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學佛念佛的定位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東省湛江市遂溪縣玉泉寺2009年5月8日至15日念佛七法會

(5-12上午仁煥法師開示)  

學佛念佛的定位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大德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昨天下午我的恩師給大家講發願念佛帶願往生,也許有人會問:是哪一部經這麼講呢?他老人家已經告訴大家很清楚了,《阿彌陀經》裡面有這樣的一段經文:“已發願,今發願,當發願。”我經常說定位,願力就是人的定位。願力不變也叫做定位不變。

我們學佛人,往往都分有四等。上等人是為了脫生死,根據大德法師所講的,一萬個修行人當中也許僅僅有三個到五個人;中等人呢,表面發心得很好,開口閉口就說要渡眾生,講慈悲心;下等人是修人間福報,開口閉口就想發財啊,稍微好一點的還是為了健康的問題;劣等人呢,什麼都不行,雖然也混進學佛的團隊來,整天生煩惱,了脫生死也不懂,渡眾生也講不到,個人的人間福報也解決不了,最後變成沒有目標,什麼都沒有,還整天都說這個看不慣,那個看不慣。

上等人以了脫生死為重,這種人明白到人於六道裡面輪回是非常辛苦的,所以他想辦法跳出六道輪回,不要在六道裡面轉來轉去。所以這種人他重在完善自己,完善自己目的就是願望自己永遠離開六道輪回,不再進去。

當然剛剛聞法的人,對六道都不知道,但是也有些人學佛幾十年了六道也不懂。所以說,在學佛之前,首先弄明白佛教在講什麼。第二步再定位自己需要什麼。我們說需要,真正佛教是主張什麼都不需要,但是他主張諸惡莫做、眾善奉行。這句話怎麼講?改良自己!意思不是自己想達到什麼,而是要改變自己的層次,願望自己沒有惡的存在,只有善的存在,這種就是第一等人了。

第二等人呢,嘴巴說要渡眾生,都願望自己有神通,認為有神通了才有能力渡眾生,結果神通修不來變成神經了。不但度不得眾生,被鬼附體以後反被眾生渡了。那麼,我們學佛就不能幫助別人嗎?想問大家,一個要當老師的人,能直接去教學生嗎?他首先必須完善自己,有文化以後才能去當老師。想當大學老師就要讀碩士博士,想當普通的老師大學畢業就行了。所以渡眾生你要有一種能力,人家有各種各樣的障礙,你都能有能力解決問題,這樣渡眾生才行啊。

那要想達到這種層次,自己沒有完善你怎麼達到呢?所以,先發願力完善自己,第二步再發願力渡眾生。自己完善到位了,又有能力渡眾生了,不用另外去求福報,到時候你不想福報福報也要來。佛教的理論是至高無上的,非常圓融的,非常圓滿的,是我們眾生理解不到位。所以障礙在眾生一方,不是障礙在佛一方。

比如昨天有人發信息給我,他說:“既然我們於心內求法了,我們又捨命全交做什麼呢?”我回答:“那你的快樂是誰給的?你的煩惱是誰給的?”我認為煩惱都是自己造成的,快樂也是自己創造的,別人所給你的都是假的。那我們說捨命全交怎麼解釋呢?因為定位做極樂人,就捨命全交唯一做極樂人,其他都不要。你不願捨命全交,表示你還有一種心——芝麻綠豆都想要!對不對啊?你捨命全交了,已經是專門做極樂人,你怎麼來我都樂,這樣才算是捨命全交啊。

《阿彌陀經》裡面講,極樂世界沒有眾苦,沒有惡報,連惡的名稱都沒有,所以才叫做極樂。那麼我們就發願做沒有眾苦的人,發願做沒有惡報的人,也可以說定位做沒有眾苦的人,定位做沒有惡報的人。那怎麼樣算是發願成不退轉呢?不改變就成不退轉了嘛!今天發願了明天又說:“哎呀,我這樣發願好像不對。”發願,要依什麼原理來發願?依自己需要來發願。

比如,自己需要做快樂的人,所以我才捨命全交做極樂人。發願做極樂人,然後才發願念佛。打個比方,你們不是先定位給誰打電話才按鍵嗎?或者你們是隨便按鍵隨便打?不是電話幫我們定位啊,是人定位電話。這就是定位和願力的意思。所以念六字洪名,如果你沒有定位,你們念很冤枉,絕對不到西方極樂世界。你們定位好了,定位也就是良好的回向了。明白嗎?

回歸極樂世界有什麼好處呢?第一,沒有眾苦;第二沒有惡報;第三沒有煩惱的存在,沒有差別的存在,成為明白人跟佛一樣。我們就是想達到這樣的層次而念佛。佛在經文裡面已經為我們定位好了,第一步定位是沒有眾苦,第二步定位是沒有惡報,第三定位是平等無差別。我們只要接受佛的定位來完善自己就對了,接受佛的定位就變成個人的定位。願望人人沒有眾苦、沒有惡報、沒有差別。謝謝大家!

 

上一篇:楊笑天教授:永明延壽禅師的淨土信仰之確立
下一篇:仁煥法師:忏悔與感恩的功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