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生命的運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化州南山寺2009年9月念佛七法會

(6日上午) 生命的運氣

昨天下午我們講到:佛教尊重因果、尊重緣分。今天講講:生命的運氣。

生命的運氣,一般都認為是世間算命先生所講的道理,為什麼我也說呢?讓我們比較比較,明白到其中的涵義是什麼。

講到生命的運氣,到底是迷信還是科學呢?人有問題了,世間的算命先生說是運氣不好;在科學方面,特別在醫學方面,就說是身體的抗體減少;那麼在佛教來講是怎麼說呢?缺少德能!

是什麼造成運氣不良呢?應該分有兩個層次:先天和後天。先天,是來自父母,相當於算命先生所講的八字。意思是命運帶來的,叫做先天的運氣造成不良了。那又是什麼成為後天呢?今生行為有犯過。所以人要有先天的修養,更要有後天的修養!如果單方面有先天的修養,就依賴先天,在後天盡量造惡業,也不行啊。反過來,你先天多麼惡,後天都改變過來,雖然辛苦,但是十方還認可你是一個好人啊。因為十方上下都願望一個人改變過來。當你一旦有犯過,十方都討厭你。

下面講到科學方面講的人的抗體。過去我講過“人有定量”,你雖然很健康,但是你的能量僅僅能挑一百斤,現在我強迫你挑兩百斤,可以嗎?(不可以!)這是叫人為障礙了。再如,你身體非常健康,但是每一年季節交接的時候,氣候變化很大,人也容易得病,這是叫環境障礙過去三國的時候,有一個個子非常大的人,叫張飛,諸葛亮問他:“你怕什麼?”他講:“我什麼都不怕!”諸葛亮說:“真的不怕嗎?”諸葛亮叫他伸手出來,在他手上寫了一個“病”字,後來他真的得病了。本來他壯得像一頭牛一樣,但是病在床上翻身都翻不了。這叫做魔障障礙。

我們再講到,為什麼人要有修養呢?很多人都不知道修養的內涵。運動員為什麼要到很多不同的環境去適應呢?這叫沖破環境障礙。因為人的抗體確實和修養非常有關。人經常訓練到:難忍能忍,難行能行,這就是德!當你忍慣了,什麼來你都可以承受;當你行慣了,什麼樣的苦難你都感覺沒事。如果嬌生慣養,都回避難度大的生活、難度大的環境、難度大的事情,那表示你是無能的人。無能的人,一點風吹草動就起不來了。能承受大風吹的人,必須有堅強的定力。

我曾經有一句話:“龍卷風常有,能折斷大樹,但搬不了山。”還有這樣一句話,:“有德壓眾惡,無德鬼當家。”前幾天,我也是鬼當家了。所以當我們身體不好的時候,要懂得反省自己,回想這一段時間,自己行為上有哪方面不恰當,於精神上有哪方面不恰當,於生活上有哪方面不滿意,這個就跟“德”非常有關了。我們有災難,是先天的德行減少了,後天的德行也不足了,所以才有這方面的事情出來。

如果病在上部,那應該想一想:我是不是對不起上輩的人?是不是我有發脾氣的過程?為什麼發脾氣的病在上部呢?發脾氣是動火動氣嘛,火氣會向上沖。

那麼中部有病,純粹是氣,沒有火。這種是不滿足、不滿意造成的。那就要想一想,這段時間哪方面不滿足呢?哪方面不滿意呢?埋怨什麼呢?埋怨誰呢?什麼叫做埋怨?發脾氣就是發火,把脾氣爆出來。埋怨是沒有把脾氣爆出來,留在心中,所以毒性內爆了。

如果是拉肚子,象我這幾天那樣,一般是心裡面有悲觀、難過,特別是有失望,認為自己白費了功夫,是精神上有一種障礙。包括下部有病,一般都是精神低落,有悲觀失望的心態,同時有一種憂慮的心態,才造成下部有病的痛苦。

當你們有病以後,又去問醫生:“我為什麼得病?”如果我現在當醫生,我就回答你們說:“人不好就有病嘛,還要說什麼呢?”聽懂嗎?聽不懂就不得法。


 

 

上一篇:仁煥法師:因果與緣分
下一篇:仁煥法師:生命的改良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