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忏悔與感恩的功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東省湛江市遂溪縣玉泉寺2009年5月8日至15日念佛七法會

(5-13上午仁煥法師開示)

忏悔與感恩的功德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大德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今天講一講忏悔的功德和感恩的功德。我們有業障也是跟一瓶渾濁的水一樣,忏悔的作用就是把水倒掉,忏悔一次就完成了。你們天天去忏悔根本不倒出來,說假話嘛,那有什麼用呢?既然忏悔就倒出來,裡面就空了。

什麼叫做感恩呢?把清淨的水倒進去。忏悔的意思就是斷惡,感恩的意思是修善。假如人已經斷惡了,難道還有什麼業障天天去忏悔呢?天天忏悔表示你根本沒有斷惡嘛。以善為清淨,以惡為污染。

瓶子代表我們的身體,裡面放污染的水了,這個身體就受到污染了嘛。我們造了惡業,生了煩惱,身體有病就是業障的果報暴發了。

我們經常說自己無德無能,假如你真正懂得自己無德無能,表示你已經是明白人了。如果你天天說這句話,那不能算是明白人了,反過來你是大糊塗人。你天天老是說:“我無德無能,我無德無能。”你不願意改變做有德有能嗎?把自己改變過來就完成了嘛。忏悔是拔一切病根!佛教叫做拔除一切業障根本。裡面有污染的水不倒出來,你加清淨的水進去,加多少都是污染了。

我們人的業障是很多的,起心動念都成為業障。是哪一件事容易造成我們身體有問題呢?第一,過分。怎麼算是過分呢,明明知道不對,但是偏偏要做。對方不放過就討債了。討債的層次很多,比如一個是討命債,二個是討情債,三個是討財物債。什麼叫做情債?男女之間放不下就是情債了。

我們生活的世間,佛教悟道最大的四個字:名利愛恨。四個字分有兩個層次,第一個是順來的事,第二個是逆來的事。順來的事是名利愛,逆來的是恨。我們往往墮落在名、利、愛裡面,所以真正悟道的人,就會明白:好來不一定是好事,壞來不一定是壞事。

還有另外一件事。比如現在我發現這個工棚馬上發生問題了,我要是跟你們講道理讓你們趕快走,你們還沒有反應過來,已經出事了。如果我拿個木棒來一個個打,你們肯定馬上往外跑了,誰跑到外面誰就有救了。這樣救人叫做大雄大力大慈悲!為救大家離苦得樂,用非常極端的手段,逼大家馬上走

佛教育我們,世間上有兩位老師,一個是大善人,一個是大惡人。大惡人的作用是警告我們不要像他這樣做,大善人是示范讓我們像他那樣做。

我們念佛能不能得到好處,這和自己的理解或不理解直接有關。理解到位就容易得到,理解不到位那就一點不得到好處。所以為什麼有些人參加過兩個佛七、三個佛七都沒有得到好處呢?這是跟個人的心態有關。有一等人,他來到這裡,什麼都不問,接受法會怎麼講他就怎麼做,這種人很容易有感應,容易得到好處。哪一等人沒有得到好處呢?法會也交代了,但是他偏偏不相信還是要去問這問那,反過來不用時間去念佛,專門用時間去問煩惱的事,這種人一輩子也不會得到好處!老實人能得到好處,鬼鬼怪怪得不到好處;懷疑的人得不到好處,相信的人才得到好處。

為什麼念佛不是醫病,而病又好呢?因為你過去曾經有煩惱,第一是人為引起的煩惱,第二是環境造成的煩惱,第三是魔障引起的煩惱。念佛能斷一切煩惱,所以病就好啦。斷煩惱就斷病根了。下面我們一起接受佛慈悲的成全。如何算是接受呢?閉上眼睛,自己念給自己聽。

謝謝大家!

 

上一篇:仁煥法師:學佛念佛的定位
下一篇:仁煥法師:福德和福報完善生命的過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