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福德與福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東化州南山寺2009年11月念佛七法會開示錄

(11-21下午) 福德與福報

人人有優點,個個有缺點,所以我們普通凡夫,都做過好事,也做過壞事,好壞間雜。這樣於生活當中,容易有什麼後果產生呢?

首先理解:福德,是人的智慧和健康;福報,是人的富有和緣分。如果人福德良好,一生有智慧又健康。如果善惡間雜,那就身體健康不良,同時智慧又缺乏,但是也不會死人。所以我們經常見到有些人到一定的時候,就變成癡呆的人了,這種就叫做福德減分。一直到生命報廢,叫做果報圓滿了。有些人做事業失敗,有些人做事業雖然成功,但是被人家欠的錢始終拿不回來,這些就叫做福報減分。

福德是人的健康,福報是人的資糧。也可以說,福德是生命的命數,福報是人的資糧。你富有多少,就等於你的資糧有多少。如果你福德減分,你的財富別人幫你保管,你自己不能擁有。

善惡間雜的人,到善的時候,福報就來了,到惡的時候,就受到惡報。如果善的比例比較重,雖然你有惡報,但是還有得救的緣分。如果都沒有一點福德,一旦遇到惡報,馬上結束了生命,救不了了。

所以救度生命有兩種方法,就是用福德來救度和用福報來救度。

怎麼樣叫做用福德來救度呢?就是專門做善事。修福報也做善事,但是福德的善事和福報的善事不一樣。福德的善事,是自己親自去做。怎麼做法呢?去接受難忍能忍的事,難行能行的事,用受苦受難來消業障。福報的善事,是用福報來消業障,也就是用財富來做善事。用財富來做善事,如何算是做到位呢?要想留得命在,就付出你現在所有的財富。

所以有些人問我做多少才到位,我說:“我不敢回答你。”因為不好說話,說了容易誤會,好像我想要你們的錢。想問大家,地藏王菩薩救度父母的時候,他講價嗎?地藏王菩薩是不是把所有的財產全部拿去供佛?有時候我也回答一句話:“你有多少就還多少嘛。”對方還是說:“你確定一個數嘛。”我講:“你是討價還價了,沒有用了!”聽懂嗎?如果你們有討價還價,你們乃至已經去做了,也一樣不起作用。如果你不講價,雖然你的債非常大,把財產全部頂盡也償還不了,但是債主他可以原諒你,說你已經把財產全部付出了,所以他不再來追了。你們就是不相信這個道理嘛。

有些人家庭比較困難,沒有資糧來還債,這也可以理解,那可以來寺廟做義工。但是有些人為什麼做不到位呢?別人說他一句話,他就發脾氣,又跑回家了,這哪裡是消業障呢?既然要消業障,你來這裡,誰罵你也行,怎麼樣也行,你都笑哈哈,業障就消了!人家罵你,你說:“哈哈,你罵得對,我值得你罵。”明天對方就不敢罵你了。既然發心到寺廟來做義工消業障,還要斤斤計較,那你的發心是假的。

做義工消業障,必定要做到難忍能忍,難行能行。這是福德。這樣才真正地消業障。你們來了,就怕沒有人幫你們消業障。所以有人說你不好,你就要感恩他,你感恩了,業障就消了。你不服氣,業障又增加了。相信嗎?

所以用資糧來消業障,建議大家不要問做多少。你有多少能力,多少心願,按照這樣去做就到位了。如果你討價還價,你做一百萬、一千萬都是假的。如果誠心誠意地做,非常滿意、非常願意地做,沒有一絲疑心,就到位了。你們還有討價還價,不但沒有消業障,連你們本身都變成討債鬼。

今天明白福德和福報了沒有啊?福德的果報,是有智慧又健康。缺少福德以後,人沒有智慧,健康又不良,嚴重的受到惡報。人有福報,就處處有緣分,做什麼事都成功,富有天下。缺少福報以後,嚴重的連飯都沒有吃,一般的就是事業失敗,要不人家欠你的錢財。如果又缺少福德,又缺少福報,最後就變成怎麼樣呢?又丟命,又失財。

想問大家,人生的福德和福報重要不重要啊?大家願意修福德,那就難忍能忍,難行能行;大家願意修福報,那就捨得捨得,不捨不得。謝謝大家!

(11-21晚上) 互動分享

1、我是佛山的,叫霍**。我得了皮膚病,通過蔡居士幫我請法,第二天已經有了好轉,現在一天一天地好轉。我小時候孝順不到位,經常不聽話,沒有做好本分,給家人添煩惱,這都是我的業障。我現在向老祖宗、向父母忏悔,也感恩師父教育我們怎麼做人,法師功德無量。如果我們沒有緣份聞到佛法,我們一生都在苦海裡面度過,我們還可能在地獄受苦受難,我們聞到佛法就等於我們有回歸極樂世界的緣分,我們前途就一片光明。願望在座的每一個人都珍惜每一天好好念佛,不要錯過一句佛號,讓我們個個都能成為佛菩薩,感恩各位功德無量。

2、師父、師兄晚上好!我是廣東湛江的,我得了胃病,來這裡前三天都吐,這兩天好了。謝謝。

3、阿彌陀佛,師父好!我是佛山南海的,五月份時我患了肝癌,在靈陽寺打過佛七,現在好了很多。感恩師父功德無量,感恩阿彌陀佛功德無量。

4、我是來自深圳,我叫李**,今天在這裡我講三點:第一是感恩南山寺所有的義工和師兄;第二是我看見阿彌陀佛的真身,我們看了二十幾分鐘;第三是我這段時間一直在忏悔,今晚非常開心,除了感恩還是感恩。

5、我來自陽江,我有類風濕十幾年,現在好很多了。我感恩法師,感恩全體同修,感恩阿彌陀佛,感恩觀音菩薩,感恩老祖宗。

6、我來自吳川,叫肖**。我還沒有念佛之前失眠,全身不舒服。來到南山寺念四天的佛,今天好舒服很開心,法喜充滿。我知道我今天接受到佛慈悲,我要繼續接受佛慈悲。感恩阿彌陀佛慈悲,感恩各位師父慈悲,感恩各位同修慈悲。

7、我來自廣東省湛江市,我感恩法師,感恩阿彌陀佛,感恩老祖宗,感恩冤親債主。我有耳鳴,經過今天念佛現在身體健康了。

8、大家晚上好!我來自佛山順德,今天念佛法喜充滿,感恩師父。在這裡我向我丈夫說對不起,因為我傷害了我的丈夫。我聽了師父的開示,知道自己錯了,沒有做好本分,以後我要做一個守本分的女人。多謝師父。

9、我來自廉江,全身無力已經八年了,現在是第三次打佛七。經過念佛我的腳有了點力氣,原來早上起來穿衣服的力氣都沒有,現在好一點了。

10、感恩法師,我叫劉**,來自遂溪。感恩佛菩薩,今天看到佛光非常高興,感覺身體完全好了,非常舒服,所以上來感恩。

11、我是來自韶關,我姓黃,第一次來參加佛七法會。這幾天聽師父的開示,使我這個糊塗人成為了一個明白人。我沒來之前咳嗽,在這裡請法後,基本上好了。我的孫子也是咳嗽,也好了。感恩阿彌陀佛慈悲,感恩三寶慈悲。

12、阿彌陀佛慈悲,大家晚上好!我叫葉**,來自遂溪縣。由於我以前不懂佛法,不信因果,一直造惡業,我的女兒今年四月份得了急性淋巴白血病,在醫院化療受盡痛苦,整天都在人間地獄煎熬。後來證明化療效果不好,就到處求醫問藥。在湛江市時,有緣結識了一個同修,聽他說阿彌陀佛是個大醫王,能把女兒的命救回來,我就帶著女兒和丈夫到湛江玉泉寺打佛七,師父在日理萬機的情況下,非常慈悲地答應給我女兒請法。

在湛江佛七結束後,我們到南山寺,師父一直很關心我的女兒,繼續為我女兒請法。25日晚,我女兒流鼻血,流了整整5個小時,止也止不住。病情惡化後師父馬上安排助念。助念了兩天,27日中午12點,我的女兒離開世間。由於她一直想上大學,願望沒有完成,所以眼睛沒有閉上。通過師父開示,各位師兄助念,我女兒最後終於閉上雙眼,陳師兄、汪師兄、曾師兄為她沐浴更衣後,她身體非常柔軟,非常安祥,像睡覺一樣。在送女兒離開南山寺時,天上朵朵祥雲一排排,整整齊齊,隨著一聲聲“西方接引,阿彌陀佛”,一切是如此殊勝,如此圓滿。

我在這兒特別感恩陳師兄,他陪我們一起去殡儀館,看到我們有點不明確,他告訴我們女兒到西方極樂世界做菩薩了,做母親應該高興。到殡儀館後,還帶那些眾生一起皈命,讓他們也有緣份離苦得樂。我在這兒還要感恩廣東河源市的李菩薩,他在玉泉寺給我們一家傳輸了許多佛法知識讓我們破迷開悟,開導我們相信極樂世界,讓我們沒有成為女兒往生極樂世界的障礙。感恩老祖宗離苦得樂,感恩女兒離苦得樂,你一定在阿彌陀佛身邊好好修行,得上品上生,早日成佛,回來救度罪苦眾生。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忏悔。我現在下定決心痛改前非,斷惡修善,自己能做主情況下吃常素,時時刻刻注意惜福,好好學佛、念佛,報佛慈恩。

各位同修,讓我們一起共同忏悔業障,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才是我們真正永恆的家園,謝謝大家。

13、我姓張,今年41歲,來自深圳。我反應比較遲鈍,上次打佛七我回到家才有感覺,我感覺沒有那麼多雜念了,讀《地藏經》的時候也不打瞌睡,也沒有那麼多妄想了。感恩菩薩,我半個月前幫朋友請法,讓她順利生下雙胞胎,我帶她感恩佛菩薩。今天我念佛感覺很輕松。

14、我來自化州,今天我念佛法喜充滿,見到佛光。可能有的同修半信半疑,希望所有的同修不要半信半疑,要有十分的信心,是真的有佛。我老公手術的時候,我就念觀世音菩薩,手術很順利。他也來了,他是第一次來南山寺打佛七,他說今天念佛很開心,眼睛也有好轉了。聽了師父開示我也覺得自己很慚愧,做了很多錯事,也沒有做好妻子的本份,對老公不夠關心,才得到這樣的病。現在我真心向老公忏悔認錯,感恩阿彌陀佛,感恩仁煥法師。

15、感恩阿彌陀佛,感恩上仁下煥恩師,這是我們海南十幾個一起來打佛七的居士,我們一起上來感恩。這次念佛有的是剛接觸本願法,有的是學了一段時間了。在這次佛七當中我們都有受益:

(1)我是腰痛、背痛、腳痛、胃痛,都好了,我早就想來感謝了,但我沒有膽量,所以一直不敢上來感恩。感恩阿彌陀佛,感恩師父,感恩老祖宗,謝謝大家。

(2)我叫李**,總是怨恨父母,所以我咽喉病.通過這次念佛我咽喉基本好了,感恩阿彌陀佛,感恩師父。

(3)我之前修密宗三年多。有緣份來到化州市南山寺,這個道場太殊勝了,不可思議的是念佛感應很大。這個法會能聽仁煥法師開示我們怎麼做人,非常感謝。

(4)我的妹妹昨天打電話來,她懷孕兩個月了,出現流產的征兆,之前幾胎也是這樣子。經過昨天請法之後,現在安住這個胎了,所以上來感恩佛菩薩慈悲,功德無量。

16、阿彌陀佛,大家晚上好!通過今天捨命念佛我法喜充滿,只要過去未來的事情不去想它,就想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會得到法喜充滿。今天師父開示,為這個世界留下好人根,關鍵就是懷孕的時候。這種事例就出現在我周圍。我妹妹也是乘佛本願,經常念佛、吃素,生出來的小孩也一樣白白胖胖的,小孩十個月的時候就懂得拜佛。所以師父說在懷孕期間拜佛念佛,也不要怕吃素沒營養,生出來的小孩又聰明又莊嚴。非常感恩佛菩薩,阿彌陀佛。

 

 

上一篇:仁煥法師:如何孕育佛種
下一篇:韓煥忠博士:台禅二宗的分與合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