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覺明法師:廣東梅州千佛塔寺大悲息災法會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東梅州千佛塔寺大悲息災法會開示

覺明法師

2003年8月4日—10日(農歷七月初七至十三日)

“千手”的涵義

     “大悲神咒,中道神章,圓融無礙妙難量,結界淨壇場。大眾宣揚,熱惱化清涼”。所謂“千手千眼”中的“千手”恰好是我們佛教中的中道、中觀、第一義谛。中道不著生死兩邊,不入涅槃,生生世世行菩薩道,發大誓願,發大悲心,饒益一切的眾生,入大悲門,得大自在。觀世音菩薩有億萬只手、億萬只眼,變化無窮。

    佛兩足尊,以手為信,《大智度論》上講,手為信,正信的信。佛遍一切時,遍一切處,佛智取之不盡,用之不完,佛者無處不在,無所不能,為眾生而顯示法相。

    菩薩的手是妙手,是時時刻刻接引、救度我們眾生的手。千手是表法,表示觀世音菩薩有千百萬億個救度眾生的手段方法。

    聖人的清淨手,可以指導眾生走上正路,指引我們眾生入大悲門,從三皈五戒開始,讓人走上一條光明的大道,解脫的大道,最後指向菩提大道。這是聖人的手,是清淨的手。

    我們再看凡夫的手。凡夫的手太骯髒了,殺豬、殺羊、殺人……偷、盜、搶……淫……。凡夫的手髒得每天用肥皂洗來洗去,還是根本洗不干淨。

    在座的各位比丘尼,你們的手每天上殿合掌,是合掌的手。合掌的手一心向佛,皈依三寶,好好修行,利益一切眾生,最後成佛。你們若到阿彌陀佛的地方去,面相全都會變得和阿彌陀佛一模一樣。

 

  大悲法門有觀音菩薩發願作保證

    如何到達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呢?——要修行。修行法門很多,你學哪個法,走哪條道呢?今天我向大家推廣觀世音菩薩的大悲法門。如果你聽了這個法門覺得很殊勝,那就學習。

    觀世音菩薩專門為誦大悲咒的人發了很多誓願,其中有四個重要的誓願。

    第一個願,“若諸眾生,誦持大悲神咒,墮三惡道者,我誓不成正覺。”眾生中的天人,福報將盡就要墮落人間,這天人很聰明,一想三藏十二部裡面有一部法,叫做《大悲陀羅尼心經》,趕快念大悲神咒就不會墮落,能馬上從天界生到觀世音菩薩的剎土去。我們地球上的人,若誦持大悲神咒是不會墮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牲,而能生天、人等善道中去。

    你們再聽觀世音菩薩的第二個誓願:“若諸眾生,誦持大悲神呪者,若不生諸佛國者,我誓不成正覺。” 菩薩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诳語者、不異語者,菩薩決定不會騙我們,相反,世間凡夫卻經常打妄語騙菩薩。你念大悲咒,要去彌勒菩薩的淨土,觀世音菩薩滿你的願。你誦大悲咒,要去東方琉璃世界,觀世音菩薩也滿你的願。你要想去西方極樂世界,觀世音菩薩更加百分之百地保證,去那一個國土由你自己挑!只要你誦持大悲神咒,觀世音菩薩都能滿你的心願,都可以送你到你想去的佛國土去。所以觀世音菩薩說,誦持大悲神呪者,若不生諸佛國者,我誓不成正覺。觀世音菩薩既然發過誓,是決定不會騙我們的。

    第三個大願:“若諸眾生,誦持大悲神呪者,若不得無量三昧辯才者,我誓不成正覺。”只要你們誦持大悲咒,念佛的可得念佛三昧,念《金剛經》的得金剛三昧,誦《法華經》的可以得到法華三昧,參禅的可以得到禅定三昧,如果想要當法師講法,可以得到語言辯才三昧。

    第四個大願:“若諸眾生,誦持大悲神呪者,於現在生中一切所求,若不果遂者,不得為大悲心陀羅尼也。”這是說,眾生有什麼大的人為不能解決的事情,求觀世音菩薩都能得到解脫。正所謂“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度人舟”。

 

  孫悟空也求觀世音菩薩

    有的人求觀世音菩薩不感應,什麼原因呢?這是因為他半信半疑。有的雖然出家學佛了,卻相信抽簽算卦,把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都忘記了。

    觀世音菩薩威力多大啊!在《西游記》裡,孫悟空有七十二種變化,一個筋斗十萬八千裡,能大鬧天宮,降伏不了牛魔王時,他馬上去找觀世音菩薩。而觀世音菩薩不用七十二種變化,不用筋斗雲,話也不用講,站在雲頭上,口念“唵嘛呢呗咪吽”,楊柳枝水一灑,那些妖怪全都被制服了。孫悟空那麼厲害的人,他還要找觀世音菩薩。看看我們念佛的人,那裡碰疼了一下,“哎呀,我的媽呀!”只知念“我的媽”,不記得念阿彌陀佛,不記得念觀世音菩薩了。

 

念大悲咒的人遇車禍免難

    有一位念觀世音菩薩、念大悲咒的居士,從杭州到上海的路上,汽車相撞,乘的車子打了兩個滾,車裡坐的四個人連肉皮都沒有擦傷。交警在出事點一測量,看到汽車撞成這個樣子,車裡四個人卻很好,覺得不可能。這是前兩個月的事情。所以我們念佛的人要時時刻刻記住一個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或者南無觀世音菩薩,時時刻刻要念佛。

 

學佛人要看自己的“電視”

    我住的寺廟沒有電,也沒有電風扇。寺裡的人說:“師父啊,都現在這個年代了,要把電接上來啊,你老人家沒電怎麼能行。”哎呀,這幾千年來,中國學佛的人都沒有用電,個個都是開悟的,現在有這樣那樣電器,可心裡面黑咕隆咚的不能開悟,要細想是什麼原因啊!

    有的人說,“師父啊,這個年代我們要看看電視。”我說好,我給你們每人發一部電視,每天看半個小時,過幾天就給你們。過了幾天,我開了個會,我說給你們每人發一台電視——每個人先把腿盤起來,閉上眼睛,看自己的“電視”。這種“電視”不費常住的電,可以看到“電視”裡自己出家前干了什麼壞事,做了什麼好事,出家後有沒有犯戒,是不是偷偷地干什麼事情。半個小時後,我問他們,你們自己的“電視”看得怎麼樣?什麼頻道,什麼節目?你們的“電視”肯定太精彩了。明天還看不看電視,要看,明天晚上再坐一枝香,打坐——看自己的“電視”。

    我們每個人每天都要忏悔,看自己的“電視”呀!還看什麼電視?電視一看,腦子裡面亂得不得了。我們每天看看這些佛像多好,看著這些佛像多麼的慈悲,多麼的善良,一看這些佛像,我們的心裡就有多麼的舒服,還看什麼電視?

 

  “千眼”是怎樣的?

    我們凡夫的眼睛就象錄像機、照相機,到處咔嚓咔嚓地照。凡夫用眼睛起種種的分別心,看到好的就高興,看到不好的就生氣,看到好吃的拿起就吃,看到不好吃的東西就不吃。所以凡夫的眼睛是最骯髒的,辨好辨壞,生出很多是非;凡夫的眼睛很有局限,窗外的事物就看不清楚了。過去高僧的眼睛不是這樣的,虛雲老和尚在哪個地方走路都不睜眼睛,可是周圍有什麼,他都知道。

    凡夫眼之上是聖人眼,三果四果羅漢有天眼,天眼觀諸行無常,觀諸法無我,觀寂靜涅槃。這些聖人如果不學《金剛經》,不學《大般若經》,就只有天眼而沒有智慧眼。雖然我們凡夫僧人沒有天眼,但我們念《金剛經》、念大乘經典,可得智慧眼。你看這大乘之大般若經多麼殊勝,人不學習大乘般若經是多麼的可惜啊!不學大乘般若經就不能開悟開智慧,不開智慧就是一個愚昧的人,就是一個貪心的人,就是一個妒忌的人,就是一個疑心重重的人,就是一個貢高傲慢的人。

    聖人眼上去就是菩薩眼。菩薩的眼睛,憐憫一切眾生。地藏王菩薩的眼睛能看到十八層地獄,看到地獄眾生太苦太苦,就發大誓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觀世音菩薩用慈悲心、慈悲眼視一切眾生,看到我們娑婆世界的所有眾生實在是太苦太苦,起心動念無不造業,難以得到解脫。觀世音菩薩就生起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哎呀,你們有大災大難,稱我觀世音觀自在的名號就得解脫。你看多麼慈悲。所以菩薩的眼睛是慈悲眼。

    佛眼遍一切處,好像太陽好像月亮,每一個地方都能照到,給一切的眾生帶來溫暖、清涼。觀世音菩薩就象太陽、月亮照見一切的眾生,護持一切的眾生,為我們的眾生發廣大的誓願,顯示千手千眼。

 

念大悲咒就是修大圓滿

    何謂“廣大圓滿”?因這部經的名是《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的緣故。這部經拿在手裡,我們卻不知道它是寶貝。我們很多人要去學習大圓滿,拿著廣大圓滿還去找大圓滿,真是沒有智慧,不識寶。這也不能怪大家,因為沒人講過嘛。今天,我在這裡給大家講,念大悲咒就是念大圓滿,修大悲法就是修廣大圓滿。

 

什麼是“無礙大悲心”?

    我們眾生全都著我相人相眾生相,時時刻刻都有障礙。所知障、我執障、病障、身障,種種種種的障礙,令我們不開智慧,不能修行,不能去西方極樂世界。觀世音菩薩看到我們佛弟子剃光頭身穿袈裟,苦苦修行,找不到門路,就從千光王靜住佛那裡請來了這部法,以後的人有種種的障礙,不開智慧,不能見佛,每天念大悲咒十遍百遍二百多遍,一年兩年三年四年五年,乃至你一輩子念下去,能把我執障、所知障等等所有的障礙統統破掉。沒有一點障礙,就能生起大悲心,這就是無礙大悲。沒有障礙,你的大悲才能生起。我們現在處處有障礙,無法排除,觀世音菩薩就教給我們一個排除所知障,排除煩惱障,排除身體病障的法,能除一切的障。一切障除完了,無明盡乃至無無明盡,用大悲咒把無明全部除淨了,即油然而生起大悲心。大悲心生起來,你就和觀世音菩薩一樣了。

 

大悲咒功用宏偉

    在我們顯教的佛事裡頭,放焰口要用大悲神咒,灑淨要用大悲咒,開光要用大悲咒,上梁要用大悲咒,超度要用大悲咒,你看大悲咒的作用多大。如果你的定力不足,念大悲咒會增加你的定力;如果你的福報不足,你持誦大悲咒能增加你的福報;如果你愚昧無知,很笨很笨,念大悲咒可以開智慧,聰明起來;如果你身體上有很多病,如果一天念一百遍到三百遍,念三個月,馬上就好。

    有一個居士,原來腿子不能走路,站五分鐘會要就倒下去,在醫院裡面花了十幾萬也沒治好。她病得實在沒有辦法了,從遼寧跑到杭州我住持的寺廟,說:“師父啊!您老人家發發慈悲救救我。”我說:“我救不了你,現在求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也忙得不得了,可是她給我們眾生留下了很多方法,其中有一個方法可以救你,你每天念一百遍到三百遍大悲咒,在天鐘山住三個月時間,看感應不感應。”這位居士念了一個月,她現在能走能站,今天也跟著跑到這裡來,大家看看,我們現場、現身說法。你看觀世音菩薩的法多好,以慈悲為根本,以方便為究竟啊!。

 

要對三寶具足信心

    如果我們學過《觀世音普門品》,就知道觀世音菩薩是以大悲心大慈悲為根本,以方便為究竟,應以什麼身得度就以什麼身而為說法。為什麼我們學佛的人生不起信心呢?就是因為對佛法不了解,稀裡糊塗的。如果對佛法不了解,那麼如何對佛法生起信心呢?所以我們學習佛法要對三寶有具足的信心。

 

大悲法門與末法眾生很相應

    如果一個念大悲咒的人在江河裡面洗手,那洗手的水都能讓眾生得益。如果在江河裡面游泳,那水裡面的魚蝦也能得到好處。念大悲咒的人在山上走,山上的眾生也能得到好處。如果你今天出差,在汽車上有一個念大悲咒的人,這汽車肯定不會出車禍。如果你在城市裡面住,一棟樓房裡面有一個念大悲咒的人,這樓房裡面的人也能得到好處。我們這幾天有一百多人在這裡念大悲咒,你想想這個靈氣多大?觀世音菩薩在經上說:若有人誦持大悲咒,我馬上命令龍王神、護法山神來護持此人。這個法會開始那一天,我們灑淨兩個小時,個個汗流浃背,觀世音菩薩相當慈悲,趕快灑點甘露,讓大家高興高興,不然明天上不了殿,甘露一降,大家高興得不得了。第二天頭腦很清楚,眼明耳亮,手輕腳快。有些人有病的,天天在這裡參加法會,有可能就會好了。這個我不需要說,要自己去感受。所以,大悲法門和普門品,在這末法時代,和我們修行人相當相應。

 

修大悲法門,做應身菩薩

    下面請大家留心聽一句話,如果你今生發願修持大悲法門,念大悲咒和普門品,念觀世音菩薩和阿彌陀佛聖號,你今生今世就是一個證悟的人。一個證悟的女眾的心量智慧比一般的男人還要大。外在雖然仍是女人的身體,但她的心量,她所做的一切事情已經超過男眾了。女中有男,男中有女。男人之中,那種小聲小氣、嫉妒心重、娘娘腔的,跟女人一樣。女人裡面有能夠發大慈悲心的,能辦大道場弘法利生的,她們是顯女人身而度化眾生,心量早就超過普通的男眾了。我們的業障——生身有男有女,而菩提心沒有男女,大悲心沒有老沒有少也沒有男沒有女。如果你對眾生生起了很大的菩提心、大悲心,發起大誓願,你就成了觀世音菩薩的應身,就是應身菩薩。因為你學習觀世音菩薩的大願和大慈大悲,你就與觀世音菩薩相應了,相應了你就成了應身菩薩。

 

 

上一篇:覺明法師:覺明上人法語
下一篇:覺明法師:精進修持班所設教學內容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