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本分就是命根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西靈陽寺2009年農歷四月念佛七法會

(四月初二上午) 本分就是命根

大家共同發心來到法會,會得到佛慈悲的成就。我們每個人的心願,也是個人的本分。於自己的心願上,努力完善,接受佛慈悲來成就我們的心願。

每個人都願望自己得到好處。首先要理解:世界以人為本,家庭也是以人為本,寺院也是以人為本,社會公司也要以人為本;那麼人以什麼為本呢?人應該以生命的運氣為本;那人的生命運氣好壞,應該以哪方面為本呢?應該是以道德為本;有道德的人,應該理解到百善孝為先;孝順父母的人,自然明白到知恩、感恩、報恩是生命成功的道路。

孝順父母是生命的福德,知恩、感恩、報恩是生命的福報。

有知恩有感恩有報恩的人就是懂得完善本分的人,就知道本分是生命的命根。人離開命根了,你怎麼努力,都是假的,都沒有依靠,所以本分是命根,完善本分生命才有良好的依靠。

德就是完善本分和圓滿本分。完善本分就是自己份內的事做到位,圓滿本分就是不但把自己的本分做到位,還能夠幫助所有的人把本分做到位。

能守本分就叫做有道的人;

能完善本分就叫做有德的人;

能圓滿本分就是大德的人!

有德有什麼好處呢?有德壓眾惡,無德鬼當家。

不守本分,就沒有道了;不完善本分就是無德了;過分就是缺德了。

所以沒有道的家庭矛盾特別多,不和諧;沒有完善本分的家庭就是不興旺的家庭,事業不成功的家庭;過分的家庭就是有災難的家庭。

所以我們經常說道德,道就是人的本分,德就是完善和圓滿人的本分。

無德和缺德怎麼講呢?該做的事情沒有去完善叫做無德,不該做的事情又去做叫做缺德。

我相信大家都是為了自己得到好處而來到法會,為了合家得到好處而來到法會,從世界到家庭,都是以人為本,所以我們本次法會從講做人的道理開始。人以命運為本,那麼我們就要講一講如何完善命運。如果大家聽得明白,能依教奉行,就自然解脫於當下,離苦得樂於當下。

我們念佛,佛號雖然橫超三界,佛的慈悲可以遍覆三千大千世界,但是我們的業障不消的時候,就變成障礙六字洪名了,就接受不了六字洪名,接受不了佛的慈悲了。接受不到的時候,痛苦、煩惱依舊存在。你們就容易說:“法師呀,你講得很好聽,我在靈陽寺念佛為什麼沒有感應呢?”但是你沒有問過自己:“我在靈陽寺是不是真正能依教奉行了呢?”如果能真正做到依教奉行,必定得到好處。

我講的道理,是為了每一位同修冥陽兩界共同離苦得樂而說,不是我一時候沖動隨便講的話。剛才我已經把整個提綱都講出來了,我每一天所講的道理是:

世界以人為本,人以命運為本,命運以道德為本,道德以孝順父母為本,孝順父母以知恩感恩報恩為本,知恩感恩報恩以守本分、完善本分為本。

能做到完善本分、圓滿本分,你就沒有障礙了。所有障礙都是在沒有守本分,沒有完善本分。自己的障礙、家庭的障礙、事業的障礙、生活的障礙都和這有關。所以首先要想想自己完善本分了沒有。

念六字洪名就是為我們拔除完善本分的障礙,為我們拔除圓滿本分的障礙。如果自己本分沒有障礙了,就叫做一切無礙。人人都是想得到好處,沒有把本分做到位自然沒有好處可得。能做到圓滿本分,自然成為統領大眾的領袖。

 

 

上一篇:仁煥法師:捨命全交 一門深入
下一篇:仁煥法師:認識生命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