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認識生命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靈陽寺2009年農歷四月念佛七法會(四月初二下午)

認識生命

我們經常說“人命”,那麼人和命,人成立在物質上,命成立在精神上。但是我們對生命的理解卻認為這個身體是命,應該說身體是物質的。那命是精神,命在什麼地方啊?命就是人的思維,思維沒有了就沒有命了。人的思維和人的呼吸,這兩個層次才算是命。

本師釋迦牟尼佛來到世間上,重點是教育眾生。雖然有三藏十二部,歸納起來僅僅是兩個道理:第一是做人的道理,第二是生命的改良。生命的學問說難也不難,說易也不易。理解了就容易了,不理解就真是難上難了。

人好和命好,兩個應該是同步存在,也就是說人好命就好,反過來命好人就好。人是用身體來表達,命是在人的精神來表達。人的思維是指導人的行為,思維好人的行為就好,思維不好人的行為就不好。所以佛教講修心。

人有眼睛,有耳朵,有嘴巴,有手有腳,有這個身體,那麼就有各種想法,各種看法,各種聽法,各種說法,各種做法,各種追求,各種享受,所以《地藏經》裡面說:南閻浮眾生,起心動念都有罪過。從哪個方面說我們起心動念都有罪過呢?因為我們沒有修養,沒有接受教育,沒有良好的定位。沒有良好的定位自然胡思亂想的很多,所作所為基本上沒有規范,所以叫做罪過。

一個人對生命怎麼理解呢?比如我們來到世間,是為哪一件事而來?也許知道的人不一定很多,知道的也許受過教育,或者是佛菩薩再來。當我們都不明白到這個身體的來歷,就有很多的地方做不當了。我們的身體,應該是父母的功德,因為我們是父母生。那我們來世間做什麼呀?來報恩。怎麼樣才算是真正的報恩呀?有的說孝順父母,按照我知道的來講,這還不能算是真正的報恩,只能算是接受父母的教育。

下面我們先認識生命的原理。

第一,生命的色身來自父母的功德。父母有給我們生命的功德,有養育我們的功德。第二,天地大自然給我們氧吧,生命才有緣分活在這個世間上。所以說父母是第一恩德,天地大自然是第二恩德。那麼第三恩德是師長的恩德,因為師長教育我們。

家庭教育是父母的功德,家庭教育也叫做家風教育。教育應該有做人基礎的教育和成人之道的教育。沒有做人基礎的教育,人就像空中樓閣一樣,等於房子沒有房基一樣。那做人基礎的教育是什麼呢?就是道德教育。宗教是老祖宗的教育,也可以叫做道德教育。道德教育就是說道和德。

大千世界以人為本,把人做好命就好。人要做好,基礎教育應該是在家庭。家庭教育好就有良好家風,沒有家庭教育就沒有家風了。沒有家風,老祖宗無德,就造成後代無能;老祖宗缺德,就造成後代災難不斷。

命是精神,所以教育不能純粹是物質教育,沒有精神教育。單方面的物質教育了,社會就是物質發達,精神退化。人類越來越短壽,就是因為精神不存在了。這次法會來了一千六百人,登記的病人已經達到一千三百多,可怕不可怕?所以大家要記住本次講人和命於原則上就是物質和精神。

人人都想得到好處,偏偏沒有好處可以得;人都不想自己受苦受難,但是偏偏生活在苦難當中。為什麼會造成這樣呢?缺少做人道理的教育。告訴大家,身體不好是我們的命搞壞了。我們這幾天來這裡,就是接受康復精神,你們不要老是想要身體好,如果你精神康復了,身體自然好。

“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就是康復我們生命的信號,也是康復精神的信號。法會已經代你們請法完畢了,希望你們不要自己老是去佛菩薩前面請。只要你們在法會有登記就完成了,法會有諸位發心菩薩代理你們完成所有的請法。

 

 

上一篇:仁煥法師:本分就是命根
下一篇:仁煥法師:如何使精神康復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