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如何使精神康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靈陽寺2009年農歷四月念佛七法會(四月初三上午)

如何使精神康復

寺院的條件自然比不上你們家庭的條件,但是你們家庭的條件再好,如果缺少了精神,你們就會有災難,就會有痛苦。

所以,來到寺院不是來享受物質條件,寺院永遠沒有物質條件給你們享受。寺院是精神康復的地方。寺院有一位菩薩開口常笑,就是彌勒菩薩,他開口常笑的特點表達什麼呢?表達知足常樂。你們在家庭物質條件很好,來到寺院就不能知足了。不知足就沒有樂了,人有知足才有快樂的心。快樂就是人的精神。

出家人就是專門當精神的老師。願望大家來到這裡用快樂的心給自己的生命得到康復,這樣就叫做精神康復。因為你們的煩惱,就是在家庭生活上,一對生活不滿足,二對感情不滿意,所以才造成你們沒有精神了。

人沒有精神就是等於沒有命了,你用什麼方式始終也挽救不過來。所以我們的觀念,第一,人有信心就會有命在!大家絕對不知道怎麼樣才算是有信心——快樂才算是有信心!第二,人有勇氣就把災難消除。有誰知道怎麼算是有勇氣?把自己的痛苦忘記了就算有勇氣了。如果老是為自己的痛苦憂傷,為自己的痛苦放不下,等於抱住災難不放。當兵的人不怕死才能打勝仗,所以要像軍人那樣有勇氣。

你們沒有信心沒有勇氣,就向災難低頭了,就是抱住災難不放了。本來對生命的照顧是很簡單的,就是:要有信心,保持快樂;要有勇氣,把自己的身病忘記,同時不認可自己有病。

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叫做極樂世界呢?那就表示用快樂的心就能升天堂。地獄裡面都是痛苦人煩惱人。你們老是說死以後才到地獄,沒有想到現在你們痛苦煩惱就已經在地獄裡面了。所以佛教說這是無常了,痛苦和煩惱就是地獄給我們發出通知單了,也是地獄的鬼王給我們發通緝令了。怎麼辦?我們不要接受地獄通知,要接受南無阿彌陀佛的接引。

如果純粹是病,去醫院治療肯定好。如果是地獄發通知了,鬼王發通緝令了,誰也沒辦法。想問大家,有沒有人在醫院裡面斷氣啊?醫院也僅僅醫好病,沒辦法醫好命。我們來念佛、忏悔,忏悔就是等於跟鬼王談判,感恩就是接受阿彌陀佛的接引。

但是希望大家理解,阿彌陀佛是救人,不是收購人,意思是阿彌陀佛不會勉強拉一個人到極樂世界去。阿彌陀佛是願望每一個人都離苦得樂,但是阿彌陀佛說:你願意來我才能有條件去接引,你如果不願意來,我不會無緣無故去接引你。

今天早上觀察了很多病人,知道你們來到這裡不明白來做什麼。所以下面有兩個道理需要講給大家聽:第一,是你們堂上的老祖宗也想離苦得樂,推著你們來的;第二,是你們生命的所有冤親債主也想離苦得樂,推著你們來的。所以應該這麼講:是我們的生命有障礙,不能說是身體有障礙。你們如果要解決身體的問題,我願望現在你們馬上下山去醫院。如果你們想在這裡解決生命的障礙,那就跟大家老實念佛。

所以第一天我就講了,來這裡是為了精神康復。你們沒有理解這樣的道理,那麼住下來也基本上不會有多大的作用。人的身體是物質,命是精神。精神和物質要同步存在。念一句佛號有無量光,無量光就是表達人的精神嘛。念一句佛號,能得無量壽,人有精神才能延壽的呀。

我們念六字洪名,一念一接受,接受什麼呢?接受生命的回歸。意思就是把自己的命請回來。這個方法怎麼做才到位呢?要集中精力,集中精力才把命請回來。我們念佛眼睛要垂目自觀,包括佛菩薩的眼睛也是半閉的,照顧好自己,這樣才能把命請回來。如果你們念佛時東張西望,那就永遠請不回來,就變成越念越累。如果你們專門照顧自己,就越念越有精神。

 

上一篇:仁煥法師:認識生命
下一篇:楊笑天教授:塚本善隆與中日友好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