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六字洪名的功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東省湛江市遂溪縣玉泉寺2009年5月8日至15日念佛七法會

(5-11上午仁煥法師開示)  

六字洪名的功德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大德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今天我們繼續講六字洪名的功德。佛示現在世間上,給眾生所講的道理很多,道理多不能表達是佛的願力,六字洪名才是佛的願力。曾經參加過助念的諸位同修,就體會到六字洪名的功德。如果你們有機會能實踐,比如一個人往生以後,你們可以用其他法門來實踐,在二十四個小時之內,南無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名號和地藏王菩薩名號,每一個名號念八個小時,對比一下,你們就找到很好的答案。

不能說念地藏名號就不起作用。如果一個人斷氣以後,面容特別痛苦,如果你們念地藏王菩薩的名號,那麼他的痛苦面容就能消除,變為安祥的面容,但是往生者不會柔軟。如果你念觀世音菩薩,他可以從痛苦的面容改變成安祥的面容,全身可以柔軟,但是柔軟不是很明顯。如果你們念佛名號,同樣用八個小時,痛苦的面容可以變成非常安祥的面容,同時往生人的身體變成全身柔軟,而且皮膚的表面好像活人一樣。如果大家實踐了就會有體會。

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橫超三界,哪三界啊?我相信有研究過這方面的諸位同修就明白到三界的概念。色界、無色界、欲界,叫做三界。我把這三界變成我們現前的道理來講,色界是環境,因為我們所見所聞就是色;無色界就是我們看不見的東西,但是又有感覺;欲界應該算是人的心。為什麼呢?欲望來自人有我相,有我相以後才有追求,有追求了自然就有欲望了,有欲望了自然就成為個人私心了,私心成立以後,隨著貪嗔癡產生了。那不是人的心嗎?

所以說,色界是環境障礙,欲界是人為障礙,無色界是魔障障礙。念一句佛號的基本功德是橫超三界:能消除環境障礙、人為障礙、魔障障礙。

很多老菩薩,念佛的目的都是要想見到阿彌陀佛。要見到阿彌陀佛,有兩種人可以看得見。一種是無上善根的人能看得見,一種反過來是大惡人能看得見。為什麼大惡人又看得見呢?因為佛是平等的,給惡人看得見才感化得惡人。為什麼又給善人看得見呢?因為鼓勵善人成就無上菩提,成為不退轉。那剩下不善不惡的人就看不到了。

那麼,如果給我做大惡人才能看到阿彌陀佛,我絕對不做,我寧可做一個大善人看得見。因為做一個大惡人以後,如果佛不給你看得見,你繼續惡就麻煩了。因為惡人不但給一個家庭帶來災難,他可以造成一個地方的災難。但是佛是很慈悲的,佛是怎麼慈悲呢?讓他受到果報,不如轉變他變成大善人來,讓他斷惡修善。所以佛給惡人見到的機會,佛的用意是改良一個人,希望你們聽了之後不要說“那從今以後我們也訓練做惡,我們才看到阿彌陀佛”。那就麻煩了。做一個大善人就必定看得見,做一個大惡人是不是有機會?是很難預料的。希望大家不要試驗,不要走這樣的路。

原來我對六字洪名也有很大的誤會。我這個人業障重,我誤會是非常極端的。我認為念南無阿彌陀佛是念死人的,沒有想到念南無阿彌陀佛是念得到往生的。以前青年的時候,認為念佛號是等到年紀大了,准備要死的時候才念。現在我才知道,念佛得到無量壽,念佛得到無量光,念佛得到無量覺。所以現在我其他法門不再念了,唯一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

說起來,我的恩師也給大家開示過,但是大家不知道他老人家的修學過程。他從青年以來就修密宗的,他也是我密宗的根本上師,而且他對密宗的各派是非常精通的。修密宗也有修密宗的好處,但是我們漢地的人,有一個什麼樣的業障呢?我們沒有藏族人那樣的誠心和耐心。因為密宗的前提首先要修四大加行,十萬大拜,十萬念咒,十萬供養,十萬手印,完成了上師才給你灌頂傳法。那這四大加行需要多少時間呢?什麼事情都不做,足足要三年時間。修密宗沒有錯,密宗不是假的,密宗是真的,但是金剛上師沒有修到位,他就沒有能力把你教到位。

修密宗跟念佛法門有什麼不同的地方?修密宗要靠金剛上師的功夫,念佛法門是靠阿彌陀佛的願力,你們認為一樣嗎?金剛上師如果修得到位了,第二步還要看你有沒有能耐啊,如果你沒有能耐你也接受不了他的法啊。那麼,念佛法門只要你能念佛,不管你帶著什麼的心態,佛的本願慈悲已經成就你了。佛和金剛上師是兩碼事,佛是已經成就的佛了,金剛上師不過是有成就的上師,但是他還不能達到成佛的程度。

密宗、禅宗、淨土宗功德都一樣,法法都是淨土的,只是方式方法不同而已。等於我們坐車一樣,有小車、大巴車、火車,速度非常快的是飛機,最後也是到一個終點,就是速度快慢不一樣。

為什麼六字洪名是佛的心願呢?首先我們要了解佛名號的功德。阿彌陀佛的願力是首先用六字洪名建立了西方極樂世界,為一切眾生創造良好的環境;第二,極樂世界裡面一切所需都擁有,也是六字洪名成就得來的;然後,接引眾生回歸極樂,也是六字洪名的功德,這是佛的本願。因為他沒有用其他咒語,也沒有用其他方法,他說只要你們念我的名號,你們都有機會回到極樂世界,享受我的慈悲。那就表達了佛的慈悲本願就是在六字洪名裡面,四十八願是解釋六字洪名的功德。

六字洪名能消除我們生命中的環境障礙、人為障礙、魔障障礙,讓生命回歸到安祥、快樂。所以回歸極樂,修其他方法,沒比得念六字洪名。因為西方極樂世界接引導師是阿彌陀佛,而且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也是阿彌陀佛,也可以說西方極樂世界的主人就是阿彌陀佛。那我們願意回歸極樂世界,就等於阿彌陀佛是我們的父母。

想得到回歸極樂,首先建立回歸極樂的心,然後一句佛號一接受,佛號就是接引回歸極樂。

謝謝大家!

 

上一篇:仁煥法師:念佛要集中精力
下一篇:楊笑天教授:關於達摩和慧可的生平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