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法會有關要求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湛江遂溪玉泉寺2009年11月念佛七法會開示錄

(10-31晚上) 法會有關要求

諸位法師、諸位同修,阿彌陀佛!大家好!

今天,我們又有緣分集會在玉泉寺,有今天的法會,第一是天時,政府是代表天地,政府允許才有機會。所以,遂溪縣政府給予我們機會,表達了政府對我們四眾弟子的關心。第二是地利,就是玉泉寺常住三寶的慈悲,為我們念佛七法會提供場地。第三是人和,有常住的大和尚和法師以及發心的功德主緣起本次法會。這就是叫天時地利人和!

所以願望我們每一個同修珍惜這一個緣分。珍惜就是我們的知恩;用樂觀的心去依教奉行就成為我們的感恩;如果人人都得到好處,冥陽兩界離苦得樂,就是無上的報恩。我們要感恩政府的功德,感恩常住三寶的功德,感恩大和尚和玉泉寺所有的法師和緣起本次法會的所有功德主的功德,也感恩你們諸位同修共同發心的功德!

我等大眾都是為了生命得到好處而來,都為合家冥陽兩界離苦得樂而來。如果法會不圓滿,我們就不會得法。法會圓滿和不圓滿,和大家發心直接有關,和大家依教奉行直接有關。

大家來到法會,肯定需要得到兩個好處:一個是福德的好處;一個是福報的好處。

福德就是建立我們良好的生命,給生命有良好的健康和智慧。擁有生命就擁有一切。因為世界以人為本,家庭也是以人為本,而人以命為本。所以,我們要接受生命的改良,這是我們的福德。那怎麼改良呢?就是改變我們不良的禀性,改變我們不良的習性,做一個難忍能忍、難行能行的人。這個就是福德。做得到就成為頂天立地的人。

難忍能忍就成為福德,也叫做“忍得、忍得,不忍不得;忍得過來就是福德”。福報的原理是“捨得、捨得,不捨不得。”我們來修福報,就要去掉我們的貪嗔癡,變成有慈悲、愛心奉獻的人。

那這幾天要完善這些事情,用什麼方法呢?就是南無阿彌陀佛!來這裡,沒有別的方法。請問大家:相信有阿彌陀佛嗎?(眾答:相信!)相信阿彌陀佛的慈悲嗎?(眾答:相信!)我們缺少人生的福德,缺少人生的福報,唯有接受阿彌陀佛的慈悲,成全我們的福德,成全我們的福報。如果大家能依教奉行,難忍能忍,難行能行,絕對得到好處。

很多人有苦難來了,自己沒有信心去救苦難,那誰幫你承受苦難啊?最後還是自己去承受苦難。告訴大家,苦難是我們生命生生世世的果報。要想離開這樣的果報,唯有做極樂世界的人,念“南無阿彌陀佛”,就能夠離苦。

法會圓滿成功,我們才得到好處。那法會達到怎樣算是成功呢?法會需要規范化、莊嚴化、清淨化。

規范化:就是要有時間的觀念,要有環境的觀念,要有人我之間相處的觀念。時間就是佛七這幾天,地點就是玉泉寺,重點就是在念佛堂,功德作用就在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寺廟為了規范,以打板為時間信號,願望大家一聽到打板,就集會到念佛堂來。

莊嚴化:就是不能隨便走動,要接受法會義工的指導。能接受就等於依教奉行,有接受就得法,就得到好處;不接受就沒有好處了。因為大部分同修是第一次參加念佛,不懂得規矩,所以要接受法會義工的指導,不能自己喜歡怎麼樣就怎麼樣。如果你認為你有道理,那麼等到你回家以後,再擺你的道理。在這裡要接受法會的安排,不願接受就請自動離開法會。

清淨化:我們是來接受做一個有福德的人,接受做一個有福報的人。而福德和福報都由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來完善。那麼這幾天,從今天晚上開始七天之內,什麼話都不要說,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如果你們說話了,自然就不清淨了,不清淨就不得法了。以念“南無阿彌陀佛”為清淨,一定要做到:行、住、坐、臥都要念“南無阿彌陀佛”。做到一分功夫,就會得到一分好處;做到十分功夫,就會得到十分好處!

下面,我們再講到:依教奉行。依教奉行就是由常住說了算,不是由大家隨便說了算。如果常住說錯了,常住就幫我們承擔果報。如果你們自己說錯了,那是你們自己承擔果報。我們來這裡修福報,就不要損壞常住的一草一木,用電、用水不要浪費。來到寺廟,我們的一舉一動,伽藍菩薩、韋馱菩薩都在監督,當山土地也在監督。

來到法會,如何接受到生命的福德和福報?剛才我們講到是六字洪名的功德,是阿彌陀佛慈悲的功德。那麼,來到寺廟第一件事,就是要建立良好的信仰心。如果沒有建立良好的信仰心,你們就白來了,肯定不會得到好處。因為你沒有信仰,你就不會接受到法,所以就不會得到好處。有信仰就沒有懷疑的心,有懷疑的心就沒有信仰。

我們每一個生命都是來自父母,我們的生命是父母的全部分,父母的生命是老祖宗的全部分,所以,老祖宗是我們生命的根,父母是我們生命的本,我們是父母和老祖宗生命的果。本次法會是為冥陽兩界共同離苦得樂念佛報恩的法會,不單是為我們個人得到好處,是為合家所有冥陽兩界六親眷屬都共同離苦得樂。所以願望每一位同修,要主動為你們所有的老祖宗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牌位。

什麼叫做合家?成家的男女雙方家庭的六親眷屬,還有雙方父母的家庭的六親眷屬,還有雙方的老祖宗的六親眷屬,這樣叫合家。已經不在世的六親眷屬就為他們寫往生牌位,還在世的六親眷屬就為他們寫延生牌位。這樣就是真正的報恩。

寫牌位我們沒有指定收多少費,我們是按照經文來做的。經文說:為六親眷屬離苦得樂,你付出7分功德,就會有6分回報。做大得大,做小得小,不做不得。但是,不管你做多做少或者不做,你們寫上往生牌位的六親眷屬肯定離苦得樂,這是得到福德。你沒有做功德的話,是你自己缺少福報了。

剛才我們也講到:捨得捨得,不捨不得;捨大得大,捨小的小,不捨不得。如果大家不但為個人的家庭,還為十方而努力付出,這樣就得到一本萬利。所以不要再問:“到底我要做多少功德啊?”由大家各自的發心和能力而定。

本次法會可能人比較多,人多就表示你們的老祖宗也都想來離苦得樂。假如老祖宗不推著你們來,你們雖然受苦受難,也不會相信佛法,也不會來這裡。所以呢,既然來了,就不要把老祖宗忘記。

法會為了給大家真正得到好處,要求你們來到這裡就把命交給佛。你們需要完善的事,就在法會登記處登記好。然後,由法會的諸位菩薩代表為你們完善,希望你們放心念佛。

法會是安全第一,安全工作首先是防火,第二是防盜。如果帶有貴重的東西,自己要保管好,或者交給常住代你保管。

第三,由於有些道路不平坦,希望走路一定要小心,不要著急。大家不要站在路中間,堵住交通。如果行動不方便的,要有家屬護理好。沒有家屬護理的,願望有發心的同修菩薩幫助護理,這樣也有無量的功德。

第四,這裡是來斷惡修善的地方,不是講是非的地方,更不是打架的地方。希望大家安分守己,照顧好自己,不要去影響別人。如果來這裡鬧是非、吵架,甚至打架,即使警察不來抓,護法神也肯定不留情。所以,來這裡,不准造是非、不准說是非、不准傳是非、不准看是非、不准聽是非,好好念佛就等於把命交給佛。不要來到寺廟卻帶災難回家。一般得災難回家的人,往往都是在寺廟說是非、傳是非,或者隨便損壞常住的東西,有的甚至當場受到果報。

我們法會是為冥陽兩界離苦得樂而念佛報恩,同時也為世界和平、為消除全世界的災難、為平安中國、為平安遂溪、為遂溪發展繁榮而念佛報恩!

謝謝大家!


 

 

上一篇:仁煥法師:交命念佛了脫生死
下一篇:韓煥忠博士:天台智者的應機隨緣說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