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法會的有關要求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靈陽寺2009農歷七月念佛七法會

(初一晚上) 法會的有關要求

大家發心來參加法會,是你們冥陽兩界有善根,有福德。感恩諸位的發心功德!也願望諸位能在本次法會上,合家都得到生命的解脫;願令我們於念佛七中,接受佛慈悲,為我們排除一切人為障礙,排除一切魔障障礙,排除一切環境障礙;願令我們的生命,成為一切無礙的生命。

大家的發心,首先是佛慈悲接引的功德,是菩薩慈悲法化的功德,是一切護法護持你們的功德;第二是你們老祖宗願望冥陽兩界都能離苦得樂,在背後推著你們來。

念佛不是迷信!念佛,是給生命回歸到安祥、快樂!

我們的生命,是因為父母的情愛來到世界。所以我們本來是為愛而來,為快樂而來!我們原本的生命,是快樂的生命、是安祥的生命。現在我們有煩惱、有痛苦,所以我們來這裡回歸極樂。

那大家容易說:“既然這樣,在哪裡念佛不都一樣嗎?”知道了就一樣,不知道之前就不一樣。過去我們錯誤地認為,念佛是念死人的,要死才念佛。沒有為無量健康而念佛,沒有為快樂而念佛。佛教育我們,不是為死而念佛。

“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的功德,就是無量壽、無量覺、無量光。無量壽就是無量健康,無量覺就是做明白人,無量光就是做無量快樂人。當你們快樂的時候是不是滿面紅光?當你們煩惱的時候是不是滿面的黑暗?

你們知道了,在哪裡念佛都有功德。當你們還沒有明白的時候,在哪裡念佛都沒有功德!因為人的生命有這樣的過程:沒有做不到的事,只有想不到的事。正因為想不到,所以才沒有做到!大家來到這裡,第一件是讓大家想得到,第二件是讓大家做得到!那極樂世界有沒有呢?告訴大家,你做得到就有了,你做不到永遠沒有!

念六字洪名,佛就把我們的生命接引回歸極樂;法化我等斷一切惡,成就一切善;由於斷惡修善,我們才成為沒有障礙的生命。我們沒有明白到,斷惡修善重在給自己成為無障礙的生命。我們障礙人人,就變成人人障礙我們。如果我們方便人人,那麼就有十方人人方便我們。互相方便,就是無礙了。

那過去已經互相障礙了,怎麼辦呢?佛教有至高無上的法門:忏悔業障。忏悔就是認錯和改過。

人的私心,就是人的黑暗;人的無私,就是一片光明!所以佛菩薩為什麼有無量光?無量光是來自無私!他為幫助十方眾生而快樂,我們為達到自己的目的而生煩惱。

法會已經為你們定位:冥陽兩界共同離苦得樂,念佛報恩。法會組織人代為法會所有冥陽兩界請法,請求冥陽兩界共同離苦得樂,為冥陽兩界拔除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願望來到法會的諸位同修,只要你們登記清楚,不用麻煩你們去請法。因為法會已經代為你們請法了。

請法和念佛這兩個層次,請法是幫你們買到離苦得樂的車票,你們安心念佛,才是你們真正決定離苦得樂!不念佛,不得法!老是請法就是老是買車票不坐車。不坐車,買車票也沒有用!

希望大家來到常住,要做到:規范化、莊嚴化、清淨化。規范,就是一定要遵守時間的觀念;莊嚴,就是要接受法會義工菩薩的指導。要你們怎麼做,你們一定要配合。如果你們能配合,表示你們得法。如果不願配合,首先不得法,第二會得到災難回家。什麼叫做清淨化?我們念佛是念快樂,不是念煩惱。意思是說,快樂就是清淨,煩惱就不清淨!大家既然自己發心來到這裡,那這裡重在念佛。這裡不是說話的地方。所以願望每一位同修:少說一句話,多念一句佛。上等的要求:行、住、坐、臥念佛不斷!

既然都不能說話,來這裡更不能講是非。講是非就不清淨了。不管出家在家,一定要做到:不造是非,不說是非,不傳是非,不聽是非,不看是非,老實念佛!能做到這樣就是清淨。你們一旦生煩惱,那麼隨著你們老祖宗也生煩惱。為什麼這樣講呢?因為你們的生命,是父母的全部分。父母的生命,就是老祖宗的全部分。你們的好壞,直接影響到老祖宗離苦得樂的因緣。所以你們好,老祖宗就好。來這個地方,就是來訓練自己,懂得知恩,懂得感恩,懂得報恩。知恩,就是給生命帶來良好的依靠;感恩,讓生命得到共同離苦得樂;報恩,讓冥陽兩界的災難全部消除!

大家來這裡修福報、修福德。如何修福德呢?來到這裡,表示我們人人都有緣。沒有緣我們不會集會到這裡來,表示我們是一家人。所以我們不要互相刁難,要互相關心,互相尊重。什麼叫修福報呢?不要損壞或浪費常住的財物,也不要拿走別人的東西。

 

 

上一篇:仁煥法師:佛法不渡無緣人
下一篇:仁煥法師:念佛讓生命得到解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