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用佛的功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靈陽寺2009年農歷11月念佛七法會開示錄

(初五上午) 用佛的功德

今天我們繼續講:用佛的功德。

用佛,如同我們用電一樣。電是有能量的,但是需要人工去把它接過來,你不把它接過來,就沒有電,接不對頭也沒有電。

我們每個生命都有自己的電磁波和電氣波,大自然就有電光波,也有電氣波。佛修行幾十年以後,感受到大自然有一種非常安祥的電光波,這種電光波給大自然帶來安祥,也給一切生命帶來安祥。這種電光波和太陽的光波不一樣,這種光波一般的眼睛看不見,但是這種光波卻超常於太陽的光波。為什麼呢?太陽的光波如果有東西擋住了,它就透不過去,而這種光波沒有哪一件東西能擋得住它。這種光波的信息就是“阿彌陀”。念“阿彌陀”就啟動這種能量,你就接受到這種光波。“阿彌陀”和密宗的“唵啊吽”同一個道理。

既然是阿彌陀佛的功德,為什麼又變成“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呢?“南無”念作“namo那摩”,是皈命的意思。而且“皈”字有個“白”字和“反”字,意思就是明白自己、反省自己。

以我這幾年的感受,“南無”還有接受的意思。為什麼這樣講呢?我們生死凡夫,生命始終不安祥,因為我們缺少這種電光波。由於我們特別需要它,又不明白到需要什麼,所以就世間的欲望特別重,得了還想要,永不滿足。

我經常給大家講,我們的生命有物質生命和精神生命,也叫做生理生命和心理生命。剛才講到用電,線路叫做物質生命,電力叫做精神生命。電力我們沒有哪個人的眼睛看得見它,乃至到幾百萬伏電也看不見它,但是線路接過來了,你認為看不見就沒有,一接觸,你就完蛋了。

佛陀發現宇宙空間所有的電光波裡面,唯獨“阿彌陀”這個信息,是安祥的根本,用它來成就安祥,就有作用,用它來做不安祥的事情就做不來。所以這個信息它有這樣的殊勝和微妙。意思是你用它做壞事,始終不產生作用,也不壞也不好;你用它做好事,馬上靈感。如果不是這樣,那麼經文就不說它是無量光了。所以一個人惡到什麼地步,一接受這樣的電光波,馬上改良。因為惡人是黑暗的,當這種電光波一照到以後,惡的黑暗就不存在了,不再惡了。所以使用法、使用佛,首先要理解它的作用與特點:它是一種非常安祥的信號,讓人保持法喜充滿,也可以叫做極樂信號。

大家明白這個原理以後,就願意交命了。如果不明白,你們肯定說:“我上面有父母,下面有小孩,怎能交命呢?”但是有一種情況可以不交命:你認為你非常安祥了就不用交了。如果你平時始終感覺不安祥,最好交。皈命就是交命。

使用佛法,首先認可佛是好的,用是自己有需要。需要什麼?“阿彌陀”無量光。我們生命缺少了無量光,從個人到家庭、事業才產生種種障礙。當你交命進去,念佛不斷,你就無量光不斷了。念就等於把無量光接受過來,不念就等於放棄了。如果你們交命了,別人念你們也得到好處。

有人曾經試驗,在經常發生車禍的地方,立一塊大石碑,寫上“南無阿彌陀佛”,可以減少事故的發生。因為光明的地方不會產生災難。

 

上一篇:仁煥法師:念佛、用佛、做佛與成佛
下一篇:仁煥法師:如何請法才靈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