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六字洪名的功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靈陽寺2009年農歷五月念佛七法會

(五月初二下午) 六字洪名的功德

對於六字洪名的功德,如果我們沒有理解,自然信心就不會到位。研究宗教和研究心理學的人自然會感覺到,信心對接受一件事是很重要的。經典介紹說,西方極樂世界什麼都有,所以六字洪名是萬能的。我以前也不相信,通過這麼多年的實踐以後,實在感受到她是萬能的。

一切法是萬能,但是還是以人為本。人懂得打開門,她才能產生萬能作用。如果人不懂得打開,那麼她就變成無能。那麼六字洪名怎麼打開呢?那就是重在理解,能理解就打開了。

佛法的資料多了,各有各的說法。不管出家人也好,在家人也好,修一個法門能修到非常精通,從理解意思到實踐成功,我認為就非常了不起。如果法法都能講,我不相信都有這麼能力。因為修一個法門,說實在話,假如你沒有通過實踐三年,是不行的。實踐三年你才剛剛入門,六年你才稍微熟悉一點,將近十年的時候,才有良好的經驗。你法法都能講,這種叫做文字的般若,只能講得理,絕對講不得道。

首先我們要理解,六字洪名是佛發願力來渡我們眾生。於四十八願裡面,有三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是法化眾生,第二個層次是接引眾生,第三層次是成就眾生。他說:聞我名者,念我名者,就成為無量覺,就成為無量光,就成為無量壽。

表示他唯一是用六字洪名來渡我們達到這種層次。這就是佛的心願。六字洪名的功德產生四十八願,也是說四十八願是專門解釋六字洪名的功德,那表示六字洪名是佛的心願,也叫做佛的心法。

當然,佛的心法好像很多,比如佛在講法當中,也為眾生講過人間福報法。那是因為我們眾生沉迷於人間福報,佛為了恆順眾生,所以才講人間福報的法,令眾生生歡喜心。

所以法門分有三種:第一種是佛為我等眾生專門講了脫生死的法;第二種法門是慈悲心的法,也叫做普利眾生的法;第三種是教我們如何修福報的法。也就是了脫生死法、普利眾生法、人間福報法。

但是佛知道,人的福德和福報完全在人的修養上。修養分有兩個部分:一切戒律是規范人的行為,那就是行為修養;一切經典是淨化人心的道理,叫做心靈修養。

現在我們在修養過程中,很多人都不講究戒律也不注重經典。有些人也喜歡念經典,但是沒有按照經典來完善自己,那你念就沒有用了嘛。一切經典是理,一切咒語、一切名號是道。經典是介紹藥的作用,咒語是藥品,名號是醫生。

打個比方,我們定位去北京,經典就是地圖,我們念名號就等於上車。你上車了,車子不會主動去北京,是司機開車才到北京。所以名號是司機,咒語是車子的,經典是介紹到北京有多少路程,途經哪裡。但是這三方面按照道理來講都離不開,從經文、咒語到名號,本來功德是一樣的,但是我以自己的情況來講,我就念名號咯,因為不會走錯路。佛是老師,老師到哪裡我就到哪裡,如果錯了是老師錯,我不會錯。

名號就是老師本人,咒語是老師的工具,經典是老師的道理。我們念名號等於直接跟到老師。如果大家明白這個原理,你們就非常有信心了,就不再去問“到底我念經好還是念咒好還是念佛好?”雖然說的簡單,但是《阿彌陀經》說是難信之法。

關於“發願”

首先說,佛的願力和極樂世界已經成立了,名號又是佛的交通工具,又是佛親自接引的本願。我們“信”成立了,才肯於接受。如果你不相信,那麼絕對不會接受。所以“願”的解釋,我們發願往生西方和願意接受往生西方是不一樣的。發願往生西方是我們自己發願去西方;願意接受的意思是,佛的願力完全成立了,我接受就完成了。如果你發願去西方,你必定要通過相當的努力,需要一定的時間,才能完成你個人的願力。

發願和接受,我現在做個比喻。發願是這樣,比如你們要到靈陽寺,首先自己先把路修好,然後造汽車,又自己開車來;接受呢,有人開車到你家門口去接,你們願意來,上車就完成了。一樣嗎?表面上看上去好像是一樣,但是於原理上差別很大。所謂信願,信就是信仰;願,有發願,有願意。發願等於我們自己努力的過程,願意是一種接受就完成了。

唯有佛的願力才是真的,才是圓滿的。我們眾生發的願力往往是假的,不究竟的,不圓滿的。經文講歡喜信受,那就是接受的意思。信,就是相信佛的慈悲;願,是接受佛的慈悲;行,那就是說,你接受多少,就感受有多少,那是品位了。

如果我們在請法的時候是“請佛慈悲”,難道佛沒有慈悲,你請他才慈悲嗎?接受佛慈悲才對。

信願行的“願”字,很多人都是講發願力,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知道接受往生。車到門口了,你願意上車,這種叫做接受。我們跑到車站去,這種叫做發願。

是發願對還是接受對?假如你們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我問你西方在哪裡?你們找西方來。絕對沒有哪一個找得到。接受就不一樣,接受是有人來指導你,接引你去。我想問,我相信在座的有不少人參加過助念,你們見到佛來接引某某菩薩的時候,就肯定他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我們助念,是代理他請佛來而已嘛。你們以為你們能送他到西方?

希望大家,從今以後不再說無德無能,接受就完成了。如果你能接受了,你自然成為有德有能了。我們願意接受,第一個念頭就是佛已經來了,第二個念頭是我一定要隨著佛走,這樣就叫做一念一接受。

念佛能給生命成為無量壽,有這樣的殊勝功德,就是於信願上得到成功。

謝謝大家!


(五月初二晚上) 互動與分享

仁煥法師:孝順父母能給生命帶來健康,因為我們的生命是父母的全部分,如果不孝順父母就和父母脫離因緣了,就缺少了依靠。

人沒有福報是因為缺少愛心,人有愛心就有福報。佛教有一句話:捨得捨得,不捨不得。捨就有福報,不捨就沒有福報。上等的福德是:忍得忍得,不忍不得。所以,能忍得到福德,能捨得到福報。

事業不好,表示你對老祖宗也不願捨,對社會也不願捨,卻到處浪費。我也接觸不少的老板,他們吃一餐飯一萬多塊錢。你吃一餐飯一萬多塊錢,我吃一餐飯幾塊錢也一樣飽啊。

感受人:我是廣東省雷州市人,我病了十年,通過打念佛七三次,病已經好了,阿彌陀佛!

感受人:我是廣州市人,我家裡的房子很久都租不出去,後來請法以後就租出去了。感恩大師父!

感受人:我的感想,的確感應太多了,三個佛七以來,大家深受感動,所以有時候想起來淚水汪汪的。我來到靈陽寺,手一直發抖,我抑制不住自己的激動,為什麼呢?我覺得來到靈陽寺是三生有幸,全家是有福的。這個道場的確不一般。

過去我們看經書看不懂,需要法師來解釋。但是仁煥法師的書,我用十個字來總結:看得懂,用得上,一用就靈!法師非常慈悲,他把他得到的東西一點不漏的全部給大家。我們要老老實實地念佛,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念到底。感恩大家!

仁煥法師:因為生命是一家相連的,老祖宗是我們每個人生命的樹根,父母是我們生命的樹干,我們自己是生命的樹果。一般來講,一家人得的病都一樣,在科學上叫做遺傳,在我們來講是老祖宗造成的。比如這棵樹的果子,年年有這種病,是不是跟樹根有關啊?怎麼處理呢?冥陽兩界共同離苦得樂。

感受人:耳邊整天有人和我說話,是什麼原因?

仁煥法師:你今年多大?

感受人:44歲啦。

仁煥法師:你從小到大很孝順父母嗎?

感受人:都沒有孝順過。

仁煥法師:這是你不孝順的果報。

感受人:我是祖傳下來的高血壓,三月份我來了,來到這個地方身體就好,一回去又不舒服了,好像就是先人推我來的,所以這個月我馬上又來了。在我來之前,頭暈頭痛很難受,晚上也睡不得。但我一來到這個地方,好像回到家了,睡得很好,還打呼噜,現在頭也不痛了,血壓才高壓120和低壓65,沒來時是158和87。非常感謝阿彌陀佛!

感受人:在念佛的時候頭一直在搖,在家裡也是,請師父開示。

仁煥法師:表示你本身風大火大,要想消除這種情況,就對佛說:“願佛為我拔除念佛搖晃的業障根本。”

感受人:今天第一天念佛的時候早上還滿心歡喜的,但是到下午的時候就全身都痛,頭也痛,眼睛也痛,感覺到都沒有力氣,請師父指點。

仁煥法師:念佛反過來引起全身痛,對嗎?那你不管它,你就是好好地念,念到不痛就是拔除業障了。

感受人:沒有辦法靜下心來念呢?

仁煥法師:你全身痛表示是帶著煩惱而來的,有悲觀失望。對嗎?希望改變過來,要有快樂的心!

感受人:我是廣東廣州天河人,上次來打過佛七了,帶著女兒來,女兒患有精神病,現在好了很多。感恩師父!感恩同修!

感受人:我98年到2000年那時候是做餐館的,天天都殺生。想問師父,如果我放生,要放多少才能彌補我的過錯呢?

仁煥法師:應該說,盡你的能力來做,於原則上是忏悔自己的內心。如果用數量來講,請問大家一個生命價值多少啊?

感受人:我是廣西平南縣人,我在家有很多病,天天煲藥吃,又頭昏又咳嗽。來到靈陽寺打佛七,現在咳的少了,沒有頭昏現象了。感恩師父功德無量,感恩三寶功德無量,感恩所有的法師和所有義工同修。

感受人:我是廣東番禺的,雙手動不了,提不起來,已經三年了,請問師父是什麼原因?

仁煥法師:你是不是去砍土地廟的樹?

感受人:做農民的,經常啦。

仁煥法師:這幾天好好念佛忏悔,請求當山土地原諒。

感受人:我得了強迫症,經常做一件事都是強迫按自己的規格去做,這是為什麼?

仁煥法師:有這種強迫症的病人,第一沒有去遵守因緣,因為做一件事都要講究天時地利人和,你強迫有什麼用呢?尊重時間,尊重大自然,尊重人我之間,這就是講究緣分。如果強迫就等於力量很小要想把橫木折斷,就是不自量力,橫木沒有斷人自己斷了。

感受人:我和母親是發心來這裡做義工的,感恩佛菩薩讓我得到很大的好處。皈命弟子聖進得到佛菩薩的成全和法化,已經戒毒兩個月了,戒煙也二十幾天了,而且在這裡做工沒有累的感覺,只有開心、快樂,不像在家的時候,不說做工,就是自己的房間都懶得清理。所以得到佛菩薩的法化,真的不知道用什麼語言來表達,我在這裡吃得香睡得好,身體完全康復了,心態完全正常了,人生觀完全改變了。願望能不退轉,願佛繼續加持弟子拔除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

我要借此機會感恩我的母親,感恩我的母親對我無私的奉獻,我母親在我坐牢十年的時間裡差不多每個月都來看我,家裡經濟不是很好的情況下還每月給我錢,還逼我來法會消災免難,來還債。我對母親的感恩一輩子都說不完,除了感恩還是感恩。

感受人:我一個外孫今年24歲了,可是從小就不孝順父母,現在24歲了不去干活,從來不和外人接觸,家裡面任何人說話都不聽,白天睡覺,吃完晚飯洗完澡以後就看電視,看到下半夜又睡覺。請師父開示這是什麼因果。

仁煥法師:不孝對不孝。那不是說明小孩的父母也虧了孝道嗎?

感受人:我的小孩是漏斗胸,從出生胸部就很低,現在六歲了。請師父開示是出了什麼問題?

仁煥法師:那就是你愛人在懷小孩的時候,你們為一件事非常煩惱,非常氣憤,你回想起來你就懂了。在座的所有青年人,希望你們在成家立業的時候,應該以生命為重,不要以生活為重。為了生活不平就生了大量的煩惱,最後讓生命變成這樣的痛苦,現在彌補過來,到全部康復,像他需要兩三年時間,大家認為這樣痛苦不痛苦啊?今後幾天我們會講到家庭的問題。

感受人:我是廣東茂名的,有十幾年的胃病。我第一次來念佛,今天就好舒服了,我感恩阿彌陀佛!

感受人:口腔長時發麻,是什麼原因?

仁煥法師:口腔發麻是經常說多余的話,沒有用的話;嘴巴爛就是專門講傷人的話。糾正的方法就是少說話多念佛。

感受人:在夢裡經常見到死人。

仁煥法師:經常見到死人,表示生命無常。

感受人:有人說要真心的發願念佛,請法就會靈感。請師父開示如何才是真心的發願?

仁煥法師:不改變願力就叫做真正的發願。今天又變明天又變,一分鐘多少變,那不真誠。

主持人:有一位佛山南海的居士,她說她家公因為腦血栓行動不方便,她丈夫去年三月得肺癌往生了,今年二月她女兒剛過二十歲,因紅斑狼瘡也往生了,所以她現在感到很煩惱,請師父開示。

仁煥法師:我們人來到世間,非常大的過錯就是不相信因果。因果就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自作自受。在我們實踐的過程中,曾經發現老祖宗做惡事反過來給後代承受。因為那些被殺的生命,他報復心特別強,如果他報復不了你,就要找你的後代報復。

 

 

上一篇:李富華教授:佛教學 第七章 佛教僧人
下一篇:仁煥法師:認識生命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