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信仰的功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東南山寺2009年10月念佛七法會開示錄

(7日上午) 信仰的功德

對信仰弄不明白,容易變成迷信的信仰。什麼叫作迷信的信仰?沒有目的,沒有目標,沒有方向,沒有數據,沒有依據,就是迷信了。那真正的信仰又有什麼依據呢?

首先給大家說一個原理:信仰就是生命的依靠。那信仰什麼才成為生命的依靠?信仰規范人的行為是修養,成為人良好的形象;信仰生命的改良才給生命帶來良好的希望;信仰生命的進化,就成為生命的解脫;信仰慈悲能緣起廣大的緣份,緣份就成為生命的相互依靠;信仰完善自己,就是生命的光輝;信仰接受教育,就成為有學問的人生;信仰依賴別人,就是貧窮的人;信仰有能力幫助人人,就表達未來富有。

佛教的合掌是表達什麼呢?生命的依靠。只有和合才成為相互依靠,這是相互依靠的前提。和不來,不但不成為依靠,還成為煩惱。人來到世間,必定要知道生命的依靠的根本就是人與人之間要和合。

當你們不知道,就認為合掌是迷信了。人與人之間相互依靠是迷信還是科學?和合是科學還是迷信?

信仰生命的改良是什麼意思呢?那就是接受教育。人有接受教育了就有生命的改良;人得到生命的改良以後,就有知識有文化有智慧。人的生存靠智慧。所以,改良是生命的希望。

信仰生命的進化又是什麼意思呢?進化就是大幅度發展,而人沒有覺悟就發展不了。如何算是覺悟呢?覺悟什麼東西才能得到發展呢?覺悟到“你好我也好”才能得到發展。光為我好不讓你好,永遠沒有發展的機會。應該是先給你好,我才好,這樣就成為你好我也好。現在社會上怎麼講?共贏!佛教講平等,共同得利,這就是生命進化。

改良是把握自己生存的過程,進化是讓自己生命得到更大發展。生存需要智慧,發展需要覺悟。

下面進一步解釋覺悟的原理。什麼叫覺悟呢?覺是人的心願,悟是普利大眾。願意用自己的能力普利十方大眾,這樣叫作覺悟人。你想做事業,光想為自己做,你絕對做不了。如果你為這個世界做,反過來能做大。做世界的事業就擁有世界的財富,做個人的事業就是擁有個人的財富。這樣叫覺悟。相當我平時常講的“我為人人從我做起,我愛人人從我做起”,這是覺悟的根本。因為覺悟才成為真正的慈悲,慈悲和覺悟是同步存在。

願力大就是心量大,普利大就是肚量大。心量是願力,肚量是平等。人有心量沒有肚量,雖然你想做好事,但是由於沒有平等,所以還有差別。現代人缺少肚量,也缺少心量,所以老是問:“我為什麼做事業不成功?”因為你孤掌難鳴啊,孤掌難鳴所以就做不了事業了嘛。

佛教於形式上為什麼有拜佛呢?很多人都有架子,高高在上,所以我們拜佛五體投地,本意就是把架子放下。佛教不是有“慈航普度”這句話嗎?海裡面的船是不是把架子放下,把人度到彼岸去?把架子放下,托起一切眾生,這是佛教慈悲的本意。

我們現在的人,都想當老大。當老大的目的是把架子抬高,不願把架子放下。誰也想不到一件事,當老小得到照顧非常好,當老大非常辛苦。你們當過父母的人,肯定用心照顧最小的孩子,肯定不會再照顧老大吧。佛教覺悟在什麼地方?架子放得越低越安全,因為放在地平線上,沒有危險。架子抬得越高,就摔得越重。

請問大家,佛教這些道理是不是科學?寺廟是心靈教育,社會是人本教育。社會就是知識文化教育,寺廟叫作心靈提升。光有知識文化不行,有心靈的提升才是人才。謝謝大家!


 

 

上一篇:仁煥法師:信仰的真義
下一篇:華方田教授:人間佛教實踐的先行者——簡論慈航法師的三大理念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