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如何報老祖宗的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廣東化州南山寺2009-4-14至4-21念佛七法會

(4-15下午) 如何報老祖宗的恩

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諸位法師慈悲、感恩諸位同修慈悲,阿彌陀佛!大家好!

諸位同修,我們中國人用清明節來紀念老祖宗,這是表示古人教育後代人不能忘記老祖宗的恩德。這個節日也叫做知恩的節日,不忘記就是知恩了。所以清明節於中國人來講都要拜山,這是一種傳統的紀念文化。

我們去拜山,不是我們能給老祖宗什麼好處,可以說僅僅是給後代銘記老祖宗的恩德,就是有兩個過程:第一是後代人去認識老祖宗,第二也給老祖宗認識後代。但是現在的人幾乎不知道這個道理。清明節是表示我們互相知恩的節日,人有知恩就成為生命的依靠,人有感恩就得到生命的希望!而什麼時候算是報恩呢?佛教在七月半舉行盂蘭盆會,出家人都要念報父母恩經,所以七月半是報恩的節日。

但是,現在大家發心來到常住,你們能為老祖宗寫上牌位,乘佛慈悲的本願,接引回歸極樂,這樣就是真正的報恩。所以有很多人問:“師父,我去拜山怎麼拜?”我回答:“你想怎麼拜就怎麼拜。”你們拜山實在是互相認識而已,有認識也是一種紀念的作用,但是對離苦得樂不起作用。

今天大家發心來到常住,為老祖宗做離苦得樂的報恩功德,這樣才是真正的報恩。如果老祖宗懂得接受佛慈悲回歸極樂,老祖宗成為菩薩,我們後代人就成為菩薩;如果老祖宗成佛,後代人也有成佛的因緣。只要老祖宗有信心回歸極樂,後代就有緣份一代超一代。

對於我們的生命,大家首先要認識一個道理:每一人的靈魂是跟老祖宗有關的,色身是跟父母有關的。老祖宗真正離苦得樂了,那麼我們的身體就會得到良好的感受。如何算是良好的感受呢?心中法喜充滿,全身安祥,所有障礙不存在,這是表達老祖宗已經離苦得樂。

反過來,如果我們在念佛七中,身體有痛苦有障礙,那表示我們的老祖宗不願意走,不明白離苦得樂的好處,想跟我們爭奪這個色身,所以不願意到極樂世界去。所以在這幾天念佛的過程中,自己感覺安祥快樂是老祖宗離苦得樂,如果自己感覺到難受痛苦煩惱,表示老祖宗不願意回歸極樂,寧願在這個娑婆裡面受苦受難,表示你們冥陽兩界之間的果報未了。

在這個層次上,我們如何做到最好呢?陽上人明白了,陰界人自然有離苦得樂的緣份。自己願意回歸極樂,才能帶老祖宗共同回歸極樂。你們如果說:“不行,我的孩子還小我不能回歸極樂。”那就暫時在這裡受苦受難吧。

希望你們不要怕交命,正因為孩子小,我們才要做極樂世界的人,我們才要做沒有眾苦的生命,我們才要做沒有惡報的生命,我們才要做沒有煩惱的人,我們才要做一個快樂每一天的人!這樣你才有緣份照顧好後代。不要認為:交命給阿彌陀佛了,我不就完蛋了嗎?

下面大家把全身放松,我們共同代為合家冥陽兩界交命,大家於十念當中憶念阿彌陀佛接引我們得到回歸極樂——

我等冥陽兩界,乘佛本願,一心皈命,十念必生,極樂世界,捨命全交,南無阿彌陀佛!(十念)接受佛慈悲,接引我等冥陽兩界當下共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接受佛慈悲,為我等冥陽兩界拔除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往生咒:(十遍)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我們交命之後就要好好念佛報恩。

 

 

上一篇:呂有祥教授:十年來中國佛教研究述略(1987—1996)
下一篇:仁煥法師:如何消除痛苦災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