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他力的功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化州南山寺2009年9月念佛七法會

(5日上午) 他力的功德

我等大眾有緣聞到佛法,確實是我們的生命實實在在有無量的善根。但是我等聞佛法以後,容易對佛法沒有深入的理解,最後還是沒有受用佛法。

由於人類文化層次不同,見地不同,在末法時代,把佛法變成了幾個層次:一種是文化性佛教,一種是學業性佛教,一種是學問性佛教,一種是抽象性佛教,一種是神秘性佛教,一種是迷信性佛教。那真正的佛教是什麼呢?應該是實在性的佛教。

如何是實在呢?首先,佛所講的道理,都是告訴我們生命解脫的道理。解脫,不能用抽象,也不是文化性的,也不是學業性的,也不是學問性的。他必定是:一加二等於三。當然“一加二等於三”裡面有抽象的原理,也有實相的原理。為什麼又有抽象又有實相呢?抽象是:“一”在哪裡啊?“二”又在哪裡啊?所以叫抽象。那實相呢?建立“一”,就有“一”;建立“二”,就有“二”;合起來就是“三”。

為什麼用這個道理比喻佛的話呢?“一”就是等於首先你這樣做,“加二”是你必定再加強這樣做,結果必定得“三”這個數字出來。打一個比喻:“一”就是我們買票去極樂世界;“二” 就是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接受佛慈悲;“三”就是由於決定和肯定的心不變,結果就到極樂世界了。

人就是缺乏信心。比如有一位菩薩說:“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請師父幫幫忙。”我說:“既然你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應該是接受佛慈悲的幫忙,叫人幫忙,人又怎麼幫呢?應該接受佛的幫忙才對。”他還是說:“不,我要你幫忙。”我說:“那我去衛生間你也跟我去了?”這種人就很難得法啦。我們的方法,就是指導你們如何做。你們要是有堅定的信心,佛肯定來接引。

在靈陽寺曾經有這麼一位菩薩求願往生,他本來也是一位健康的菩薩,他說:“我要在法會的最後一天,必定得往生。”我就說:“你說話算數嗎?”他說:“我說話算數。”我說:“你說話算數就不要改變了喔!”他說:“我絕對沒有改變!”結果怎麼樣呢?時間到了,他感覺呼吸有點困難,身體好像飄飄然,就開始慌張了:“啊?怎麼辦怎麼辦?”最後又跑來找我,我說:“不用辦了,你去不了,要等到你將來死又死不行、活又活不行的時候才去得,現在去不了。”他問為什麼,我說:“你還要問為什麼,問你自己嘛。”

大家聽懂我說什麼嗎?為什麼我說迷信佛教呢?靈陽寺有一位說話說不了,只能說“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同修,她是最早住在靈陽寺的一位菩薩,用功非常誠實,早晚保持不變。她能做到一天只吃一餐飯,還要為我做三餐飯。每天時間到的時候,她就去念佛,早晚都要念《阿彌陀經》。最後我就說:“你這樣做,表面上好像用功用得很好,但是有一件事,你絕對不是真的,是假的。”她說:“你還說我這樣做是假的嗎?”我說:“一定假。你這麼恭敬阿彌陀佛,如果阿彌陀佛報答你的時候你受不了。”她說:“不會不會。”我說:“阿彌陀佛一站起來,你絕對跑!”

結果在2005年,有一次她在半夜念佛,佛真的站起來了!她馬上跑下山,命都不要了。你們認為這是不是迷信佛教啊?過去有一個喜歡畫龍的人,天天畫龍,結果龍現相出來,沒想到龍一現相他就跑了,最後他還癫狂了。

我今天為什麼要說這樣的道理?第一,昨天有人問“為什麼我見到很多蓮花”,那我們念佛,什麼叫西方接引呢?西方接引就是蓮花來接引嘛。如果你們還不知道西方接引是蓮花來接引,當然也不怪你們,我今天就把淨土法門的基本原理和大家講一講,讓大家實在地明白到:佛是慈悲的,是實在的。佛慈悲不是神秘化的,佛慈悲是實在化的。什麼叫做實在呢?佛非常願意主動幫助我們,只要我們願意接受佛的幫助,就會得到好處。如果沒有明白這樣的道理,老是說:“到底我念佛,佛來不來啊?”應該問你自己,“到底我接受不接受啊?”大家願意接受嗎?(願意!)願意接受嗎?(願意!!)願意接受嗎?(願意!!!)那佛在中央這裡一站起來高過這個房子,你們不跑嗎?(不跑!)真的嗎?(真的!)說真話嗎?(真話!)

什麼叫做真正的解脫?《心經》告訴我們非常清楚:“心無掛礙,無掛礙故”。 本來我們念佛,佛現相出來,是佛來感恩我們,我們反過來有恐怖心,那這樣是“心有掛礙,有掛礙故”。佛是教育我們無掛礙,但是我們人人都變成有掛礙。正因為這樣,我們很難見到佛。佛說:“我雖然慈悲,但是我不給你們見到。當你們見到,你們就慌張了,你們肯定去問什麼什麼了,所以我永遠不讓你們看見。”所以,老實念佛,不要去追求見到什麼。

但是經典裡面曾經告訴我們,比如《觀無量壽經》韋提希聽佛說,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會見到西方極樂佛。結果在她十念之中,實實在在見到了阿彌陀佛的無量莊嚴,五百宮女也隨著韋提希皈命西方。這表示業障深重的眾生念佛可以見到佛。見到佛,心生歡喜皈命極樂就對了。

《無量壽經》也告訴我們,阿難拜西方,結果實實在在見到西方極樂世界,也見到西方三聖無量莊嚴。結果,阿難皈命西方。

《阿彌陀經》再告訴我們: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一直到七日,一心不亂,念念不斷,就見到諸佛圍繞於人前。

這些都表示可以見到佛嘛!沒有研究經文,就斷章說不能見到佛。如果不能見到佛,第一,佛怎麼接引我們呢?第二,我們怎麼接受佛的接引呢?

通過2008年以來我們的實踐,實在真正地體會到,印光老法師所講的他力作用的微妙。原來我們對他力的作用理解不到位,我們認為他力純粹是阿彌陀佛的功德。

他力的特點,在這裡順便告訴大家。因為往生的人,包括我們人得病以後,根本上沒辦法做主。那麼,靠我們健康人和有良好信仰的人,為病人做主,為往生人做主,就叫做助念。這樣叫他力。現在我們都錯在:一定要病人自己做主,要往生人做主。當然如果他們能自己做主,那是最好的。如果他沒有能力做主的時候,願望我們的同修,能為關鍵的病人做主,代他迎請阿彌陀佛來,也代他移交給阿彌陀佛,這就成為他力的作用。現在助念團體,很多沒有明白到這一點。

現在的請法菩薩,大部分還要病人配合。我的經驗,比如有些病人我沒有見過面,在昏迷當中,我僅僅接到他家屬的電話,就和佛溝通、請法。結果病人按照我們請法的時間內,陽壽了了,就得安祥往生;陽壽未了的,也在這個時間內得到康復。

今天這一堂就是告訴大家:他力的功德。但是我們現在來到這裡,所有的健康人,應該成為兩個層次:首先為自己得到好處;第二步,要為合家冥陽兩界得到好處。自己為自己得到好處,也是請求佛來幫忙;為合家得好處,也是請求佛幫助。為什麼先為自己呢?因為自己得到好處了,才有良好的信心和勇氣幫助全家。自己感受到好處以後,才有勇氣幫助別人!

 

 

上一篇:仁煥法師:如何認識生命
下一篇:仁煥法師:因果與緣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