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如何使用慈悲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湛江遂溪玉泉寺2009年11月念佛七法會開示錄

(11-5下午) 如何使用慈悲

慈悲也是生命的一種定位。佛菩薩在多生多劫中都有願力,願力就是我們所講的生命的定位。人有定位就有目標,有目標就有方向,有方向才有終點。我們人為什麼苦海無邊呢?我們始終沒有定位,沒有目標,結果就沒有終點。沒有終點就是苦海無邊了。

凡夫認為幫助別人是吃虧,佛菩薩認為能幫助人才給生命帶來福報。因為佛菩薩理解到,生命需要互相依靠。無常是生命的根本特征,無常來的時候,需要有良好的緣分挽救,所以生命必定要有良好的依靠,幫助別人歸根到底就是幫助自己。

我也曾經講過,慈悲不是佛菩薩的專利,誰發心就成為誰的專利,沒有發心就沒有專利了。所以說,假如人人都發心,那就人人成菩薩。我們沒有發心,所以永遠是凡夫!

所以佛為什麼明白到人類需要教育?教育是為了生命的改良和進化。人沒有進學校,那就沒有文化,慈悲心也需要訓練才成熟。

生命來到世間,自然有各種各樣的場面發生。在發生的過程中,有病的人根本做主不了,發生災難的人也根本做主不了,那就靠健康人做主,靠明白人做主。特別是在生命災難的緊要關頭,誰也做主不了,所以為什麼淨土法門有助念呢?助念,是通過聲聞傳導作用幫助臨終的人。因為他已經做主不了,已經沒有能力念佛了,要靠我們健康人在旁邊助念。

現在一般的助念團僅僅對往生人助念,大家肯定沒有懂得,對病人助念也一樣功德無量!如果相信,將來家人有身體不好的,那麼可以為他念一念。

一切宗教根本在信仰。慈悲也需要信仰,沒有信仰就不產生作用。這也不單是對宗教來講,我們用電都要講信仰,吃飯都要講信仰。比如現在要電燈亮,首先我們要信仰電燈能亮嘛,第二步我們才想要電燈亮,那麼第三步按開關,燈就亮了!再如,我們首先相信吃飯能養命,第二步是想吃,第三步才實實在在地吃。

我們平時有病了要用藥,藥也算是慈悲的。但是你不吃藥的時候,病能好嗎?所以懂得使用慈悲,才能感受慈悲,才能體會慈悲。今天我就是重在講如何使用慈悲。

阿彌陀佛的慈悲是通過“聲”來傳播和“聞”來吸收。佛為我們定位,為什麼定位“十念必生”呢?因為我們凡夫念得越多,反過來妄想就越多,一般在十念之內,基本上還不會產生什麼妄想。精力集中,沒有別的念頭就是吸收了,就是得到了。你雖然念得多,但是你的念頭沒有跟著佛號,就不產生功德,所以你念的僅僅是結緣而已。你想達到感應,你就心定於佛號不變,於十念之內就產生作用了。

我們打電話,號碼按對了肯定會通。你相信警察,按110警察就來;你相信阿彌陀佛,念佛名號佛就來,如同110一樣有求必應。而且佛比110還要快,一剎那就到我們身邊了,大家能相信嗎?

對於念佛法門,如何去理解他的功德呢?佛建立極樂世界,這是佛的心願,也是佛的本願,而且佛願望十方世界都成為極樂世界。要完成這個心願,接受“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念念不斷,就完成了。

有的同修,家人有災難了,老是叫對方念,反過來自己不念,這不是對方顛倒,是你們顛倒,也表示你們沒有慈悲心了。自己應該好好地念佛幫助對方。

念佛的作用和功德是什麼呢?念佛是安住生命的軟件。生命的軟件存在了,硬件就沒有問題;如果軟件壞了,硬件再好也沒有用了。生命的軟件我們中國人叫做靈魂,佛教叫做神識。有一句話說:有命不怕病。留得命在了,身體即使不好,也會逐步康復。如果軟件全部壞了,硬件也馬上報廢了。

謝謝大家!

(11-5晚上) 互動分享

1. 鄧**,男,40 歲,雷州人

大家好!首先感謝玉泉寺舉辦這次法會,使得我能有機會參加念佛。我是第一次參加這種法會,以前我也不相信念佛能得到什麼好處,我老婆去拜佛、放生,我就制止她,罵她。去年,我得了一場不大不小的病,檢查說是前列腺炎,腹部疼痛,去醫院治療十天,花了一萬多塊錢,出來了還是痛。人家講吃什麼藥能好,我就買回來吃,還是不好。

後來,我聽人家說拜佛、念佛能治好病,還說玉泉寺這裡舉辦法會,我就半信半疑地過來了。法會開了兩天,我的病情還得不到根本好轉,我跟和我來的人反應了,他們叫我去佛堂忏悔以前做得不對的地方,要全部講出來,我就到佛堂去忏悔,求我的冤親債主原諒我。到了昨天,病完全好了。這一下我才完全相信有佛,佛能治病,拜佛念佛能得到很大的好處。以後,我要繼續拜佛、念佛、做功德。

在這裡,我要感謝阿彌陀佛,感謝所有師父,感謝我的老祖宗,感謝我的老婆,感謝各位同修,感謝所有幫助和關心我的人,感謝全體工作人員。我希望人人念佛,人人健康,人人知恩、感恩、報恩,人人做菩薩。功德無量,謝謝!

我還要感謝這裡的全體員工,以及舉辦法會的人,我在這裡代表大家鼓掌,感謝他們的辛苦。我們來這裡這幾天是享受共產主義社會的生活,以後我們繼續念佛,會得到好處的。感謝大家,再次感謝師父!

2. 我叫溫**,家住湛江市赤坎。我的孫子林**,今年兩歲多了,去年八月份在市中心人民醫院和農墾醫院,檢查出有先天性腎腫瘤,兩個醫院都叫家人放棄,不要醫治了,所以一直都沒有吃過藥。自從去年農歷十二月到廣西靈陽寺參加佛七法會,今年四月份在這裡打佛七回去以後就摸不到腫塊了,十幾天前到醫院檢查身體,發現一切正常了,所以,現在上來感恩阿彌陀佛大醫王,感恩仁煥法師大慈大悲救了我幾家人。

3. 翻譯:阿彌陀佛,這位師兄說她失眠40多年了,全身都是病,從來都不敢出門過夜,但是這次佛七,她說不管什麼阻礙都要來。來到這裡以後,飯比在家吃得多一半,睡眠也好了。她感覺到自己得到了很大的利益,心情也開朗,在這裡也祝願大家每個人身體健康,心情愉快,她決定要做一個明白的人、快樂的人。

4. 大家好!這位同修叫譚**,今晚她很高興,因為她兒子才39歲,已經有毒瘾十幾年,戒了很多次都不成功,通過去年11月份去靈陽寺打佛七以後,就戒毒成功了,不再碰毒品了。所以,她很開心,感謝師父,感恩大家!

5. 容**,女,77歲,安鋪人:我們是二十多個人一起來的,來玉泉寺打佛七,超度老祖宗。結果我們二十幾個人的病都好了百分之八十。我的腳痛了十幾年,現在好了一大半。感恩!

6. 我是受委托上來,代來自湛江的三位菩薩感恩的。她們三位都是有幾十年的病。這位是幾十年的支氣管炎,這位是幾十年的胃下垂,這位是幾十年的肺氣腫。她們說這次來這裡打佛七很殊勝,她們覺得病全部好了,並且在這裡見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的美景,她們很激動,感恩常住三寶!

7. 我叫馬**,得了支氣管炎已經十六年了,很多的醫生教授都看過,花了很多錢都不好。來這裡念佛,差不多全好了。多謝!

8. 我是廉江市安鋪的,我有過敏性鼻炎,一直都醫不好,現在全部好了,輕輕松松的。感恩玉泉寺的大和尚!

9. 我來自湛江,名字叫王**,我得的是腰椎間盤突出,去年年底動過手術,但是身體恢復還不是很好,坐起來腰尾還有點痛,躺著的話,也沒有辦法一下子就起來。我是第一次來參加念佛七法會,這幾天聽師父的開示,明白了好多道理,身體也大有好轉,以後要相信佛,專心念佛,這樣我們的身體就肯定會一天比一天好。感恩佛菩薩!

10. 翻譯:這位師兄是廉江人,來之前睡不好,吃不好,有腰椎病,走不了路,現在不用拐杖都可以走很遠了。他本來是被家裡人逼來的,但是念佛幾天可以走路了,他說佛真是不可思議,感恩阿彌陀佛!

11. 我來自廣東河源,我叫李**。我首先要感恩的是病苦和災難,如果不是病苦和災難,我不可能進入佛門;如果不是病苦和災難,我也不可能跟慈悲的仁煥法師,和各位同修們,以及這殊勝的法會結下良緣;如果不是病苦的話,我就不知道怎樣做一個善人;如果不是病苦的話,我就不知道世上有個阿彌陀佛以他的慈悲願力成就了極樂世界;如果不是病苦和災難的話,我就不可能知道怎樣念佛才能與佛菩薩感應道交。我親近佛法念佛半年多來,太多的感應了,這裡我就來個大感恩吧:

湛江政府真為民,支持法會眾擁護;

湛江人民真善根,感召佛光大沐浴;

常住三寶真菩提,出錢出力又讓賢;

諸位義工真發心,任勞任怨積福德;

諸位同修真誠心,至誠念佛病災去;

仁煥法師真慈悲,普利十方不余力;

悲心超度為冥陽,橫跨兩廣不嫌累;

不為自身求清淨,但願眾生得救度;

慈悲願力驚天地,十方諸佛共護持。

12. 翻譯:這位同修叫黃**,19歲,是雷州人,是精神病患者,患病五年了。他剛來的時候,很辛苦,睡也睡不好。在家的時候,吃飯吃一口吐半口。來到這裡精神好很多了,現在睡得好,吃東西也不吐了,病情有很大的好轉。他的母親和他一起上來感恩,感恩阿彌陀佛的慈悲功德!

13. 翻譯:這裡有幾位菩薩,是雷州的,叫我代為感恩:

張**,67歲,身體多病,腰痛、腳痛、咽喉腫,經過念佛,現在差不多全好了。

楊**,70歲,太平人,腳痛,還有肚子痛。念佛以後,現在腳不痛了。

馬**,78歲,遂溪人,腰痛,眼睛看不清楚,來這裡念佛幾天以後,現在眼睛看東西很清楚了。

岳**,業障得到了拔除。

何**,56歲,遂溪人,皮膚和眼睛有病,來這裡念佛以後全好了。

 

 

上一篇:仁煥法師:接受佛慈悲念佛
下一篇:仁煥法師:信願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