。生命沒有障礙存在就是解脫了。想讓生命沒有障礙,是念得解脫嗎?我認為,念是為了指導用、做、成。

各種宗教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信仰。但是佛教的信仰和其他宗教的信仰有不同的地方。道家信仰神仙,道家的特點是修身。佛教的特點是什麼呢?修心。修心和修身有沒有區別呢?修身,意思是讓這個身體沒有不良的行為發生,也就是規范身體行為。佛教高等在修心,佛覺悟到一切行為來自人的念頭,念頭好人行為就好,念頭不好,人行為就不好,所以修心。修心的重點是糾正人的念頭,不讓不良的念頭產生。如果人的惡念不消除,即使勞改出來了還是犯過,所以佛高等於教育一切眾生修心。把心修好了,人就好。人的念頭正確,有了正知正見,行為自然就好。

有些病人曾經動手術幾次了,現在病還是越來越嚴重,那就不是病了,是命有問題了。命有問題醫院沒有辦法處理。佛教的精神認為,心中保持正知正見,命就好。命有障礙,醫療不能解決問題,只有糾正了人的心理,擁有正知正見,才能解決。為什麼佛教有忏悔呢?忏是認錯,自己做錯事了,要承認自己的錯誤;悔是改過,重新做人。不要誤會忏悔只是認錯,我給大家講一個非常重要的道理:天天認錯,不如當下改過。如果老是跪在佛前說:“我又錯了,我又錯了。”你不改變自己,認錯有用嗎?你知道農藥不能吃,那不吃農藥就解決問題了。

佛教是智慧的教育,什麼叫做智慧呢?經常聽到有人講:“我沒有智慧。”我說:“那智慧是什麼產品嗎?你為什麼沒有呢?”智慧就是保持知足常樂,智慧就是懂得知恩。

有智慧的人明白到,生命來到世間,是為了互相依靠而來到世間的,所以有智慧的人就有知恩。生命如何成為互相依靠?互相尊重就成為互相依靠了。有智慧的人就懂得感恩人的優點,原諒人的缺點。生命在世間上容易產生人為障礙、環境障礙、魔障障礙。為消除障礙互相付出,就是報恩。不惜一切代價,互相付出,互相奉獻,這才成為生命互相依靠的根本。有互相付出,就共同離苦得樂。智慧就是這樣的產品。告訴大家:缺少知恩,缺少感恩,缺少報恩,就是沒有智慧的人了;缺少知足常樂,也是沒有智慧的人了。

為什麼佛教以慈悲為宗旨?慈悲的人就是有覺悟的人,有覺悟的人就是慈悲人。為什麼有慈悲的人是有覺悟的人呢?我解釋給大家:地藏王菩薩怎麼發心的?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我不進地獄,誰進地獄!地藏王菩薩發心救度他的父母,但是他的父母也有罪過,墮入地獄,如果他不原諒父母,怎麼救度呢?所以地藏王菩薩是原諒一切地獄,表示地藏王菩薩心中沒有地獄,原諒一切過。那地藏王菩薩不是覺悟了嗎?

大家都知道觀世音菩薩有十二大願,他還有一個願力很獨特:十方眾生,苦盡業盡,我修乃盡。請問大家,偉大不偉大啊?這是覺悟的思想,表達菩薩原諒一切眾生的過,才能救度一切眾生。所以智慧和覺悟,智慧是重於完善自己,覺悟就是普利一切眾生。覺悟比智慧高。

佛門的精華在:自利利他。自利就是完善自己,這是智慧的階段;利他是慈悲普利十方,這是覺悟的階段。智慧也好,覺悟也好,都不是什麼產品,是修養的層次不同而已。智慧重在規范自己的形象,覺悟就是發揮自己的精神。如果你們沒有按照這個層次去努力,那就會走錯路、走彎路。

過去有人念了一千部《法華經》也沒有開悟,所以光念經不開悟啊,理解經才能開悟。六祖慧能沒有文化,但是他理解經,他能依經而做,所以他開悟了。我教你們用佛,用佛是接受佛的慈悲;做佛是按照佛的道理去運作;成佛是把佛所有的道理來運作,能夠沒有漏洞,圓滿完成。

有智慧的人,不一定煩惱都消除,所以說羅漢有智慧,但是羅漢還有煩惱的存在。因為羅漢的階段是重於完善自己的階段,所以羅漢叫做自了漢。他於完善自己的階段,雖然有智慧有神通,但是羅漢還有脾氣。假如羅漢於修養上沒有脾氣又普利眾生,這已經到菩薩地了。菩薩地為什麼分有十地呢?因為修養層次不同,理解層次也不同。菩薩雖然沒有大脾氣,又能普利眾生,但是為什麼還不成佛呢?因為菩薩還有著相,還有分別,所以在菩薩地。你分別有多大,著相有多深,你的品位就是多少。到佛的境界沒有煩惱、沒有差別、不著相,這就是成佛。

成佛還有比量、現量、證量之分,釋迦牟尼佛是證量,阿彌陀佛是證量。為什麼阿彌陀佛是證量?他能建立極樂世界啊,他沒有分別,他非常平等,你在世間上,不管惡到什麼程度,只要你願意到他那裡,他都歡迎。就是在這個層次上,我過去誹謗過淨土法門,說:“極樂世界也有惡人,那我不需要去那裡。”到現在我明白了。明白什麼道理?佛說:一切眾生都是當來佛。意思說,佛是良好的鋼材,我們眾生是廢鋼廢鐵,怎麼讓我們變成良好的鋼材呢?不管你廢到什麼程度,佛有一個方法,他有一個大熔爐,誰進去熔化冶煉,出來永遠是好鋼材。就看你願意不願意進去。你願意進去,你就成為好鋼材了;不願意進去,你永遠是廢鋼廢鐵!(這個大熔爐就是極樂世界)

(初四晚上) 互動分享

1、我是廣東省廣州市越秀區的,來這裡一年多了,都在五樓負責管理。我的左腳痛得很厲害,我對菩薩說:三天不好我就回廣東。今天有好轉了,多謝阿彌陀佛,多謝師父,多謝老祖宗。我的脾氣不好,對群眾發脾氣,對不起群眾,請大家原諒。

2、周居士 女 34歲 新疆

大家好!我來自新疆,姓周,我在廚房做義工。初三早上我在大殿念佛的時候,就看見我的老祖宗都來到靈陽寺,還有我的母親,我媽媽六年前就往生了。我坐在大殿不停地流眼淚,媽媽就幫擦眼淚,感應特深,這次我第一次感應。這次來是超度我的小姑的,她二十多天前往生了,往生前三天在醫院鬧,說怎麼都不聽,打電話給師父,聽了師父的開示就不鬧了,安心念佛三天就往生了。感恩阿彌陀佛,感恩師父。

3、這位同修來的時候有心髒病、高血壓,還有鼻炎,通過這幾天的念佛,全部好了,她上來感恩諸佛菩薩,感恩師父,感恩她的老祖宗。

4、余居士 女 40歲 順德 高血壓

我來自廣東順德,有高血壓兩年多了。我聽了師父的開示,念佛,現在好了,吃得好睡得好。多謝師父,多謝常住三寶,感謝老祖宗。

5、易居士 男 41歲 湖南 胸口痛

我來自湖南。來的時候,對佛法是不懂的,閉關是什麼概念我也不知道,我放下一切就來了。來到這裡我還不知道可以醫病,也可以超度我的老祖宗。我來得早,來了七天了,剛到的時候念佛是心不在焉的,有點開小差,後來認真地念,感覺好多了。因為我胸口只要走就疼,不走就不疼,可以說話可以吃飯,醫院說我心部有問題,要加支架,而且要三個,還有副作用,太貴,也不保險。來到這裡念佛後,上樓梯很輕松很快,我還問自己為什麼這麼快呢?真的有那麼神奇嗎?昨天我就試驗跑到山下,又一直跑上來,也不痛,只是氣喘。“南無阿彌陀佛”幾個字真的很神奇!非常感謝師父們的付出,他們真的在做偉大的事業,謝謝大家。

6、阿彌陀佛!大家晚上好!我首先感恩三寶,感恩師父。我來自廣西來賓市,這次帶我媽媽來,我媽媽說這幾天念佛很開心,原來腰痛走不遠,這幾天繞佛走得很好,一點都不痛,所以我來這裡代媽媽感恩。我在這裡向媽媽忏悔,我今年41歲,從小到大一直頂撞媽媽,對不起媽媽。還有我的父親九月份往生了,由於我孝順不到位,爸爸開始走得很痛苦,後來請師兄幫請法,送到殡儀館打開往生被很安祥,家裡人得到很大安慰。前兩天我做了一個夢,夢見我的父親,他很開心,從小到大沒有看見父親那樣開心過,他的臉圓圓的長得很莊嚴,他說他能死裡逃生是有位師父為他請法,當時我就想到仁煥師父,我流了滿臉的淚水就醒了。在這裡也向我女兒忏悔,我是一個羅剎和夜叉。今天我就在這裡把我的命交給阿彌陀佛,接受阿彌陀佛的法化。願望所有的母親,為了孩子都把命交給阿彌陀佛,為了我們的家庭和睦,為了社會和諧,為了世界的和平,願望人人能夠捨命全交。感恩阿彌陀佛,感恩師父,感恩老祖宗。

 

 

上一篇:韓煥忠博士:明教契嵩的《中庸解》
下一篇:仁煥法師:用佛的功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