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交命念佛了脫生死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東化州南山寺2009年11月念佛七法會開示錄

(11-24上午) 交命念佛了脫生死

乘佛慈悲本願功德,承蒙四眾弟子的發心功德,南山寺念佛七法會今天圓滿成功。法會的圓滿功德歸於阿彌陀佛,法會的清淨功德歸於一切菩薩,法會的莊嚴功德歸於一切護法,法會的規范功德歸於祖師菩薩。我們法會依佛而行,依菩薩而做,依護法而完善。

念佛的功德重在糾正自己,讓自己的煩惱不存在,煩惱不存在才能有條件得到清淨。念佛要以法為重,有法人才莊嚴。大眾能依教奉行,就有良好的規范。我們法會上,從念佛人到所有義工,人人都是功德主。

有痛苦的人為了自己的健康而來念佛,也是一種功德。只不過如果理解不到位的時候,就很難拔除病根。什麼叫做不到位呢?當業障來的時候,你就隨著業障走了,所以就不能拔除業障了,而且還要增強業障。誰聽懂這句話呢?聽不懂這句話就不得法。(某聽眾答:“身體有什麼不舒服就整天想著,病就永遠在這個地方了;如果不想它,而覺得自己的身體是健康的,業障就逐漸拔除,身體就會康復。”師答:“得法!”)

當障礙來的時候,一定要集中精力跟著佛走,才能離苦得樂。如果用精力去隨著業障走,最後就越來越嚴重了。為什麼你們在念佛當中,有時候業障加重呢?那是地獄發通緝令了。你順著地獄走了,不是完蛋了嗎?自己要想到:我不管你地獄發通緝令,我要跟阿彌陀佛走。然後就非常認真地老實念佛,當你們用心十念以後,無量光照住你們,痛苦於十念之內馬上消除。

只要你們決心“我要跟阿彌陀佛走,我不要跟你們地獄走”,就能消除痛苦。因為你們來念佛的時候,地獄裡面的鬼王也是慈悲的,給你們來念佛,他們也願望你們改變過來。但是你們來念佛以後,還是有很多的妄想,妄想就是你們的業障,所以鬼王就說:“既然你不好好念那就跟我走。”

所以大家要明白到,什麼才算真正捨命全交?明白到一句佛號是救自己的命,念念不斷,精力集中不斷,沒有其他念頭,唯有交命給阿彌陀佛一個念頭,叫做捨命全交。回家以後,大家能依教奉行嗎?(能!)得法!

關於這個道場,我認為道場是十方的,不是我本人的。如果大家、包括領導認為道場是我的,我不要這個道場。我要什麼呢?我要極樂世界。道場,我們始終都要離開,我們真正的家是西方極樂世界!道場是一所學校,是生命過渡時期的一個處所,在未捨報前,是我們凡聖同居來改良生命的地方。道場實在是十方的,建設也是十方的,完善也是十方的,圓滿也是十方的,我僅僅是代為十方定位。

道場的理念是什麼呢?不是經商,道場的理念是信仰!你們很多功德主花錢去搞商業的道場,那些道場永遠回向不了你們的功德。為什麼呢?因為那裡沒有讓十方得到利益。商業的道場也可以叫做私人的道場,不能叫做十方道場,你們想到那樣的地方去找信仰,永遠找不到,所以願望你們回歸信仰,這才是生命的依靠。

關於回向的功德,回向不是我的能力,應該是十方的能力。一個人發心為十方,十方能有機會得到信仰的功德,十方肯定回向給功德主。她的內涵和理念是:我為人人,人人為我。這就是無上無上的回向!

民間的道公,他們雖然是做道公,但是他們不懂得把人超渡到哪裡去。佛教的淨土法門重點是把人超渡到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的接引導師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我們十方眾生的“打工仔”。為什麼他是我們的“打工仔”呢?因為每一個生命只要願意接受他,他就親自來接引。阿彌陀佛專門為我們服務,所以他就像我們痛苦人的打工仔一樣。

但是阿彌陀佛於十大劫以前已經成佛了。因為他看到十方眾生生命沒有依靠,所以他才發無上菩提接引眾生共同回歸極樂。雖然佛佛平等,但是發無上菩提親自接引眾生的唯獨阿彌陀佛,所以阿彌陀佛是十方諸佛的佛中佛,十方諸佛都在贊歎阿彌陀佛的功德。

我把念佛法門的功德給大家說一說。念佛目的是了脫生死。如何算是了脫生死呢?生也安祥快樂,要走的時候,也安祥快樂,叫做了脫生死。念佛人特殊的微妙功德是:當我們一念佛,西方極樂世界就會有一朵蓮花寫上我們的名字,但是這朵蓮花還沒有開放。當我們捨報期到了,蓮花打開,佛就來接引我們回歸極樂。蓮花打開時,佛就告訴我們往生的時間,給我們預知時至,安祥捨報往生西方。

願望我們回去以後念佛不斷,而不是來到法會才念佛。來到法會應該是讓自己懂得念佛的功德、念佛的目的和方法。念佛不斷就是捨命全交了。如果整天說話,就捨命全交給說話了,整天煩惱就捨命全交給煩惱了。我們應該捨命全交給阿彌陀佛!謝謝大家!

 

上一篇:仁煥法師:極樂世界才是我們的家
下一篇:仁煥法師:法會有關要求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