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生命的改良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化州南山寺2009年9月念佛七法會

(6日下午) 生命的改良

佛教育我們尊重因果,尊重緣分。那麼,天有定時,地有定理,人有定量,命有定數。這表達天地有規律地循環,生命也有規律地循環。如果依因果而行,依緣分而走,就不用說到生命改良。因為我們人不明白這些規律,導致生命有問題了,所以才需要改良。

人首先是不明白到緣分的規律。就是不明白大自然的規律,不明白環境的規律,不明白生命的規律。我們所作所為都在違背天地的規律,違背生命的規律,結果造成生命障礙無邊。順著規律,生命才成為無礙。

說到改良的道理,就是提醒我們認識生命、認識大自然,理解生命、理解大自然。生命和大自然要同步存在。缺少認識生命、認識大自然,缺少理解生命、理解大自然,人就會走錯路。比如高速路雖然很好走,但是錯過一個路口,那你就要往前走一百公裡,才有出口,還要油費,還要耽誤時間。

如何達到生命的改良呢?要加強人類的知識文化教育和做人的思想教育。現在我們的教育基本上只有社會教育,沒有家庭教育。沒有家庭教育,叫作人的根沒有了。房子沒有房基,叫作空中樓閣。人讀到研究生了,最後跳樓死了,就因為是空中樓閣嘛。當然,不是說社會的教育都沒有用,意思是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應該同步重視。

所以這次法會為什麼我重在講老祖宗的恩德呢?就是提醒大家:回歸到根本上來。回歸到根本上來,那才算是認識生命。認識生命到位了,生命就有根了。生命有根才牢固!沒有根的樹,牢固嗎?

理解大自然,才能真正理解生命。如何理解大自然呢?大自然有物質和空間,生命有精神又有物質。大自然沒有空間,物質就沒有地方發展了,有空間才能發展物質!人呢,光想享受,把生命的空間占完了,有用嗎?現在人所得的病,很多是營養過剩病!生活艱苦的年代有營養不良症,到生活富裕的年代又有營養過剩病!意思是說,不到位也有病,過多也得病。所以要知足常樂,合理地吃。這樣就叫做理解生命了。

生命來到世間上,是父母生我們養我們,教育我們如何做人。而我們的生命能運轉正常,還要靠天地。古人講:“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確實人的壽命長短、福報大小,跟天地非常有關。為什麼這麼說呢?財富是大地有的,生活也在大地上的。特別是大自然給人提供氧吧,這一點你們就沒有想到。你力量高到什麼程度,天地把氧氣給封了,你就沒得救了

我今天講的,是提醒大家:不要光看果,忘了根。現在很多人愛自己的兒子,不愛自己的父母,是不是啊?我知道,你做世界的事業,你就會擁有世界的財富;你做一個國家的事業,你就會擁有一個國家的財富;你做個人的事業,所以才有個人的財富。

(6日晚上) 互動分享

1.我叫陳*,57歲,從湛江來的,第一次結上佛緣,第一次踏進南山寺聞到佛法。在沒有來之前睡眠不好,晚上要三四點才能睡。來到這裡第一天一上床就睡著了,幾天都很精神。還有我來之前得了關節疼,以為下半輩子治不了,醫院說老人都是這樣子的。我來這裡聽了幾天的佛法,特別是今天有感覺,以前上床手不敢撐,腿不能打坐,現在可以打坐半個小時。感謝師父,感謝我的老祖宗!

2.感恩老祖宗加持我。我讀書很少,只讀到一年級,今天念經到36頁的時候,我也可以念了,感恩佛繼續加持,讓我老祖宗離苦得樂,安祥自在。

3.我來自湛江吳川人,有支氣管炎幾十年了。念佛四天後,現在藥也不用吃了。感恩佛菩薩慈悲加持我身體健康,感恩師父慈悲!

4.我是湛江人霞山人,名叫劉*。原來我要戴老花鏡才能誦經,今天不用戴眼鏡也可以誦經,所以我感恩阿彌陀佛慈悲,感恩師父!另外我幫我親戚感恩。他是廉江人,名叫張**,今年87歲。我幫他寫了牌位,也幫他祖宗寫超渡牌位,他也給了錢做功德。本來他生病住在醫院,我幫他寫牌位後,昨天早上他已經好了,今天可以出院了。我代他感謝三寶慈悲!

5.感恩三寶、師父慈悲!聽到師父的開示我深深地感動。我以前令父母太傷心,媽媽,對不起!

6.南無阿彌陀佛!(向師父鞠躬)我叫吳**,感恩師父!感恩老祖宗,感恩奶奶!(吳**今年五歲,先天性腦癱、全身軟骨症。多次參加佛七後,軟骨症在逐漸好轉,自己可以念佛。)

7.我來自廣東吳川,參加三次佛七,現在兒子好很多了,也不抽筋了,感恩阿彌陀佛,感恩師父慈悲。各位師兄都很好,很關心我的孩子,感恩!(其子李**,7歲,腦癱,不能正常行走)

8.清願師代為介紹:阿彌陀佛!這位小朋友叫陳**。十個月了,在家晚上睡覺就哭,不睡覺,爸爸說來到這裡睡覺正常了。所以上來感恩,阿彌陀佛慈悲功德無量!

9.我叫宋**,56歲,來自湛江,得的是口腔病。經過幾天念佛現在全好了,感恩阿彌陀佛,感恩老祖宗!

10.感恩三寶!我來自湛江,原來我得的病是牛皮癬,現在我從頭到腳都好了,不痛不癢了,除了有一點點疤。

11.我是翁**,75歲,我得的是慢性鼻炎,第一天上午掛病號牌,下午就好轉了,只剩一點點就全好了。感恩南無阿彌陀佛,感恩師父,感恩老祖宗,感恩冤親債主。

12.我是廣東遂溪人,叫莫**,66歲。我血壓高,感覺腳痛,來這裡兩天沒什麼事了,多謝阿彌陀佛慈悲。今天念佛也不打瞌睡了,法喜充滿,病好了很多,很開心。我對阿彌陀佛說,我業障深重,願望加持我女兒開開心心身體健康,今晚我女兒說她感覺開心很多了。感恩!

13.阿彌陀佛!諸位法師、諸位同修,大家晚上好!我叫釋德論,來自廣西。我也講一下自己幾天念佛的感受。我這個人比較喜歡提問題,我現在有一個問題,現在想請大家為我回答好不好?我們的生命是誰給的?父母給的。當我們的父母給我們這個生命帶有災難的嗎?帶有煩惱的嗎?帶有痛苦的嗎?我們的生命父母給的時候是健康、安祥的生命,我們的生命先天是安祥健康的,對不對?那麼我們現在的生命有災難、有煩惱、有痛苦,是誰造成的?那是我們後天給造成的,是嗎?我未聞佛法前,也是這樣一個痛苦煩惱的生命。我們現在的生命有災難,有痛苦,有煩惱,是因為生命失去了依靠。我們忘記了老祖宗的恩德,忘記了父母的恩德。我就是這樣一個大逆不孝的人。在家的時候對父母從未說過一句感恩的語言,對父母從未關心過,在我認為父母對我所做的一切都是應該的,過著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生活,從來不知道感恩父母。不但沒有感恩,還埋怨父母,還挑父母的過。這是由於把根忘記了,身體才出現了問題。由於不知道感恩父母的恩德,埋怨父母,所以腸胃有問題;由於跟父母發大脾氣,頭經常會痛;由於眼睛看父母的過,所以眼睛看不清東西;由於不接受父母的教育,經常耳鳴,頭昏目眩。我們身為人,立於天地之間,但是卻不懂得如何做這個人。在家對姐姐不懂得恭敬,對弟弟對妹妹沒有愛惜,所以腳經常痛。還埋怨弟弟妹妹不聽話,從來沒有反醒過自己,由於埋怨父母,全身沒有力氣。父母給我們的是健康安祥的生命,但是自己卻把這個生命變成有災難有痛苦有煩惱有障礙的生命。我們受到了痛苦的果報,還說我沒有忘記父母的恩德,我很孝順父母。如果我們真的很孝順,那麼我們的生命應該是健康、安祥、自在、沒有痛苦的生命。這是由於我們虧了孝道,忘了父母的恩德,忘了做人的根本,才會造成我們生命受苦受難的果報。謝謝大家!

14.我叫梁**,這次來打佛七很開心很感動,今天我法喜充滿。我感恩南無阿彌陀佛,感恩老祖宗,感恩冤親債主,感恩我媽媽。我以前做錯事,我向媽媽認錯,希望媽媽原諒我!

15.我是廣東鶴山市沙平鎮人。我未來之前,經常腰痛。來參加佛七法會後,我認真念佛,身體變得輕松、舒服。這是師父成全,阿彌陀佛成全。感謝師父,感謝阿彌陀佛。希望個個都健康長壽!

16.我是鶴山人,叫吳**,今年47歲。在鶴山認識佛弟子後,跟他們學佛,這次很高興參加佛七,在法會期間感受很大。兩年前我曾經得過鼻咽癌這個病,和我一起出院的人到現在吃不了飯,而我現在居然能吃了,也不須用水來泡飯。以前說幾句話要喝很多水,現在一瓶水可以喝整天,念佛好大聲也沒有沙啞。我連續三日都高興。以前看書看不了,要戴眼鏡,現在不戴也可以看書了。昨晚半夜三點突然肚子痛,痛到我想叫醒睡在旁邊的朋友。後來想到求阿彌陀佛,接著我就念南無阿彌陀佛十句,肚子不痛了。所以我今日感恩阿彌陀佛!感恩師父!感恩老祖宗消除我業障,使我身體完全康復。多謝!

17.我叫李**,佛山順德人,來的時候有心髒病和聲帶息肉。參加佛七法會,得到的好處是胃不痛了,心髒也不痛了,氣也不喘了,好了很多。感恩三寶!感恩仁煥法師!

18.我來自四川巴中市,原來全身麻木脹痛,現在我的病消除了。

19.感恩阿彌陀佛,感恩師父!我叫陳**,腦癱患者,現在好很多了,感恩佛菩薩。

20.我來自廣東省信宜市,名叫鄭**,今年20歲。原來心口痛,現在來參加念佛七,感覺舒服多了。多謝阿彌陀佛,多謝師父,多謝老祖宗!

21.我丈夫中風,今日他反應很大,多謝師父,多謝各位幫我丈夫念佛後好很多,感恩老祖宗。

22.我來自海南,我念佛兩天得到靈感。我的頭部和腰部痛得很厲害,後來我求佛幫忙把腰治好,後來真的不痛了,感恩阿彌陀佛!

23.我來自湛江,叫陳**,聽了師父的開示以後有很大觸動,感覺我是一個無德無能的糊塗人,做了很多傻事。因為自己的任性,自己的私心,自己的驕傲心,使自己做錯很多很多的傻事。這幾天我念佛,每想到自己做的傻事,眼淚忍不住流了下來。每當我流淚後,身體就感到輕松很多,臉也松了很多。所以我很感恩恩師,阿彌陀佛!

24.我叫陳**,來自湛江坡頭區,婦科病患者,24歲。今日念佛病好很多了,感恩阿彌陀佛,感恩冤親債主,感恩父母。

 

上一篇:仁煥法師:生命的運氣
下一篇:仁煥法師:佛教是怎樣的一種教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