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極樂世界的好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靈陽寺2009農歷六月念佛七法會

(初二上午) 極樂世界的好處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感恩大家共同發心來到念佛七法會,你們功德無量。汝等發心來到法會,是等於你們有善根。有了善根才願意聽經聞法,也才有緣分聞到佛法。能發心來接受佛法,成為離苦得樂,就是今生的福德。

大家要理解,佛本願慈悲功德不可思議,但是我等眾生的業障也不可思議。比如我們國家改革開放30 多年,已經有很大的變化,但是還有一部分山區的農民,由於交通不方便,很難得到變化。政府也曾經把農民從山區搬遷到平原來,但是一些農民到了平原以後,認為住不了,又回到山上去。這就叫做業障不可思議。

在民間,人有災難了,很多都去請道公來趕鬼。佛教不是這樣,佛教認為生命是平等的,看不見的生命也是生命,看得見的生命也是生命。但是生命和生命之間互相麻煩,互相傷害,我們把對方叫做鬼,那對方也把我們叫做鬼。

佛教認為光要一方好,永遠不會好。我們的佛陀,也叫做和平之王,他的慈悲觀念,就是和平兩方,讓兩邊都能夠有緣分共同離苦得樂,不要傷害任何一方。如果有傷害了,就變成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今天我打不過你,明天機會到了,我也會重新找你麻煩。

什麼叫“乘佛本願慈悲”呢?佛的慈悲,是通過和平的方式,通過平等尊重的方式達到事情的和平解決,成為共同離苦得樂。佛為了解決這些問題,專門建立一個極樂世界,讓我們所有的痛苦眾生共同回歸極樂世界,有緣分得到離苦得樂。因為世間的道公只知道有這個世界,他不知道還有一個更好的世界,所以他們的功夫只是趕鬼。我們的方法是寫牌位,讓他們有緣分先到極樂世界,永遠離苦得樂。

因為生命在家庭上,是互相牽連的。傷害我們生命的,很多是我們的六親眷屬。為什麼這麼講呢?想問大家,我們平時發生的煩惱,是家庭發生的多,還是在社會發生的多?以我所見所聞,包括我自己原來的家庭,包括現在你們的家庭,我認為是我們親近的人互相麻煩更加多。那我們如果利用趕鬼的方法,那不是把老祖宗都趕走了嗎?我們做冥陽兩界共同離苦得樂念佛報恩法會,功德是請求佛慈悲接引我們共同回歸極樂,來為我們解決問題。

回歸極樂有什麼作用呢?因為佛的慈悲在於滿足我們冥陽兩界的需要,給我們兩邊都得到好處。所以兩邊就沒有話說了,滿足了還有什麼話說呢?如果要一方到地獄去,那在地獄裡面自然就心理不平衡。他心理不平衡,到有機會出來的時候,還是重新找麻煩。所以阿彌陀佛非常偉大,他說有地獄不如有極樂世界,地獄是懲罰人,懲罰來懲罰去,出來以後還是犯罪,還是找麻煩。

那阿彌陀佛怎麼做呢?他說:你們到極樂世界以後,第一件事我首先滿足你們的需要,第二個方法就是法化。因為這個世界始終不給我們得到滿足,所以我們的災難來自不滿足、不滿意。極樂世界沒有不滿足的地方,沒有不滿意的地方。所以,我們不要為個人的離苦得樂而來,應該為合家冥陽兩界共同離苦得樂而來。

首先給大家公正地說一句話:你們來到靈陽寺,也可以說不是你們想來,而是老祖宗推著你們來。如果老祖宗不推你們來,你們肯定說太忙了沒有時間,有很多客觀的條件。到老祖宗推你們來了,你們沒有條件了,再困難都要來。所以你們來,第一要感恩老祖宗的功德,第二要忏悔自己。忏悔自己過去把老祖宗忘記了。

因為老祖宗是我們的命根,父母是我們的命本,我們自己是老祖宗和父母的命果。所以生命於家庭,等於一棵果樹,老祖宗是生命的樹根,父母是生命的樹干,自己是生命的樹果。樹果不好和樹根直接有關。所以我們今天用精力培養樹根,願令樹根更加牢固,願望家家成為參天大樹。樹根扎的越深,那麼樹干才長得更加好;樹干長得好了,樹枝樹果就更加茂盛。

下面我們講風水的特點。生命有身體的生命,有靈魂的生命。假如靈魂不存在了,那麼身體還有善惡嗎?還有享受嗎?還有痛苦嗎?什麼都沒有!對不對?說明我們真正的生命應該是靈魂,不是這個身體。但是我們如果處理不好,認為這個身體死了以後還有用,那麼我們的靈魂死了以後,就不願離開身體,最後成為守屍鬼。把人埋在哪裡,這個靈魂都守著這個屍體。結果由於得不到好處了,就專門找陽上人的麻煩。佛慈悲,當他臨終的時候,首先提倡火化。表示這個身體已經沒有用了,骨灰灑在江河大地都沒有問題。

講到風水,我們這個世間,你找哪個風水都不好。因為這個世界有春夏秋冬,氣候變化無常。極樂世界的風水,根本沒有一年四季,能保持一年四季清涼。而且極樂世界都是黃金為地,想要什麼,阿彌陀佛都會滿足我們。所以極樂世界的風水,才是生命離苦得樂的風水。我們這個世界有山、有水、有沼澤、有海洋,要想讓這個世界成為平等就難做到。極樂世界就沒有這樣的過程,全部平等。

所以我們首先有一種心,讓我們的老祖宗先到極樂世界,遠離這個不平等的世界、不安祥的世界。這個世界有風災、火災、地震、瘟疫,極樂世界這方面根本找不到,永遠沒有。

所以大家不要說等到將來年紀大了,死了以後才去。現在不是叫你馬上去,今天只是來報名而已,報名做極樂世界的人,和阿彌陀佛說:你不要忘記我。我們這樣交代好了,那麼我們已經成為極樂世界的人。成為極樂世界的人以後,雖然沒有捨報,但是大家一定要相信我說一句話:我們的靈魂也有緣分有機會往返極樂世界。我們緣分到了,也叫做果報了了,那阿彌陀佛就會主動接引我們。如果不相信這個道理,自然沒有你們的份。雖然也念佛,但也只是門外漢。

想問大家,你們相信110嗎?如果相信一撥就通,不相信就撥不通。我們念佛,首先意念我們的老祖宗都到齊了,第二步又想到阿彌陀佛都接引我們冥陽兩界去了極樂世界。這麼想了,你們絕對會得到好處,大家相信嗎?相信就功德無量。不過光相信不行,能做到才行。謝謝大家!


 

 

上一篇:仁煥法師:法會的有關要求
下一篇:宋立道教授:發揚佛教的慈悲觀構建當代和諧和平的世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