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報恩念佛之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湛江遂溪玉泉寺2009年11月念佛七法會開示錄

(11-3上午) 報恩念佛之法(上)

我們平時講的是念佛報恩,現在,我們說報恩念佛。有什麼不同的地方呢?念佛報恩是我們為了解決某一件事,向佛請法,以念佛來報恩。報恩念佛呢,就是平時我們所講的:捨命全交,南無阿彌陀佛。

如果你明了捨命全交的功德,那麼,你念佛的功德就非常殊勝。微妙在什麼地方?我們平時是請佛來幫助我們做事,捨命全交是我們回歸到阿彌陀佛的身邊,是我們去做阿彌陀佛的人。它的作用不一樣。打一個比喻,去請警察和自己當警察,大家認為一樣嗎?意思是說,原來我們是請人來為我們做事,現在我們反過來,自己能為別人做事了。當你們沒有明白這個原理,就變成糊糊塗塗地念佛。

我們自己願意成佛了,才真正地了脫。你如果始終都是請佛來幫你的忙,幫助一次以後,你還是凡夫,你不是還有痛苦災難嗎?如果你做佛成佛了,就永遠不再有災難了,你也才有能力幫助別人啊。當你還有災難還有痛苦的時候,怎麼有能力去幫助別人呢?

打一個比方,我們願意做一個接受布施的人,還是做一個布施的人呢?接受布施,我們永遠是無能的人。如果自己有能力布施,那不是成為能人了嗎?

念佛報恩是為解決困難而念佛,報恩念佛是自己願意成佛而念佛。只求解決困難,今天解決這個困難了,明天還有另外的困難。而我們成佛的目的,是做永遠沒有困難的人。

很多的學佛人,都誤會“往生”這兩個字。往生是表達成佛的意思,是表達不死的意思,但是很多學佛人都認為往生是死了。如果是死了,那應該叫往死,不能叫往生。所謂往生,就是不死才叫作往生。

過去談到捨命全交,有些青年人,已經得了晚期癌症了,我們問:“能不能捨命全交啊?”他說:“不行哦,我的小孩還小。”有的說:“我才結婚三年,我老婆很愛我,我不能捨命全交。”這就叫不明白了。當然,他個人的想法按照常理來講,也說得對。

捨命全交的含義是什麼呢?捨命做一個沒有眾苦的人,做一個沒有惡報的人,做一個沒有煩惱、沒有差別的人。佛就是沒有眾苦,佛永遠沒有惡報,佛永遠是平等沒有差別。我們凡人就有煩惱,不平等,有差別,有痛苦惡報。

講到報恩,分有世間的報恩和出世間的報恩。世間的報恩首先是在家庭來講。知恩是認識生命的來歷,感恩是理解生命來到世間做什麼。我們懂得來到世間是為報恩而來,我們的任務就是為報恩而生存在世間上。如果我們的念頭沒有往這個地方去想,沒有往這個地方去做,那生命就缺少福德了。

缺少福德會怎麼樣呢?一、陽壽減少;二、雖然有陽壽,但是身體不健康;三、還會缺少福報。缺少福報會怎麼樣呢?做什麼都不成,做一件事就敗一件事。所以缺少了報恩的想法和做法,就缺少福德和福報。這是世間的規律。

有一句老話:“受人滴水之恩,須當湧泉相報。”我們得到這個生命,難道剛剛是受滴水之恩嗎?生命於家庭上,老祖宗是樹根,父母是樹干,我們是樹果。樹果忘記了樹干和樹根,還有依靠嗎?還有條件存在嗎?所以,有報恩的生命,才能有生存的條件。

我們來到這裡,也是為了報恩念佛。在樹根上施肥,讓樹根更加茂盛,扎得更深,這樣樹干才長得更好。樹干長得更好,樹果才更加豐碩。這是生命的根本因緣。我們現在念佛報恩,為什麼提醒大家要冥陽兩界共同離苦得樂呢?因為樹根不行了,樹干也就不行了,樹果也更不行了。所以,把樹根護理好了,那麼樹干就長枝了,長葉了,然後,樹果就沒問題了。

明白了這個道理,如果你們真正感覺到身體康復了,就知道自己的老祖宗已經離苦得樂了,感恩佛的功德。

捨命全交做什麼?做往生人,不要做往死人。做往生人就是做成佛的人,做永遠不死的人。所以,佛經上叫作無量壽。唯有佛才成為無量壽!我們如果不願意捨命全交,那就永遠是生不生死不死。所謂往生就是無量壽。

大家可能要說了:“我們念佛人也有死啊,那怎麼說呢?”說到死,那是我們凡夫的眼睛看見的這個身體報廢的過程,我們的靈魂是永遠沒有報廢的。但是身體壽命長短,和我們報恩不報恩直接有關。人懂得報恩,天地留你在世間才有意思。如果你不懂報恩,那天地就會說:“留這個人的身體在世間上沒有用,成為垃圾堆。”所以,人有奉獻就是光輝,要用快樂的心情奉獻生命每一天。生命能有奉獻,就產生無量壽;生命不肯去奉獻,那麼生命就是一片黑暗。黑暗就死了,也叫作鬼了。

我們一念佛,佛就到我們的身邊,時時刻刻都為我們眾生奉獻,所以佛才成為無量壽。因為我們做一點就怕吃虧,做一點就感覺委屈,所以,天地就說:“啊,留這個人沒用的,干脆給他報廢了。”

父母給我們這個身體,它的功德作用首先就是報恩,第二是消一切果報。我們都沒有使用它來做這兩方面,結果就變成垃圾桶了。

我講這麼多的道理,大家明白是什麼意思呢?——報恩才真正讓生命沒有痛苦的存在,沒有惡報的存在。

湛江遂溪玉泉寺2009年11月念佛七法會開示錄

(11-3下午) 報恩念佛之法(下)

今天上午我們講報恩念佛,就是為成佛而念佛。我們在未成佛之前,叫作果報未了,業障未清淨。那麼業障未清淨的根本在什麼地方呢?

第一沒有明白生命的來歷;第二沒有明白生命來到世間是為了什麼;第三不明白生命的本分;第四,根本沒有完善生命的本分。所以我們來到世間,不但果報未了,反而造惡業不斷,增添不少的果報,所以我們就難成佛了。不但不成佛,還始終成為苦難的生命。

覺悟人就是佛,慈悲人就是菩薩,智慧人就是羅漢。智慧,是明白因果的緣起和緣終;慈悲,是救度因果;覺悟,是改良因果。佛於完成願力成佛,菩薩於救度苦難成為菩薩,羅漢於修苦行成為羅漢。

佛,就是願望眾生沒有苦難。但是生命沒有得到進化改良,沒有真正良好的定位,就變成苦海無邊。苦海就有災難了。有了災難,菩薩就有事做了,就有機會救苦救難了。所以我們人喜歡念菩薩的名號,只知道有災難了要菩薩救度,沒想到應該做沒有災難的人更加好。

佛如如不動在那裡,好像什麼都不做。佛是用願力救度,所以正覺圓滿。菩薩救度眾生,是哪裡有災難就往哪裡走,但是災難還是不斷地發生,結果菩薩救度災難沒完沒了。

菩薩在娑婆世界救災難,娑婆世界本來是災難的世界,你怎麼救度災難畢竟都存在。佛建立良好的極樂世界,那裡沒有災難,環境沒有障礙,滿足眾生,滿意眾生。你說,誰救度眾生更到位啊?

所以,現在我叫大家報恩念佛的意思是什麼呢?意思是我們要轉移到安全的地方去住。住在不安全的地方老是麻煩菩薩,菩薩雖然有事做了,但是我們畢竟還是受苦受難啊。所以,我們把生命轉移,時時刻刻交命給佛。

我們要無論什麼時候都能有回歸極樂的心願,對這個世界,對這個環境,始終不留戀,這樣就叫作報恩念佛了。大家容易說:“這樣不是消極到極點了嗎?”我認為是積極到極點,不然不叫極樂。如果你們對這個世界有一分留戀,你們始終走不成。不講一分,你有半分留戀都走不成。

又問:“那我現在都想走了,但是走不了,怎麼辦?”念頭一定要想走,果報未了走不了的每天都要快樂。這個地方是我們了果報的地方,是受苦受難的地方,這個地方不是成佛也不是成菩薩也不是成羅漢的地方。

但是不要埋怨這個世界!為什麼不能埋怨呢?比如我們現在犯罪被勞改了,到底應該埋怨勞改場還是埋怨自己?來到這個世界受苦受難,這是我們的果報。這個世界原本沒有好壞,是我們有好壞。如果你們埋怨這個世界了,更麻煩!你想回極樂世界去也不行。為什麼?你越埋怨它,果報越增加。反過來你感恩它,果報馬上沒了。明白了嗎?

我們念菩薩名號,是為了建立慈悲心,去救度受苦受難的眾生;我們念佛名號,目的就是成佛。成佛對自己有什麼好處呢?不再有災難,不再有惡報,一切平等無差別。唯有佛是平等的。人回到極樂世界以後,生命的福德果報一律相同,享受的果報也都一樣。所以說,念佛成佛就沒有災難,念菩薩是挽救災難。比如地藏王菩薩發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結果地獄還是越來越多,地藏王菩薩有事做了,天天救度地獄。我不是講地藏王菩薩、觀世音菩薩沒有功德,他們功德無量,連佛都要贊歎他們。

所以,我們眾生要為自己建立良好的目標,往成佛的方向走,然後就念佛回歸極樂,讓生命轉移到安全的環境去。那裡的環境沒有痛苦,沒有惡報,沒有煩惱,沒有差別,一律平等。如果我們轉移到那裡去了,那生命就成為無量壽,成為無量光。極樂世界的一切諸佛菩薩,專門去十方法界救度眾生,供養十方。

我們念一句佛號,一念一念地意念佛接引我們冥陽兩界共同回歸極樂。如果我們果報了了,就念佛交命做極樂世界的人了。但是果報未了怎麼辦呢?我想問大家,你們是願望自己做善事來消果報,還是願意受苦受難來消果報呢?應該以健康快樂做善事來了果報,是不是啊?謝謝大家,功德無量!

 

(11-3晚上) 互動分享

1、葉**,女,60歲,湛江,眼底變形,從小就有夜盲症,看不清楚東西,來這裡有好轉,非常感恩各位同修,感恩父母,阿彌陀佛。

2、王**,女,57歲,湛江,去年三月份開始癱瘓在床上,今年去靈陽寺打了兩次佛七,以前是拄著兩個拐杖去的,打佛七回來以後,現在好了。還有她眼睛老是流眼淚,現在也好了,感恩大家,感恩阿彌陀佛。

3、這位師兄是精神病患者,叫林**,他之前很嚴重的,6月份去靈陽寺打佛七回來就好了很多,後來又復發,經過這兩天念佛好很多。他感恩父母的養育之恩,還有他的哥哥姐姐對他的關懷,感恩所有一切,謝謝!

林**:我感恩父母的養育之恩、我的姐姐,今天很舒服,佛功德無量。

4、我的痔瘡有六七年了,一直都不好,現在找到原因了。我聽了師父的開示,知道是我對不起我的老公,我為他擔憂,為錢擔憂。對他不滿意,我現在對他的老祖宗忏悔,我對不起他們,請他們原諒。我感恩師父,感恩老祖宗和冤親債主,感恩大家,阿彌陀佛!

5、我是湛江來的,叫做梁**,我的老祖宗今天離苦得樂了,我原來有氣喘病等好多病,來這裡身體和心情都很好。感恩玉泉寺的全體法師,感恩全體同修,感恩老祖宗,感恩阿彌陀佛!

6、菩薩代表:這7位師兄都是紅色班的病人,有高血壓的、動脈硬化症的、失憶的,經過這三天念佛全部有好轉了,他們一起上來感恩。

7、(孟**,女,71歲,湛江人)感恩阿彌陀佛,感恩觀世音菩薩,感恩我的老祖宗,我有便秘病,現在好了,沒有事了。

8、這位老菩薩叫黃**,79歲,遂溪人。她來這裡感覺很歡喜,用心地念佛,她說佛菩薩真的顯靈了,她的腰全部好了,心口也松了,吃飯也香,喝水也香,她說長這麼大沒吃過這麼香的饅頭,感恩我們齋堂的義工菩薩。

9、這位是遂溪人,88歲,曾經癱瘓在床上,還要人喂飯,動不得。後來她堅持念佛,現在好了,可以走路,可以過來參加佛七,非常高興,法喜充滿。三年的胃病也有了好轉,她說一定要念阿彌陀佛念到底。

10、(王**,83歲,女,湛江人)佛七法會對我們有很大的幫助,給我們很大的利益。我有胃痛,在家的時候,吃完飯很辛苦的。來這裡,什麼時候好了都不知道。我的風濕以前都好不了,我女兒也說別人那麼有錢也醫不好,可是來這裡就好了。非常感謝法師!

11、我是遂溪人,叫李**,今年62歲,我是第一次參加佛七法會。我有鼻窦炎、咳嗽、流鼻涕,這兒痛那兒痛的。經過念佛,我的病基本好了,不咳了,也不流鼻涕了。我多謝菩薩,多謝老祖宗,多謝師父。

12、(黎**,湛江人)我有肩周炎,打佛七第二天,繞佛時我感覺很輕松,,肩周炎只有一點痛。感恩法師,感恩一切眾生。

13、我是陽春的,叫覃**,我36歲就守寡了,帶4個小孩,今年87歲了。有腰痛、腿痛、全身痛,今天都好了。感恩法師,感恩佛菩薩。

仁煥法師:明天就意念我們各人堂上冥陽兩界都到念佛堂來,然後接受佛慈悲,接引我們共同回歸極樂。因為用一天的時間可以做到:一家一戶地請,把你們所有的六親眷屬都請來。這樣做比你們寫牌位高等殊勝得多。謝謝大家!

 

 

上一篇:仁煥法師:感恩的功德
下一篇:韓煥忠博士:太虛判教與中國佛教的現代化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