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知恩,生命才有依靠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湛江遂溪玉泉寺2009年11月念佛七法會開示錄

(11-1下午) 知恩,生命才有依靠

今天上午,我們已經為大家講了生命的定位:做極樂世界的人。下面,給大家講一講,想做極樂世界的人,除了保證自己有樂觀的心、不生煩惱之外,最關鍵,我們不要給周圍生煩惱。

我們給周圍滿足,給周圍滿意,那麼,周圍也給我們得到滿足,也給我們得到滿意。如果我們傷害了別人,那麼別人也不放過我們。所以,有我們尊重人人的付出,自然也得到人人尊重我們的回報。

佛覺悟到:生命來到世間,只有相互依靠才能有良好的希望;生命如果失去了依靠就找不到生命的希望。既然生命來到世間以互相依靠而生存,那麼,依靠就是生命快樂的根本,缺少了依靠,生命自然就缺少希望,所以生命要互相尊重。尊重就是生命的知恩,缺少尊重就是缺少知恩。恩的本意就是依靠。缺少了依靠,就是缺少了恩德。

所以,不是哪一個法門能給我們達到這種層次。唯有我們明白,給自己定位,才能達到這樣的層次。自己有良好的定位以後,就有良好的目標。有目標以後,就不要改變自己的定位,要往自己的定位方向去努力,最後必定得到健康快樂的人生。

我們的生命是為快樂而來,不是為煩惱而來。但是我們偏偏成為煩惱的人,這就是因為生命缺少了定位,沒有根本的目標,就成為苦海無邊。

很多同修都很想了解:“過去世我是做什麼的?”偏偏沒有定位:“現在我要做什麼?”如果把現在的事情定位好、做好,自然就有未來。沒有現在就沒有未來,去了解過去不如把握現在。假如你以前曾經當過皇帝,那現在你已經是普通的平民,再去了解過去,又能怎麼樣呢?這一堂課,重點就是告訴大家:不用去想過去,也不用去想未來,就是要把握現在!有現在,自然有未來;有現在,自然為過去補漏。所以每一位同修,要好好地把握現在:現在想做極樂世界人,現在想做健康安祥的人,現在想做一個沒有障礙的人。

大家發心來到法會,想要自己好,想要家庭好,想要事業好,想要生活圓滿,那麼首先要讓生命成為健康快樂的人。有了生命的健康快樂,你自然擁有家庭,擁有事業,擁有財富,擁有生活。沒有健康快樂的生命,你自然失去了家庭,失去了事業,失去了財富,失去了生活。所以願望每一位同修,首先把家庭放下,不再去想它,把家庭交給佛;把事業也放下,這幾天你把事業也交給佛;把財富也放下,也把財富交給佛;把生活也放下,也把生活交給佛。然後接受佛慈悲,成全我們的家庭,成全我們的事業,成全我們的財富,成全我們的生活。

有自己良好的生命,就自然有自己良好的家庭;有良好的家庭,就自然有良好的事業;有良好的事業,就會有良好的財富;有良好的財富,自然會有良好的生活。放下的目的是為了更好。農民種田為什麼往後退?一退一退就把一畝地給種完了。我們都不願退後,就沒有前進的機會。退後的目的是為了更好地前進。我們這幾天放下一切來到這裡,就是重在成就生命,回歸極樂,消除障礙。

家庭不好,原因就是缺少知恩。人一旦缺少知恩以後,就沒有辦法溝通,就不能達成共識,這是家庭存在矛盾的根本原因。缺少知恩就缺少依靠。知恩的人就懂得以互相尊重為第一。有互相尊重,家庭和諧就成立了。

有了家庭和諧,就會“家和萬事興”。你們事業失敗,都沒有找到根本原因。現在為你們找出原因,願望你們記在心中。家不和,做事自然很難成功。因為一家和諧了,力量就大。家和就是一片光明;家庭矛盾就是一片黑暗。家不和還有心機去做事業嗎?

缺少知恩,生命就缺少依靠。生命缺少依靠以後,首先生命的運氣就不好了,叫做運氣不良。運氣不良,然後就身體也不好了。另外,人缺少知恩,自然就缺少智慧,變成糊塗人。人糊塗以後,哪裡還能做事成功呢?人糊塗以後,就把家人看成惡人。家庭有幾個人,就有幾個矛盾。把家人看成惡人了,那家人也不是把我們看成惡人嗎?結果就成為惡看惡、惡對惡,那不是矛盾升級了嗎?所以缺少知恩的家庭,不是互相依靠,而是矛盾的家庭,也成為災難的家庭。

願望我們在本次法會上,找一找自己有沒有知恩的心。知恩就是認可家人和自己的緣分。自己不好,家人就不好。不要光要求家人好,沒有要求自己好。希望我們人人找自己的恩德,認識家人的恩,認識老祖宗的恩,認識父母的恩,認識後代的恩。認識老祖宗的恩,人就有無上的智慧;認識父母的恩,就會有無上的健康。如果有愛心教育我們的後代,那麼就有生命的良好希望。沒有良好的後代就是缺少希望,忘記老祖宗就是缺少依靠。

我們來到法會為老祖宗寫牌位,讓老祖宗先離苦得樂。老祖宗離苦得樂就是我們陽上人靈魂的提升。

(11-1晚上) 互動分享

1. 阿彌陀佛!大家好!我叫陳**,來自靈陽寺,68歲。我說的句句都是真話,沒有假話。我有緣拜上仁下煥法師為師,我很珍惜這個緣份,我認認真真地聽師父開示,老老實實地念佛、繞佛、做工。我懂得接受“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乘佛本願,一心皈命,捨命全交,我把我冥陽兩界的生命交給阿彌陀佛,每天就是念佛、繞佛、撿垃圾、燒垃圾、種菜。師父教導我們說:“做人要做到:難行能行,難忍能忍。”“做人要不怕吃虧。”我依教奉行,人家怕髒怕累不做的,我都去做,並且得到了佛菩薩慈悲的成全,法化了我,使我這個病痛的人變成為一個極樂的人,我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感恩阿彌陀佛。現在這個我就是阿彌陀佛慈悲的見證,也是我恩師慈悲心和耐心的見證,沒有他就沒有我今天。同修們,我們都是生死凡夫,業障深重,苦海無邊,回頭是岸吧!只有依靠“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我等冥陽兩界才能離苦得樂。阿彌陀佛!

2. 菩薩代表:阿彌陀佛,各位菩薩慈悲,我們普賢班有來自赤坎的謝**、湛江遂溪的黎**、鐘**、鄭**、葉**、周**、胡**等九位菩薩經過今天的念佛,已經接受佛慈悲,身上的病痛如支氣管炎、咽喉炎等已經消除了好多。感恩各位同修慈悲,功德無量。

3、菩薩代表:我是負責白色牌鼻炎的病人。他們今天念佛都法喜充滿,得到不同程度的好處。他們中有黎**(75歲)、吳**(女,55歲)、黃**(男,45 歲)、等六位菩薩。感恩大家。

4、菩薩代表:下面這幾位同修來這裡念佛,病情已經好了好多了。呂**(肺炎)、陳**(全身是病)、瞿**(肺氣腫)、黎**(氣管病)等肺部有問題的六位菩薩已經好多了。

5、感恩阿彌陀佛,法師好!大家好!我有胃炎,念佛兩天,全身好輕松,多謝!

6、菩薩代表:大家好!我是負責普賢班的咳嗽、感冒和哮喘病人,今天總共有八位得到好處,有比較舒服的感覺,法喜充滿。

黃**:我原來咳嗽,打了兩個佛七,現在好了。

周**:我接受到佛的慈悲,氣管不怎麼喘了。

7、 湛江的李**:我原來有腎結石,腰不舒服,經過今天念佛,接受佛慈悲,腰舒服好多了。

8、我叫羅**,我原來腳痛,現在好很多了。感恩阿彌陀佛,感恩師父,感恩各位同修。

9、我叫孫**,來自廣州。我一直非常郁悶,因為自己業障深重。但是通過念佛,自己就非常感恩佛的慈悲,現在生起歡喜心,我找到了生命中的貴人,所以很感恩佛菩薩的慈悲,也感恩法師。

10、周**:感恩阿彌陀佛。原來我有三四種病,有胃病、甲狀腺瘤兼增生,我來的時候是腫的,現在得到佛菩薩加持,好了很多。感恩阿彌陀佛!感恩法師。

11、我叫做劉**,原來挑東西跌倒,造成腰痛,痛了很多年。現在腰感覺好了好多,不怎麼痛了,可以挑東西了。感恩阿彌陀佛!

12、我叫做李**,我的病是支氣管炎、肺結核,現在好轉了,阿彌陀佛!

13、我叫柯*,我一直有婦科病,今天有幸,也跟佛有緣,第一次參加佛七法會。今天念了一天佛,覺得有感應。昨天還是肚子痛,現在感覺不痛了。無限感恩阿彌陀佛,無限感恩仁煥法師,無限感恩其他各位法師和各位大德,無限感恩我無始以來的父母師長、冤親債主、六親眷屬。謝謝大家,阿彌陀佛!

14、我叫陳*,來自海康鎮。我十幾年不能走路的,因為我頸椎增生,腳底很痛。這次打佛七,得到阿彌陀佛的慈悲成全,謝謝!

15、我是廣豐的,我叫陳**,有腳痛、腰骨痛,還有氣管炎,現在好很多了,腳也輕松很多了。感謝大師!多謝大家!阿彌陀佛!

16、我叫王**,安鋪人,我的眼睛看不見路,現在亮很多了。謝謝師父,多謝菩薩!阿彌陀佛。

 

上一篇:仁煥法師:生命的定位——做極樂人
下一篇:仁煥法師:感恩的功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